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实施英语教学游戏化的实验研究》实验方案

《幼儿园实施英语教学游戏化的实验研究》实验方案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目的、和意义

 

《幼儿园工作纲要》中提出了“发展幼儿正确运用感官和运用语言交往能力”的目标。

 

《幼儿园工作规程》指出,幼儿园教育应“以游戏为基本活动”,“ 游戏是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形式”,游戏在促进幼儿发展中的作用和游戏在幼儿园教育中的地位,是其它教育形式所不能替代和比拟的。所以,双语教学要在游戏中进行。

 

邓小平同志在1983年就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外来”,三个面向的核心是面向现代化,面向现代化的实质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21世界要求人的语言能力全面发展,不仅要有高超的母语驾权能力,而且能对一门或一门以上的外语驾轻就熟,尽管众多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对语言获得的解释有着较大的分歧,但理论流派都肯定婴幼儿时期是获得语言的最佳期。“外语是通向21世纪社会的通行证”,所以从小对幼儿进行第二语言——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是非常必要的。

 

因此,在幼儿园进行英语教学,采用与母语的融合使幼儿易学易记。英语作为一种非母语的语言学习,在幼儿园主要是以听、说为主,学习起来比较枯燥,如何使注意力易分散、自控力较弱的幼儿能喜欢英语、说英语呢?利用游戏,为幼儿创设一个生动形象、富有趣味、丰富多彩的语言学习环境,让幼儿在其中轻松愉快地学英语,从而培养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幼儿全面发展地整体素质。通过游戏化的教育确实比传统的填鸭、灌输、机械训练的方法更富成效,更具生命力。

游戏和教学的结合是指在同一个目标引导下的幼儿自主的游戏活动和教师指导下的教学活动的相继关系。游戏与教学虽然不可相互替代,但具有互补性,因为教学虽然是来自外部地要求转化为受教育者内部地需要,变成幼儿自己地行为,要实现这一转化,必须考虑幼儿身心发展特点,提倡教学地游戏化,育双语与游戏教学中,实现双语与游戏地优化结合。

 

二、课题研究的范围

 

南开区第37幼儿园

 

三、课题研究的对象

 

选定南开区第37幼儿园双语班幼儿

四、课题研究的方法与程序

 

1TPR(Total Physical Response)语言教学法

即所谓的完全肢体反应教学法,是美国加州圣荷西州立大学的一位心理学教授James Asher(阿舍)在1966年所提出的。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以口头发号施令给予指示,并辅以肢体动作示范,帮助幼儿了解指令的意义,等幼儿充分了解语句的意义时,再以肢体动作做出正确的回应。即理解在先,开口说在后。对语言的理解应该和身体的动作相结合。不但減轻开口的压力,更累积足够的信心。Asher深信大量听力讯息的接收与肢体动作反应的结合,能使学习的印象更深刻持久。语言不仅是一种符号系统,而且还是人们相互之间进行情感沟通和信息交流的工具,在双语教学活动中,教师通过动作、表情等非语言的形式实现了与他人的日常交往,也是通过动作等进行学习的,如在教“Swim的头饰和鸭妈妈一起快乐的游戏,然后以小鸭学本领的情节引入活动中,启发小鸭们想学游泳的本领,为幼儿创设儿童乐园的场所,然后请幼儿找游泳馆,在游泳池里,鸭妈妈一边带着小鸭子们模仿游泳的动作,一边请幼儿做搬运字母的游戏,复习巩固记忆“Swim”。孩子们在形体的动作和有趣的游戏中,认识了“Swim”的含义,也相应的学会念“Swim”的发音。

 

2、直观形象法

为幼儿提供直观形象的实物、图片、幻灯、多媒体课件等,并充分调动幼儿的多种感官,利用幼儿已有的生活经验,让孩子们直接感知所要学习的内容的一种教育方法。包括观察、演示、示范、电化教学手段等。物体越直观,越具体,幼儿越感兴趣,教育效果越好。如小动物的头饰、胸饰、图片、木偶、实物、动画都能让孩子们直观的感受体验到,并能很自然而然地记住了。

 

3.活动游戏法

是以幼儿自己的活动为主,多采用游戏的方式进行教育的一种方法。用语言游戏、音乐游戏、角色游戏、体育游戏、智力游戏等融汇贯通于双语教学中,实现双语与游戏化的优化组合。这也是双语活动游戏化的主题。在活动中,教师与幼儿关注的中心应当是活动本身,幼儿学习英语不是为了完老师交给的学习任务,而是为了更好地参与,投入老师组织的生动有趣、形象直观的活动中。

 

4.情景创设法

为幼儿创设各种教育环境。包括普通环境、专门环境、特殊环境、一日活动的环境等。提供各种教育活动的时间、场地等。如:区域活动角、活动室、录像室、超市等等,保证幼儿的活动时间,创设教师与幼儿平等融洽的心理环境等。

 

5.激励教育法

发挥每位幼儿的长处,激励每位幼儿在原有水平上获得成功,调动幼儿学习双语的情绪和兴趣,使他们的个性得到充分施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