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试析开展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的策略》

《试析开展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的策略》
  
  前言
  
  一、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概述
  幼儿英语教学
  
  1、 概念界定及其特点
  
  你的格式怎么这么怪?请按照学校对本科论文的格式要求修改!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人类社会已经走进了地球村的时代。在应用语言学理论逐渐完善的背景下,心理语言学和社会语言学领域对外语教学的研究也取得了相应的成果,这些方面促成了语言习得与学习的科研迎来了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与此同时,许多教育研究者都将外语教学的改革扩展到了外语学科之外。他们逐渐意识到,闭门造车是取得不了重要成果的,为了能够在外语教学领域取得良好的成果,只能将改革的范围扩大,突破原有的学校课程的框架,加强外语教学与其他课程的联系,并且改善原有的教学环境,让受教育者深入其境的感受到外语学习的魅力,潜移默化的习得外语,达到提高外语水平的目标。浸入式教学就是在这种社会背景下的优秀产物。
  
  浸入式教学最早起源于加拿大。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由于加拿大魁北克省的英裔加拿大人对当时传统学校的法语教学的不满,蒙特利尔郊区的家长们联合起来,向教育局强烈要求改进作为第二语言的法语教学。同时也向教育局提交了一个很激进的繁育教育方案,此方案的内容是从儿童5岁进入幼儿园的第一天起,就对母语是英语的儿童进行全法语教学,所有在幼儿园的生活与学习活动都将使用法语。儿童在学校里先学法语,到小学才开始学习母语的英语语言课程,其他部分学科到小学高年级再用母语教学。教育局迫于家长们的压力,接受了这个方案。于1965年9月开始施行。“浸入式(Immersion)”就从此诞生了。
  
  加拿大浸入式实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种新型的加拿大浸入式教育变成为世界很多国家教学的榜样。为我国幼儿英语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典范作用。
  
  浸入式(Immersion)是指用外语或者第二语言作为教学语言的教学,即幼儿在幼儿园的全部或一段时间内,被“浸泡”在一种目的语环境中,教师只用这种目的语言面对学生,目的语不仅是学习对象,而且是学习工具。
  
  在我国,最早由陕西师范大学的强海燕、赵琳和加拿大UBC大学Linda Siegel等研究浸入式英语教学,这句话表达不清楚!并于1997年实施于西安。Linda Siegel教授曾经评价道:“在英语是非官方语言的国家中,中国的早期英语浸入式教学实验可以说是一个首创。”出处呢?你整篇文章没有注释?这不符合论文写作格式规范!1997年在西安的多所幼儿园实施中加合作的英语浸入式实验,并取得了预想的教学效果。
  
  幼儿园浸入式英语教学是指幼儿每天在幼儿园的一段时间里,完全“浸泡”在全英语的环境中,教师直接用英语组织幼儿园的每项教育生活活动。与我国传统意义上的外语教学对比,这是一种改革,通过在第二语言习得理论的台阶上,融合心理学、生理学和语言学的第二语言习得的相关研究,从而提炼出适合我国的具有本国特色的幼儿英语教学。而这种改革主要依据的是幼儿对语言的掌握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重复模仿学得,而是在接受相当量的有效语言输入后自觉有效语言输出的过程中,自觉习得的。而这种第二语言的习得主要是在自然的语言环境中,由师幼互动、幼幼互动形成的。它强调的语言不像传统教学那样是学习的对象,而是语言既是教学对象又是教学工具。这种教学的革新,使得教育者关注幼儿的全面学习和多元化发展上,而不仅仅是局限于第二语言学习的知识点上。
  
