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如何与户外活动整合初探"课题实验幼儿观察发展记录表

  "英语教学如何与户外活动整合初探"课题实验幼儿观察发展记录表

英语教学如何与户外活动整合初探

  个体观察发展记录表

  班级:Mango(芒果)

观察时间

2014年3月19日

 

记录对象

赵瑞波(男、6岁)

观察情景:

英语户外活动——单词接龙比赛(小朋友和教师一起拍手说儿歌,教师停下来,点到的幼儿迅速接着往下说,不会说的幼儿淘汰)。

行为描述:  

东张西望,玩自己的衣服或者动旁边小朋友的头发,偶尔看一看老师,很快又看向别的地方。

行为分析:

1.幼儿知识积累较差,不能轻松完成游戏;

 2、注意力不集中,幼儿经常处于精神游离状态,不能专注地去做事情,容易被打扰。

教师反思:

 

1、户外活动空间呈开放状态,幼儿注意力易分散,将该类幼儿安排在教师对面站立,可随时与教师进行目光或表情的交流提高幼儿的注意力。

2、接龙游戏更倾向于语言游戏,练习的是幼儿的倾听和表达能力,实验幼儿是感觉性学习特质,适合在运动、交往和探究中学习。

3、和家长交谈,加强幼儿出勤率,保证幼儿学习的连贯性。

观察时间

2014年4月9日

 

记录对象

赵瑞波(男、6岁)

观察情景:

英语户外活动——小朋友和老师一起进行歌曲的表演和游戏活动(duckduckgoose,英语版丢手绢游戏)

行为描述:

 

 

 

1,进行歌曲表演时,不进行表演;对老师的提问不进行回答。

2,玩游戏时,其他小朋友跑他也跟着一起跑,老师提醒他等待后,在操场内到处跑。

3,大声喊,示意老师请他玩游戏。

行为分析:

 

1、幼儿开始对英语游戏产生兴趣,但对歌舞表演不感兴趣;

2、幼儿的规则感弱,在集体游戏中不能做到遵守游戏规则,3、缺少与同伴合作的经验。

 

 

教师反思:

1,强调规则,提醒幼儿遵守规则后才可以参与游戏;

2,接纳幼儿的个体差异,对幼儿的进步进行肯定和鼓励。

3,设计适合幼儿兴趣点的游戏,比如好动的幼儿可以在歌舞表演时进行乐器伴奏,让幼儿体验合作的快乐。

观察时间

2014年4月16日

 

记录对象

赵瑞波(男、6岁)

观察情景:

英语户外活动——big wind blows(大风吹游戏:教师说指令单词,持该卡片的幼儿要互换位置)

行为描述:

 

 

1,随音乐进行歌曲的表演,兴奋地大声喊,音乐间奏时,乐器伴奏认真努力。

2,玩游戏时,大声喊“老师,叫我”,游戏中,专注于奔跑而忘记语言输出,倾听口令时,有混淆现象,导致反应弱于其他幼儿,很快被淘汰。

行为分析:

 

1、幼儿精力十分旺盛,喜欢跑、跳等活动;

2、自控能力弱;

3、对英语活动产生一定兴趣,但动作和语言不能快速协调;

4、倾听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教师反思:

 

 

1、与幼儿开展一对一英语儿歌节奏练习,锻炼幼儿的专注力、倾听能力并巩固所学知识成果;

2、歌曲表演加入口令rap,让幼儿有情绪表达的平台;

3、整合活动中语言和健康领域的配合关系,要使得语言在活动中自然流露和使用,不要将两个领域完全割裂,即纯语言领域活动之后再进行纯健康领域活动,要将两个领域有机融合起来,让幼儿在生活中学习和运用语言。

观察时间

2014年5月9日

 

记录对象

赵瑞波(男、6岁)

观察情景:

英语户外活动——亲子游戏(小乌鸦救妈妈)。

行为描述:

 

1、游戏时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排队等待;

