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幼儿园英语教学中立体学习环境创设的尝试

幼儿园英语教学中立体学习环境创设的尝试
  
  爱德双语实验小学幼儿园  朱晓
  
  [摘要]双语教育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一直存在争议,双语教育的模式、方法等也仍然是教育工作者探索的方向。英语教学是双语教育的基础,因此笔者以幼儿英语学习的特点为理论指导,通过多方位的英语环境创设激发幼儿英语学习的兴趣:1.坚持“全程”英语教学;2.英语的使用贯穿幼儿生活的“细枝末节”;3.根据幼儿的实际需要和最近发展区开设英语角;4.在自主性游戏中培养幼儿良好游戏和使用语言的习惯;5.通过观赏优质英语VCD碟片培养幼儿的语感;6.开辟亲子活动区域,充分发挥家长在幼儿英语学习中的作用。
  
  [关键字]幼儿园英语教学 多方位英语学习环境
  
  幼儿园双语教育是幼儿教育观念更新的产物,它已成为我国幼儿教育界的一大“热门主题”,成为推进“素质教育”的又一着陆点。国家教委颁布的《幼儿园工作规程》提出“要发展幼儿智力,培养正确运用感官和运用语言交往的基本能力”,明确指出语言能力的培养要从幼儿园开始。目前,国内外幼儿教育界的专家普遍认为:幼儿期是进行语言能力(主要是口语)培养和开发的关键期,双语教育应从小开始。
  
  英语教学是双语教学的基础。要提高英语教学的有效性,就必须了解幼儿英语学习的特点,明确英语教学的目的,从而指导我们的教学。
  
  一、幼儿英语学习的特点[1]
  
  幼儿英语学习是一种第二语言的启蒙教育,为培养幼儿双语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作为幼儿园语言教育的一种特殊类型,幼儿英语学习活动有其鲜明的特征,在幼儿园实施双语教育必须遵循幼儿语言学习的规律。
  
  1.通过动作、表情或形象进行直觉学习。幼儿的思维主要依赖事物的具体形象、表象的联想。幼儿在多数情况下通过直观动作、丰富的表情或具体的情境来理解和表达语言。
  
  2.通过整合相关领域的学习内容,扩展幼儿的英语经验。英语教育是语言领域的子工程,因此,幼儿英语学习活动要有机地整合其他相关领域的内容,根据幼儿园课程的整体目标,统筹安排语言活动。在发展幼儿语言能力、认知能力、丰富幼儿知识经验的同时,为幼儿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和学习环境。
  
  3.英语学习存在沉默期。英国教学法专家Palmer认为:“幼儿只有经过一个酝酿阶段以后才会说本族语。”在这个沉默期,外界的语言输入在幼儿的头脑中逐渐积累,形成潜意识,然后逐步唤醒大脑中的语言信息,这是幼儿语言运用的准备阶段。当这种贮备积累到一定程度,在外界交际环境的作用下,幼儿才开始理解和说出大量的话语。
  
  4.亲和动机是幼儿语言学习的主要动机。所谓亲和动机是指学习者处在某一特定语言环境中,为了能够适应这个语言环境,尽快成为该语言群体的一员而主动学习和掌握语言,最终达到提高自我在群体中的地位,实现自我。当幼儿在一个第二语言的环境中,为了不失去原有的安全感,他们会主动“玩这种新的语言游戏”,他们并不一定把第二语言看作是一种学习任务,而是将它作为参与游戏互动以及获得爱、安全感、满足和得到奖赏的一种方式。
  
  二、有效利用各种资源创设立体的英语学习环境
  
  幼儿对某种知识感兴趣,一是幼儿的情感心理的作用,二是外部条件刺激的作用。教师对幼儿英语学习兴趣的唤起,最重要的是浓烈的学习氛围的创设。学习第二语言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和第一语言一样,让孩子在语言的情境下直接、自然地习得。就是说,教师就要尽可能创设英语情境。
  
  想必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亲身经历,我们一开始学英语,英语老师的教学方式就是逐字逐句翻译英语课文,过渡的语言就是普通话,在农村,有用方言上课的。请同学起来翻译的时候,有时来个很有创意但是很合适的异译还会被批评、否定,整个全部都是直译,非常呆板。导致的最终后果是学英语学了几年,却变成了哑巴英语。根本原因是:1.学习的方式机械,看中的只是学习的量;2.没有使用、练习的语言环境。
  
  (一)坚持“全程”英语教学,丰富语言输出量。
  
  不少教师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特别是面对没有丝毫英语基础的幼儿,当遇到幼儿听不懂的短语、句子就习惯性地用中文解释一遍,用中文来辅助他的教学,使教学可以顺利地进行下去。在这样的活动中,幼儿易养成依赖教师的习惯,这时教学达不到原本预期的震撼力,刺激强度大大降低了。
  