  2、 语法翻译教学与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的比较分析
  
  我国的英语教学基本上采用的是基于汉语的语法翻译教学,这种教学被我国广泛的推广并长时间的应用,逐渐成为了我国非常传统的英语教学。 它主要是以母语翻译来教学外语的一种教学。这种教学最早的目的是“培养学生通过翻译阅读原著和通过复杂的语法讲解和操练发展学生的智慧”。十九世纪比较语言学非常的流行,并且为这种教学法提供了理论支持,即“通过翻译的手段和比较母语和外语语音、词汇和语法的异同达到掌握外语和欣赏外国文学作品的目的”。语法翻译发的教学特点为:母语是教学的中介;词汇教学是相互鼓励、零散并且不和语境的;详细讲解抽象复杂的词汇的用法和意思,分析归纳语法规则。这种教学注重的是一种语言形式的学习,片面强调学生书面表达能力,从而忽略的这种语言所表达的思想和意义;注重语言标的的精确性,从而忽略最为主要实用的听说能力的培养,更对学习者语言交际能力的培养予以忽视。之所以我国很多学生从小到大,刻苦学习很多年的英语,考过了四级、六级甚至是专四、专八,但是一见到以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公民就脸色发青、交流结巴,是因为这种翻译教学法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语言的交流问题,却节外生枝的为学习者增加很多不必要的负担的原因。虽然语法翻译法还在不断的发展完善,并吸收的许多其他教学法的营养,但是这种教学法并没有从本质是改变,且至今深深地影响着我国的英语教学。
  
  在我国幼儿园,这种母语翻译法也被广泛的运用。教育者采用的是一种经过改良后的母语翻译法。例如,在现阶段的幼儿园中,英语教学通常表现为英汉混合,适时使用少量英语,同是增加了一些现代化的教学媒介,逐渐重视学习者对英语听说能力的培养等。
  
  幼儿园所用的英语教学借鉴的是我国中小学外语教学传统的母语翻译法的操作程序,它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英语是学习者唯一的对象。行为主义心理学则是这种教学的心理基础。华生(J.B.Watson)认为任何动物的行为都有共同的因素:S(刺激)——R(反应)。斯金纳(B.F.Skinner)把它发展成了新行为主义:S(刺激)——R(强化),即刺激反应后,在采用强化手段操练巩固形成自动化的习惯。华生也在他的著作中指出:“语言,不论其复杂性如何,正像我们通常理解的那样,开始是一种非常简单的行为。实际上语言是一种习惯”。母语翻译法主张通过模仿、反复操练和过度的学习形成自动化的语言习惯。那么,大量机械的重复操练,会造成幼儿对学习英语焦躁的情绪,兴趣降低和课堂气氛沉闷不可控。如果长期的让幼儿处于这种枯燥乏味的课堂中,不断鹦鹉学舌般的无理解的模仿和重复,极易使幼儿产生学习疲劳,并逐渐丧失自主学习能动性。
  
  相比之下,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使幼儿在幼儿园的浸入式英语教学中,感受不到传统意义上的“老师教我跟着学”的方式,反而更能拉近师幼间的距离,使幼儿感到老师就是我的好朋友,我们非常乐意和老师交流。那么在这种轻松自在的氛围里,师幼之间、幼幼之间专心倾听,用英语大胆的交流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过程中强调的是直接认知、弱化汉语反应、强化英语反应等教学策略。不提倡当面对孩子语言习得过程中出现的错误进行纠正,同时,对学习者的评价依据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单词量、句型量和语法量,而是学习者能够自然的运用英语交流的能力的高低。本人在深圳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的一次英语浸入式活动中观摩了一节中班活动课“巨人的花园”。为了这次的课,老师准备了很久,各种各样的教具,如:故事书、一小段的优美音乐、动物的头饰、和清新的图画等等。在活动过程中,贯穿了各种各样的形式,丰富多彩的内容,其中音乐剧的表演时整个活动的高潮。幼儿的积极性被整个环节调动起来,他们都怀着极大的兴趣在老师的带领下上完了整堂课。我个人感觉整个活动中,孩子不是为了学习英语而学习,没有传统英语教学中的语法解析和单调的句子单词重复记忆环节,取而代之的是老师通过变换的方式和大量的有效语言输出,与幼儿交换信息,就像正在习得母语一样,让幼儿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的习得了英语,达到了活动教学的目标。
  
  又如,一次中班的“英语音乐游戏”活动中,目标要求幼儿掌握的内容为:Where is the sweet? Let me show you. I see.The sweet is …
  
  以下是教师的教学:
  
  活动片段:Discussion: Dancing Bird
  
  Teacher: The butterfly and Little Bird play in the garden for a long time.
  
