课题名称:幼儿美术教学案例研究

  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幼儿美术教学作为一门艺术,能感染情绪,表达思想,陶冶情操,培养创造性思维,是幼儿表达行为的第二语言。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儿童人格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在绘画教育活动中充分发挥孩子的想象力,培养孩子的表现力,提高艺术修养,是一件意义重大的工作。《纲要》中提出了“感受与表现创造并重”的美术教育观。强调幼儿的美术教育要寓教育于美的享受之中,要始终把对幼儿个性、情感的尊重放在首位,强调在幼儿精神获得满足和愉快的同时,培养其对美的感受力和艺术表现力、创造力。

  学习《纲要》的同时,反思目前幼儿园的美术教育现状,我们发现仍然存在误区:如在美术表现、创造性方面,仍然偏重美术知识和技法的传授,忽略幼儿对美术的感受和情感表现,表现形式不够丰富,评价重结果轻过程,以“像不像”、“好不好”为评价标准,忽略幼儿对绘画“美”的情感体会和表达、表现等。针对以上误区,我们综合实际,提出了“在绘画活动中培养幼儿表现力的研究”这一课题。通过研究,充分发挥幼儿在美术活动中的主体作用,注重幼儿自主的学习过程,引导幼儿运用各种形式大胆表现、自由想象,让幼儿对美术活动怀有强烈的兴趣和表现热情,以美术带动思维,从而得到生动、活泼、主动、全面和谐的发展。 在绘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情感表现力,不仅是幼儿素质启蒙教育有效开展的新路,也是幼儿全面素质形成的重要切入口。如果一个幼儿对活动充满了积极的情感,他就会具有极强的求知欲望,从而形成探究环境的动机,并努力去认识事物,解决问题。幼儿园的美术活动,就是从早期的兴趣和能力出发,根据其特点,因势利导,培养幼儿对美术活动的爱好,使其在活动中得到快乐和满足,感受到什么是美,并会用绘画这种方式来表达自身的情感,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

  课题名称的界定和解读

  (一)概念界定

  1、美术:是以有形的物质材料,塑造出人们可以直接感知的可视形象的视觉艺术。幼儿园美术教育活动是指有组织的美术活动,和灵活多样的日常美术活动。有组织的美术活动内容包括绘画、手工、欣赏名画三大部分。

  2、美术表现力:幼儿把绘画活动作为一种表现手段,通过自己对周围事物的美的体验,经过想象以绘画、手工等形式,创造性地表现出来的能力。他们的自我表达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自由表达,一种是创造性表达。表现力的核心是创造。

  (二)理论依据

  1、《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艺术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肯定和接纳他们独特的审美感受和表现方式,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在《纲要》中,不仅强调了“要引导幼儿接触周围环境和生活中美好的人、事、物”,而且还强调了要提供自由表现的机会,鼓励幼儿用不同的艺术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

  2、赫伯、里德指出:“教育的目的在于启发

  培养人的个性,顺应儿童自然本性的发展。”美术教育是表现内心的艺术,儿童通过视觉艺术这一形式来表示个人的感受,从中体验到快乐、成功、确定自身内在的本质和价值。美术活动为儿童提供了自我表现的最佳形式。

  课题研究的步骤和举措

  课题研究步骤: (一) 准备阶段

  学习《纲要》,和相关理论书籍或文章,结合本园实际和特色,确定研究要点和切入口。做好论证和方案形成的一些前期准备工作。

  (二) 实施阶段

  1、 对幼儿进行观察、了解、分析,把握幼儿的现状、特点、需要和潜力。

  2、 根据分析情况和幼儿的年龄特点,制定适合本班幼儿的课题计划。

  3、 经常进行教学观摩,不断改进教学模式。

  4、 每月进行研讨活动一次,每周不定期交流;每月至少撰写一篇有照片的案例分析并进行交流。

  5、 利用照片、录象、文字记录和收集幼儿作品等多种手段做好过程实录。

  (三) 总结阶段

  成果资料整理、分析、展示;撰写研究报告;请专家对成果进行评价。

  研究成果形式和呈交日期

  1、 成果形式:结题报告、论文和随感、案例记录、研讨活动照片、幼儿作品等。

  2、 呈交日期:2013年6月

  课题研究举措

  (一)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激发幼儿对绘画活动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可以开发人无限的潜能。