  刚带小班,面对一群“英语白板”。开学第一次活动,有的眼睛茫然的盯着我,有的自己玩自己的。这个活动失败了吗?这恰恰是一个艰难的开始。心理学家冯特提出,在语言行为的心理活动中起主导作用的不是思维,而是感觉。我主张通过外语本身进行教学。以教师的输出量保证幼儿充足的语言输入,最终促使幼儿适时的输出。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对幼儿来说陌生的指令和语言在他们头脑中渐渐积累,丰富了幼儿的语言储备。
  
  (二)英语的使用贯穿幼儿生活的“细枝末节”。
  
  参照浸入式的英语模式的理念,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英语无处不在。包括来园、晨练、吃牛奶点心、休息、午餐等环节,如:牛奶、饼干、午饭时吃的一些菜名、排队的指令等,使孩子们直观地、形象地理解并习得。再如来园的时候,我鼓励幼儿用英语问好,刚开始是“good morning”,过一段时间就增加一句,日复一日,孩子们也能脱口而出“Good Morning/How are you/Nice to meet you”。在一日生活中涉及到的内容都是与幼儿生活经验密切相关的,是完整的、有意义的,因此,此时幼儿学习更加容易,教师一定要抓住各个环节中的有利时机。幼儿在一日活动中得到的反而比教学活动时多得多。
  
  (三)根据班级幼儿的实际需要和最近发展区开设英语角,布置墙面。
  
  英语角游戏设计要新颖、有趣,材料的投放符合幼儿年龄特点、操作性强,并重视孩子的最近发展区。比如对于小班幼儿,游戏需要更强的趣味性,材料有足够的操作性才能吸引他们。
  
  但是小班英语教学内容少而简单,直接投放寥寥几个单词的卡片是远远激不起学习的积极性的。如卡片,我就设计成的钓鱼的游戏。如果就根据教学内容设计的话,这样满足不了孩子的需求。因此,我将仅有的内容设计成多个不同的游戏。比如身体部位,不仅有身体部位的大图片,鼓励幼儿指指说说,还可以贴五官,还有大的模型,孩子们用自己的身体部位在模型里玩,同时身体部位的小卡片可以投放在鱼池里。另外,必须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适当投放一些课本以外的内容,给孩子们制造一些小小的障碍和困难,使活动变的更有挑战性,满足不同层次幼儿的需求。
  
  墙面布置是环境中面积最大、最为醒目的地方。他像一幅大广告,浓缩着教育内容和目的,给幼儿直接的刺激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在室内、盥洗午睡室等地张贴各种用品的英语名称和一些日常用语,根据不同的场所设置不同的画面写上相应的英文句子,幼儿虽然不认识,但是一看到这些画面就能联想这些句子。
  
  (四)在自主性游戏中培养幼儿良好游戏和使用语言的习惯。比如说角色游戏,是一个很好的生活情景的模仿,在这样的情境中鼓励幼儿使用已经会说的日常用语是再合适不过了。这是他们自己的主动游戏情境的创设,孩子们有交往需要,就会主动学习。如果能很好的使幼儿养成游戏和使用语言的习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通过观赏VCD培养幼儿的英语语音和语感。弗莱杰认为采用听觉学习语言能使幼儿获得更加准确的外语发音,幼儿比成人发音好是因为幼儿更倾向于用听觉而不是以了解发音方法来处理语音。而发音方式是通过先前的语言经历获得的,它会使习得者把已有的发音规则强加于所听到语音上。清华大学外语系程慕胜教授在经历三十多年研究之后指出:“准确的发音只能从准确模仿准确的发音而来。准确的发音不可能从书面符号来,任何书面的符号是白纸上的黑字,本身没有任何声音,不可能叫人准确的发音。”所以,听是幼儿学英语的最佳途径。VCD有声可听、有影可看,悦耳的声音、生动的画面,具有强烈的感染力。有趣的直观图象和故事除了可以唤起幼儿的兴趣,还可以使孩子通过英语渠道理解内容并引起幼儿的共鸣和模仿,培养幼儿语感。
  
  (六)开辟亲子活动区域,充分发挥家长在幼儿英语学习中的作用。在活动室外面留出一小块醒目的地方作为亲子英语活动区。内容是和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单词和对话相结合,是在来园或离园等空余时间,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学习的内容,一个月更换一次内容。比如:水果、天气,关于姓名(What is your name?My name is…)、天气(What is the weather like?It is…)的询问都是生活中常见的内容和交往的简单对话,有机会在生活中使用。在各个环节,只要是有关系的,用的着的,就要抓住每一个机会渗透。这样模式和方法是立体的,不是仅仅局限在英语活动时学几个单词,而是多方位的,都是立足于培养幼儿兴趣的基础上的。
  
  “一日生活皆课程”,语言环境是幼儿园双语教学的关键。要充分、有效地利用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创设多方位、立体的英语学习环境,使幼儿在完整的情境中自主、自然习得,从而向真正的双语教育迈进。
  
  [参考文献]
  
  [1]余正 张明红.学前英语教学活动方法.1版 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3
  
  [2]国家教育委员会.幼儿园工作规程.1996
  
  [3]肯·古德曼.全语言的全,全在哪里.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4]周兢.儿童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 1版.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