  Little Bird: Oh! It is time to collect the sweet now. “Flying, flying, Little Bird…”
  
  Teacher: Do you remember the story of the dancing bird?
  
  Children: Yes.
  
  Teacher: When does it show the circle dance?
  
  Children: When the sweet is near.
  
  Teacher: When does it show the “8” dance?
  
  Children: When the sweet is far away.
  
  Teacher: When does it dance with his head raised?
  
  Children: When the honey is in the same direction as the sun.
  
  Teacher: When does it dance with his head bowed?
  
  Children: When the sweet is in the opposite direction of the sun.
  
  Teacher: When Little Bird comes back, the butterfly asks…
  
  Butterfly: Where is the sweet?
  
  Little Bird: Let me show you…(He shows the butterfly where the honey is by doing different dances)这次活动是你在哪里看到的?要写明你出处!怎么能看出来这是浸入式教学?
  
  在这堂浸入式英语幼儿教学活动中,老师并没有让幼儿死记硬背哪个单词或者是哪个句型,而是让幼儿在良好的英语环境中进行英语交流,让幼儿不知不觉的习得教学目标所要求的内容。
  
  对比与传统的语法翻译教学相比,浸入式英语教学能够让幼儿进入在有效的语言环境中,不知不觉的运用英语思维进行简单的英语交流同时习得英语,对幼儿个性的发展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使幼儿能够体验到很多创造性的感觉,英语的有效输出也更为自然。这种浸入式 幼儿英语教学,是以一种类母语习得的方式开展对幼儿开展浸入式教学。在幼儿习得英语的整个环节中,幼儿先理解后运用,逐渐的形成英语思维和较强的英语交流能力。与此同时,幼儿的到了极大的快乐和身心的发展,尤其是完全浸入这种教学环境和活动中。当前我国对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的应用逐渐广泛,各个幼儿园开始认可和重视这种教学。
  
  (二) 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的特点
  
  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从本质上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语法翻译教学的不足,集成了国际上第二语言教育的优秀经验,同时结合我国幼儿园英语教育的实际情况,创造出的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新的幼儿英语教学。这种教学是我国英语教学史上的巨大变革。根据幼儿生理心理在不同时期发展的不同规律,加上第二语言习得的优秀经验和符合我国国情的特色教学融入,使得幼儿对英语的习得和幼儿全面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 注重培养幼儿的英语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遵循的规律是“听说领先,读写跟后”。在第二语言习得的过程中,幼儿的听力和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能有得到明显的增强。幼儿园中的浸入式英语教学主要强调的是“直接学习,类似习得”。在浸入式英语教学中,幼师注重培养幼儿英语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在这种浸入式的教学活动中,幼儿经常给幼儿丰富多彩版本多样的幼儿阅读画册,并且讲读给幼儿听,尤其是在饭后,和幼儿一同开心投入的阅读,而大多数的幼儿能够在这种氛围中,慢慢的开始自主的阅读这些丰富的画册。在教学的过程中,幼儿所习得的单词都是通过语境习得,并且能够不是的进行适当的运用。在英语的书写方面,幼师相对多的注重幼儿对自己英文名字的书写,非常少的对幼儿单词书写方面的不足给予批评,取而代之的是不断地鼓励,和适当地帮助。在这样一种和谐融洽欢快的氛围和教学中,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英语听力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2、 萌发幼儿主动以英语为第一语言工具行为的欲望
  
  在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看来,英语不仅仅是幼儿学习的内容,而且是学习的工具。在幼儿英语语言的习得中,同时渗透着其他别的学科的内容。在这样一种结合的过程中,幼儿园的每个领域都以英语承载着不同的教育内容,而幼儿对英语的学习是潜移默化的融入于各种学科的学习内容之中的。因此萌发幼儿主动以英语为第一语言工具的行为欲望是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的重要部分。
  