2、游戏时积极参与,有集体荣誉感和爱护妈妈,保护妈妈的心情;

 3、游戏时,能根据情景大声说出英语,是幼儿情感的自然流露。

行为分析:

 

 

1、感受型特质的幼儿通过体验进行学习,活泼有趣的游戏,激发了幼儿的参与热情;

2、任何学习都是通过情感来完成,设计符合幼儿心理的游戏,能让幼儿达到自主学习的目的;

3、通过节奏练习,幼儿的专注力已经得到明显提高,幼儿目前规则感较好。

教师反思:

 

 

1,根据《指南》要求,继续设计符合幼儿心理和生理发展的游戏;

2,游戏中要将语言和户外健康领域有效融合,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观察时间

2014年5月21日

 

记录对象

赵瑞波(男、6岁)

观察情景:

英语户外活动——运彩蛋游戏(幼儿绕过障碍物传递彩蛋,在每一个关口要说出正确的口令方能通过)。

行为描述:

 

1、游戏时平衡能力较好,跑跳、钻爬等动作灵活、协调

2、在激烈的活动中能保持高度的注意力,英语口语能力提升较快。

行为分析:

 

 

 

1、幼儿体质较好,动作灵活,喜爱跑跳类游戏;

2、幼儿自尊心强,有一定的团队配合意识和求胜意识。

3、通过节奏练习,幼儿的专注力已经得到明显提高,幼儿目前规则感较好。

 

教师反思:

 

 

在游戏中展开教学,可以根据幼儿学习的特点设计游戏,更好的关注到幼儿的个体差异,减少幼儿的学习焦虑感。

  课题实验幼儿个案记录教师小结:

  幼儿园户外体育活动是幼儿园体育活动的重要组织形式。新《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园“每日户外体育活动不得少于两小时。”因此,积极地开展户外体育活动是每个幼儿园体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南》告诉我们:儿童的发展是一个整体,要注重领域之间、目标之间的相互渗透和整合,促进幼儿的身心全面发展,而不应片面追求某一方面的发展。在本学期针对课题实验幼儿的记录中,我们发现:语言领域和健康领域的有效融合不仅可以关注到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同时,对稳定幼儿情绪,促进幼儿多元智能的发展起着积极作用,结论如下:

  1、内容丰富的活动可以最大程度的尊重幼儿个体差异。

  在英语户外活动中,教师们为幼儿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游戏材料和游戏形式,有歌舞类,竞技类、合作类和亲子类等等,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培养合作能力、创造能力,缓解分离焦虑。每一次活动,孩子们都积极参与,充分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丰富的游戏支持和引导他们从原有水平向更高水平发展,按照自身速度达到《指南》要求的发展阶梯。

  2、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

  从课题实验幼儿的观察记录可以发现:幼儿依靠直接经验进行学习,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比如在记录初期,幼儿对单一的语言游戏不感兴趣,加入奔跑类游戏后,发现幼儿专注于奔跑而忽视了语言的练习,直到进入情景类练习时,幼儿才能调动所有感官进入到最佳状态,这说明教师在设计游戏时要注意到游戏的目的和独特价值,要创设有意义的教育环境,不可单一强化机械训练幼儿。

  3、让幼儿带着愉快情绪参加体育活动。

  在健康活动中,我们让幼儿自由选择同伴,让幼儿教幼儿,使他们在活动中能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评价,让幼儿带着愉快的情绪参加体育活动,有了良好的情绪体验,幼儿活动的时间就会自然延长,从而提高了幼儿活动的持久性。

  4、根据幼儿的兴趣开展活动,培养幼儿学习品质。

  通过记录发现,幼儿在活动中坚持的时间长短取决于幼儿对该活动的兴趣的强弱。因此语言领域和健康领域的有机融合,不仅仅提高了幼儿的语言能力,同时,幼儿在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积极态度和良好行为倾向(不怕困难,敢于探究,积极主动,持久的注意力)都是终身学习和发展所必须的宝贵品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