  1、让幼儿多感知大自然的美丽,亲身去体验自然界中蓝天白云,花鸟鱼虫,瓜果蔬菜等各种形态、色彩,感受发现其中的美丽,这些都将给孩子带来无限乐趣和遐想,引发他们的兴趣。

  2、老师的教学方式和语言也是激发幼儿学习兴趣的重要手段。采用拟人化的方法介绍所作画的特征、表现方法,再以新颖的组织形式,艺术的引导和热情的鼓励,激发幼儿的创作欲望。

  3、创造适宜幼儿发展的环境,激发幼儿的创作欲望。孩子的思维活动很大程度上受到情感的影响,为幼儿设计和提供一个良好、宽松、愉快、活泼的学习环境是必然的需要。教师应以亲切的语气,温和的表情使幼儿的心理处于安全、宽松的状态中。利用幼儿精品和名画来布置教室,让幼儿想象美、感受美,并提高提供丰富的材料和工具,给幼儿提供一个自由发挥想象、尽情表现欲望的场所。

  (二)挖掘作品的内在情感,运用多种绘画工具和手段,促进幼儿情感表现力的发展。

  1、不同的绘画,不同的主题,不同的风格,同时也流露出不同的情感,只有抓住特点,充分挖掘作品的情感因素,才能启发幼儿去感受、体验作品的真正内涵,我们的课题研究要充分与主题活动相结合,引导幼儿挖掘美,富有感情的表现美,将幼儿的美术活动渗透在主题活动和幼儿的一日生活中实施。无论是预设还是生成,要最大限度的给予孩子体验和感知美的机会,自主的运用美术手段来表现,使孩子把自身的体验和真实情感倾注在艺术创造中。

  2、我们一般的绘画活动,通常是蜡笔水彩画,在教学中,要努力突破这种局限性,结合幼儿表现的需要,开展棉签画、印章画、指点画、水墨画等,启发引导,争取做到同一作品,多种感觉;同一对象,多种角度;同一命题,多种表现;同一内容,多种手段。引导幼儿运用多种绘画工具和手段,充分表现自己的情感和认识。

  3、在幼儿绘画活动时,启发幼儿观察、回忆生活中的美好情感,人们热爱劳动,文明礼貌等美好事物,通过引导幼儿对这些美好事物的描绘,从中诱发幼儿积极向上的美好情感,使幼儿的心灵得到陶冶,使健康向上的思想意识、社会责任感、道德感在他们的心灵得到萌生,这样,不仅使他们能感到生活的美好,同时激发他们创造美好生活的情感。

  4、开展创意画和随意画的练习,促进幼儿发散性思维的发展。通过讲述一个故事、一段音乐,一个题目,现场的直观表演,让幼儿将自己心中的情境用绘画的方式表达出来。随意的线条、色块、画面,也可以进行多方位的联想,画出新的内容。这样,幼儿能够多展开想象的翅膀,在自己的世界里翱翔。

  5、游戏是幼儿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形式,也是美术活动将要追求的目标,即美术活动游戏化,让幼儿在宽松、自由、和谐、开放的空间里,引导幼儿自由表现自己的意愿和感受,让幼儿达到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三)改变单一的评价方式,提高幼儿美术作品的利用率。

  1、多元评价。它能使教师更全面地了解幼儿的所思、所想、所感,通过幼儿自评、生生互评、师生互评、家长参与评价的方法,使幼儿既能表达自己和展示自己,又能获得来自各方面的评价信息,通过相互交流、相互欣赏,正确地认识自己,看待别人,有利于自信、自尊、自我反省和评价能力的培养,教师多倾听幼儿的想法,尊重每个幼儿的点滴创造,鼓励别出心裁的表现情感的方式,增强幼儿的自信心和情感表现力;不以成人的眼光进行评价,提高幼儿表现美和感受美的能力。

  2、要提高幼儿美术作品的利用率,体现绘画活动的教育价值。如:送给小班的弟弟妹妹,老师,或同伴间互相赠送等,还可以布置教室、走廊、区角等等,让幼儿充分体验成功的喜悦,激发幼儿表达的欲望,为幼儿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

  课题成果的预期和呈现

  1、幼儿园实验班的孩子整体绘画水平得到了提高。

  2、将孩子们的画整理分类并附说明装订成册。

  3、总结好的美术教学方法进行整理运用 。

  4、根据整个课题研究过程呈现论文论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