  3、 培养幼儿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和尊重
  
  中外传统节日浸入式教学的良好契机。如过Easter(复活节)时,幼儿园会发放一份关于这个节日由来的家长信。让家长们了解节日的内涵,以便更好地配合幼师开展工作。外教先利用图书、录像等向幼儿介绍节日的相关知识。然后组织幼儿装饰彩蛋.并把彩蛋藏起来。让孩子们来一场充满惊喜的Easter Egg Hunting(寻蛋之旅)。幼师和幼儿参加一个叫“扔不破的生鸡蛋”的比赛.要利用辅助物把生鸡蛋从二楼毫无破损地扔下来。师幼各出奇招,富有情趣。不知你这段是从哪里看来的?怎么体现了浸入式教学,又怎么体现幼儿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幼儿理解了哪些文化?Christmas(圣诞节)、Thanksgiving(感恩节)、Halloween(万圣节)等,在幼师的精心组织下,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而且增长了见闻,感受到中西文化的差异,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让幼儿进入在英语以及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的文化里,去感受英语,体验异国文化,增加幼儿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和尊重。
  
  4、 萌发幼儿的英语直接思维和直接交流的能力这一点与第二点有什么区别?
  
  在浸入式的教学中,幼儿着重于萌发幼儿直接的英语思维能力和英语表达能力,幼师不停的向幼儿大量的输入有效的可理解性语言。试想,经过丰富英语语言的浸泡后,幼儿的英语直接思维和直接交流能力必然会得到明显的提高和质的进步。
  
  5、 使幼儿有效习得英语和获得全面发展
  
  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不仅是幼师进行一般意义上的语言单向传授,还要注意幼儿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传统的教学活动只是注重幼儿学习的认知过程,课堂形式呆板单一,而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则是借助优化的情境,巧妙的把形象事物与抽象概念、认知与情感结合起来。在浸入式教学中幼师可以设计相应环节来发展幼儿的语言和智力,同时能够培养幼儿的想象力、观察力、交往能力以及自信心等,并大大的增强幼儿的实践操作能力和情感表达能力,使幼儿素质全面发展。在实际教学中,可以通过英语角色扮演教学来对幼儿进行合作意识的培养,并提高幼儿的情感体验能力;通过英语游戏教学进行规则意识的学习,增强体育运动技能;通过多媒体技术教学进行美的熏陶,提高想象力和表达能力等。
  
  6、 丰富幼儿园英语教学我上面将你这个部分的标题改为“特点”,但你这点就不属于特点,这点属于你原来的写的“意义”。但是前面几点又属于“特点”,你自己重新改正吧,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层次一定要注意!!!
  
  传统的幼儿园英语教学过分注重了语言的表达形式,而忽视了语言的表达功能。这种传统教学遵循的是字母-单词-句子的教学程式,在教学之中非常重视外语与母语的结构对比,在实践中形成一种翻译式操练,模仿-重复-再模仿-再重复-死记,是其显著的特点,最终结果是幼儿难以形成英语思维,费时低效,不能有效地培养起幼儿实际运用英语的能力。这一传统教学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即是单调乏味。受中小学英语教学的影响,这种教学以教师为中心,幼儿处于被动地位。教学过程缺乏双向交流,经常表现出教师对于幼儿的“满堂灌”现象,使得原本生动活泼的幼儿变得木讷和缺少活力,抑制了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更能促进幼儿英语语言能力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发展;也更有利于幼儿的健康成长,它是一种更有效的幼儿园英语教育。因为从总体上来说,学前教育阶段是基础教育之基础,幼儿期是人的社会行为、情绪情感、性格和认知等方面发展的关键阶段,也是人的一生中各方面素质发展速度最快、可塑性最强的时期。学前儿童的英语学习活动是一种第二语言的启蒙教育,因此,这种启蒙活动不仅要为幼儿未来的语言学习奠定一个初步的基础,还要为他们的成人奠定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从这个角度来说,以学习纯粹英语语言知识为主的教学模式之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另外,从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总目标来看,当前我国的教育改革正在力图改变传统的教学,关注学生本身的发展。在这一点上,浸入式英语教学体现了国际第二语言教学改革的大趋势,实际上已走在了改革的前面。
  
