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幼儿园创意美术活动的实践研究》课题方案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提出的问题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艺术是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应充分发挥艺术的情感教育功能,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随着素质教育的实施和幼儿园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美术教育作为幼儿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领域之一, 在全国迅速火热起来。但是在我们农村地区,美术教育在幼儿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重视,艺术教育仍然是农村幼儿园教育的薄弱环节,有些老师还采取机械式的灌输,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及动手实践能力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人们对于农村自然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还刚刚起步,农村幼儿园所具备的丰富的各种资源还未被开发与利用。很多农村园所盲目的学习、崇尚一些城市化的美术活动经验,追求并不适合农村的教学方法,甚至要高价购买一些美工材料,这无疑给农村的幼儿园增添了负担,开展美术课程也面临着种种困难。
  
  农村有农村的特色,有农村特有的风俗民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幼儿应该成为这些自然资源的主体和学习的主人,充分的将它们挖掘并利用,是一笔很大的知识财富。因此我们决定从农村幼儿园的实际出发,寻求合适的利用方法、原则,使农村园所能有效利用各种有价值资源,创造性的开展美术课程,老师为幼儿创意性的发挥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充分鼓励幼儿想象力、创造力及动手实践能力的发展。
  
  二、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创意美术活动:新《纲要》强调“给儿童一个发展创新能力的机会,引导儿童在创造中感悟创新,从而使艺术活动转变成儿童内在精神的创造性显现。”创意美术是相对于传统的美术教学而言的,创意美术的特点就在于其“创意”性的体现,主要教学思维的创意性突破传统既定的教学模式,在关注幼儿专业美术机能的同时,提高幼儿的创造性的审美能力。创意美术活动反对对于幼儿机械性地灌输美术技能,“创意”的重点在于在幼儿现有的技能基础上为幼儿创意性的发挥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充分鼓励幼儿想象力、创造力及动手实践能力的发展。
  
  农村幼儿园:农村是以从事农业生产为主的农业人口居住的地区具有特定的自然景观和社会经济条件。农村有农村的特色,有农村特有的风俗民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幼儿园教育纲要》非常关注农村幼儿教育幼儿,指出幼儿应该成为这些自然资源的主体和学习的主人,充分的将它们挖掘并利用,是一笔很大的只是财富。农村幼儿园是地处环境优雅、自然资源丰富的农村里,周围有很多值得师幼共同探讨的资源,这些资源是农村幼儿园最真实、最精彩的课堂,教师加以引导、启发,孩子就能够自主的欣赏、探究,形成自我的知识观,体验的过程,并在体验中收获。
  
  《农村幼儿园创意美术活动的实践研究》充分发挥农村幼儿园资源丰富的优势,充分的将它们挖掘并利用,老师为幼儿创意性的发挥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充分鼓励幼儿想象力、创造力及动手实践能力的发展。
  
  三、课题研究的目的:
  
  以《纲要》精神为指导,结合农村幼儿园资源丰富的的优势,充分的将它们挖掘并利用,运用各种美术材料和新的美术表现形式进行个性化的创造,并且在这个新的美术创作过程中能够使幼儿获得成就感及美的情感方面的真实体验,提高对于美术学习的探索能力及审美能力,最终目标就是实现幼儿身心的全面发展。
  
  四、课题研究的内容及方法:
  
  充分收集、挖掘、整理、筛选、整合农村多种资源,从身边入手,借助多种生活中的素材、人文资源等内容进行创造性的艺术表现,寻找适合幼儿开展美术活动的资源内容。将主题课程、美术技能发展、环保概念、本土文化、民间艺术等多种内涵丰富到创意美术课程资源中。
  
  1、文献资料法:认真学习《纲要》精神,分类阅读有关文献,从中获得启示,以指引我园在创意美术课程中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2、行动研究法:通过对创意美术农村资源的开发,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进行阶段性反思,寻找最佳的途径,适时调整行动方案,不断提升课题研究成果的内涵和价值。
  
  3、个案研究法:挖掘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创意美术课程资源案例,进行全面而深入地研究,揭示其形成、变化的特点和规律。
  
  4、经验总结法:对研究中积累的实践经验及时进行理性总结,使研究成果既有实践应用价值又具推广借鉴意义。
  
  五、课题研究的步骤:
  
  第一阶段:设计准备阶段(2014年9月--2015年2月)
  
  1、学习研究确定课题设计实验方案;论证实验方案,确定课题组成员;培训课题组全体参研教师。
  
  2、开展现状调查,撰写幼儿创意美术活动实验前期调研报告和研究计划综述。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5年3月--2016年6月)
  
  开展一系列“创意美术”教学活动实践与研究。设计小、中、大班创意美术活动案例、论文等。搜集幼儿美术作品。
  
  第三阶段:总结整理形成结果阶段(2016年9月--2017年10月)
  
  撰写课题结题报告,请专家鉴定验收。汇编参研教师经验性论文集,收集幼儿创意美术作品成册。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