  二、 幼儿英语教学存在的误区及其原因分析
  
  (一) 幼儿英语教学存在的误区
  
  1、 认为英语只是学习对象
  
  基于传统英语教学,认为英语是学习 材料,而这些材料是“客观知识”的载体,需要幼儿通过机械的反复记忆的方式加以熟练和掌握。在幼儿对客观材料掌握的过程中,不用进行经验的互动和深层意义的建构。幼儿可测的学习结果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门学科,英语语言可以量化并且系统化的通过幼师呈现给幼儿,从而达到教学英语的目标。这种观念是以知识为中心,以学科为构成形式的,注重表面逻辑的观念。让幼儿掌握这种学科,即单词、句型和语法规则等,就过于书面化和僵硬化。没有结合幼儿的生理和心理接受能力。不切合实际。而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的观念是:英语不仅是学习的内容,而且是学习各种知识的工具。英语语言的学习与幼儿园其他各领域的教育相互结合和渗透,在这种结合过程中,幼儿园各领域的教育内容是以英语承载着的显性教育内容,而英语则主要以工具的身份出现在教学活动中。在浸入式幼儿英语活动中,对英语语言本身的学习,隐含在各学习领域内容之中,幼儿是在这种知识的构建过程中来学习语言的。浸入式幼儿英语的教学内容与传统的教学内容不同。浸入式选取的是广泛的、启蒙的、按照幼儿学习活动范畴相对划分的健康、社会、语言、科学和艺术等领域的内容,还选取了习得语言最重要的幼儿生活内容,建构了涵盖文学与语言、科学与社会、健康与生活、艺术表现、游戏与娱乐、环境创设等方面的课程内容。所以,幼儿英语教学不应当把英语只当成幼儿学习的对象,而且是学习的有效工具。
  
  2、 幼儿没有教师就学不了英语
  
  在第二语言获得的过程中,幼儿不是学习的主体,也不是语言的主动者。而幼儿从开始到结束都不是以自信、乐观、积极的态度融入在浸入式环境中的。在传统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幼师没有布置的丰富良好的语言环境,便不能使幼儿接受大量的有效语言输入。随着幼儿语言的发展,幼师对问题情境的设置,没有渐渐引导和萌发幼儿的创造性语言。那么,幼儿就不能流畅自然的运用英语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思想,此时,幼师便理所当然的被推上了主导者的位置上。在这样一种畸形的过程中,幼儿变成了没有老师就不能学且学不好第二语言的被动接受者,完全失去了主观能动性。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幼儿对于第二语言的习得就变得难于上青天。这里没有分析为什么这是误区?
  
  3、 给幼儿施加过于“形式化”的必须用英语的压力
  
  在传统的幼儿英语教学中,幼师注重的是量,是幼儿在英语这门学科中记了多少的单词,背了多少的句型来评价幼儿学习英语的好坏。在幼儿园中,幼师总会规定幼儿今天要完成多少单词的背诵,背不完就不行。在这种对幼儿施加过于“形式化”的莫须有压力的情况下,幼儿是很难真正学好英语的,要想让幼儿运用所学习的英语就更是难上加难了。没有分析为什么这是误区!
  
  4、 对浸入式英语教与学只是停留在概念前面分析的误区都是一般英语教学方法,为什么这里突然出现浸入式?
  
  幼儿园中幼师的教学还只是停留在单纯的为传授知识而传授知识,只把教学目标完成,就可以认为幼儿已经把英语这门学科给学会了。从幼儿的角度,幼儿只需要按照幼师的规定,把所需要学习的知识,死记硬背下来,通过的测验就算掌握了。就这样,英语被幼师单向的填鸭式的塞给了幼儿,而幼儿则在不理解的情况下,非常听话的把幼师所教的单词、句型和语法等机械的重复记忆在脑子里。觉得记住了就是学会,甚至可以说是习得了。在这样对习得英语肤浅表面的学习中,幼师低效率的完成了教授英语的目标,幼儿则低效率的完成了学习英语的任务。幼师往往是以一种权威的身份来出现的,幼师是一位“长者”、是一位向幼儿教授英语语言知识的灌输者。幼师首要的和基本的职能就是将英语的知识传授给幼儿,而幼儿大多数情况下只是消极地、被动地聆听老师的“教诲”,并原封不动地将老师给他们灌输的单词和句子的发音储存在大脑里,以便能在适当的时候复制出来。基于汉语的英语教学模式的授课方式大多时间采用的是单向灌输式的教学。其师幼关系明显表现出一种教师权威模式。师幼之间是一种操纵与被操纵、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教学之中来自于幼儿一方的提问或发问很少。幼儿同伴之间的交流也很缺乏。由于老师中心位置的突显,致使几乎整个教学活动下来唱主角的是教师,而非孩子们。在这样的对英语教与学的肤浅概念理解中,学的已经不是英语了,学的是麻木和迷茫。所以只有把浸入式英语教与学的概念深刻的理解后,才能达到让幼儿在不知不觉中真正习得英语并自然运用英语的目的。这部分文不对题!哪里说明是浸入式了?哪里有说明了“教与学“?哪里有标明了”停留在概念上?“
  
  (二) 幼儿英语教学误区的原因分析在原因分析中,你要自己总结出几方面的原因,不要这样罗列出来!请重写这部分!
  
  1、 幼儿应当是语言习得的主动者你这里哪里是分析误区的原因?明明是提出自己的观点!
  
  在幼儿英语教学中,主动者应当是幼儿。一切教学活动都应当以幼儿为中心。在英语浸入式的前期,幼师必须认真的对幼儿将处其中的语言环境进行布置,通过不同的手段向幼儿有效输入大量的英语语言同时激发幼儿的创造性语言。当幼儿能够进行简单自然的英语交流和自我观点表达的时候,幼师则作为幼儿语言的组织者和语言的协调者,幼儿是整个英语学习过程中的主动者和主体。这样,幼儿才能够真正的拥有话语权。在本人跟班的日子里,经常被幼儿乐观积极向上的情绪所感染。在教学活动中,幼儿总是会不想下课,并争相恐后的向幼师和同学们展示充满活力能说会道的自己。有时候唱英文歌,有时候讲英文故事。所以当教育者把幼儿放在了正确的位置上,幼儿才能真正的习得第二语言。怎么可以一大段来说明?拿到不需要分段分析与论述?
  
  2、 英语老师的教育素质与教学能力的制约
  
  专业幼儿英语幼师的配备是幼儿习得第二语言成功的关键。在英语教学中,专业的幼儿英语教师的配备是幼儿获得英语操作能力的关键。由于本人所调查的班的英语幼师是一位经过专业化教育的英语特长的专业幼师,由于扎实的弹、跳、唱、画等专业的展示,非常迅速的获得了幼儿的喜爱,在幼儿喜欢一门课的老师时,便会是自己喜欢上这门课。由于幼师在教学过程中全面的运用自己所学的每种专业技能,让自己的课堂变得丰富多彩,使本身无味的第二语言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幼师的英语水平、自身的教育素质和教学能力在教学中相互结合并显出游刃有余。其间就把英语教师幼教化及幼师英教化的过程,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在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的过程中,主课幼师和配班幼师相互间的配合的默契程度高,那么幼儿在这种良好的语言环境中自然而然的习得第二语言。
  
  3、 没有尊重幼儿个体差异
  
  在我国的很多幼儿园的英语教学中,幼师总是偏向活泼积极的幼儿,并给与他们更多与其他幼儿的发言和表现的机会。这样会对别的幼儿造成心理上的压力,并且是能说英语会说英语的进步快,不能说英语不会说英语的幼儿毫无进步,甚至对英语的学习全然失去兴趣。而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的引进,使得英语教学面向全体幼儿,尊重每个幼儿的个体差异,给予不同的幼儿更多的交流机会。在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中,我们要为幼儿创设平等和宽松的良好语言环境,关注每一个幼儿的语言发展。在平日的观察中发现,幼师比传统的语法翻译法教学中的幼师更重视幼儿单独回答问题,对于英语口语较好的幼儿,他们更加积极踊跃的想展示自己,由于表现好,他们就会有更多的机会来表现,然而对于性格比较内向的幼儿,不能让他们成为听众,此时受过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培训的幼师应更多地关注并鼓励他们进行发言。有节课当幼师讲述“When I lay my bed I can read books. I think it’s very interesting. This is a kind of relax. Ok,what’s wrong?” ,有位不太言谈的幼儿立即举手说:“But, Eric ,if you sleep and read books, it’s not good for your eyes.” 。由此我们深感不能随便忽视不太言谈的幼儿,因为他们也很有思想,也会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幼师应该根据幼儿语言发展的水平,更多地引导幼儿进行分组交流,使每个幼儿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来运用习得的英语流畅的展示自己并分享他人的观点。
  
  4、 没有引导幼儿理解和获得第二语言
  
  幼师应该遵循幼儿第二语言获得与发展过程的规律,正确引导幼儿循序渐进地理解和获得第二语言。在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过程中,幼儿的语言发展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发展特点。第一阶段:因为幼儿的处于适应状态和观察、模仿、套用惯用语及不完整语言阶段中。对幼儿的不同程度的沉默和坑坑巴巴的语言,幼师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积极努力地鼓励并引导幼儿大胆运用英语表达,幼师对儿幼儿的进步要给予及时的表扬,使幼儿有成就感,便于继续进行交流和表达。对幼儿的语言上的错误应当采取非直接纠错和重复正确语句的原则,帮助幼儿树立自信。第二三阶段:幼儿由完整语句阶段转向流畅语言阶段,经过第一阶段语言的储备,幼儿的语言在此阶段迅速发展,幼师要及时调整幼师语言的难度及注重句子的准确性,让幼儿在交流中习得各种类型句子的表达和准确、规范的语言形式。第四阶段:幼儿由自如语言阶段向不断完善语言阶段过度。在此阶段,幼师设置符合幼儿经验及认知水平的话题和语境,让幼儿有话可说,能自如交流,在这种积淀下让幼儿不断完善其语言形式。在幼儿第二语言的获得与发展过程中,幼儿的发展是缓慢并且有时会出现反复的状态,作为幼师一定要遵循幼儿语言发展的过程规律,井井有条顺其自然地引导幼儿快乐地掌握第二语言。
  
  5、 不了解何为“自然习得”
  
  所谓的“自然习得”并不是传统意义上对幼儿进行语法翻译法式的死记硬背的赶鸭子上架。而是一个习得第二语言的循序肩颈的有效过程,即幼儿第二语言获得的连续性和阶段性,这种发展过程依次有四个阶段。幼儿在第二语言获得的过程中主要经历的第一阶段分为观察聆听模仿阶段、电报式及惯用套语阶段、不完整句阶段;第二三阶段:完整句阶段、流畅语言阶段;第四阶段:自如运用语言阶段、不断完善语言阶段,在各阶段中幼儿的语言发展呈现动态持续发展的趋势。在研究中发现,幼儿第二语言的获得在第一阶段发展相对比较平缓,幼儿的语言处于积极的模仿、套用惯语及不完整句使用阶段,此时的儿童正处于积极地语言储备及尝试使用阶段。第二三阶段语言发展比较迅速,起浮较为明显。在幼儿的语言中完整句的比重越来越大,幼儿能够流畅地用第二语言进行交流。此时的幼儿正处于大胆的使用第二语言阶段,并且语言逐渐地连贯、流畅起来。第四阶段幼儿语言又出现相对稳定发展的趋势,幼儿第二语言的准确性在逐步地提高,此时的幼儿处于语言相对地逐步完善之中。通过研究还发现:当幼儿经过较长假期在新学期开始时,幼儿的语言总会出现暂时的回落现象,但在两三周之后又会很快提升,在学期末经常会创造学期的新高点。幼儿的语言水平在实际的交流对话中逐渐地丰富、熟练、自如及不断完善起来。
  
  三、 开展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的有效策略
  
  (一) 加强教育者对浸入式幼儿英语教育的理解
  
  1、 多开展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讲坛
  
  在幼儿园中,多开展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的讲坛。多请国内外的浸入式教学专家到园中进行实地教学和演讲。让幼儿英语老师能够从中汲取优秀的浸入式教学经验,并结合自己以往经验,提高对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的认识。标题下就100字左右,而且没有分段。这给读者的感觉是逻辑混乱,说明不清!
  
  2、 加强对幼师上课能力的培养和课堂情况的反馈
  
  在幼儿园中,多开展幼师间的相互学习。争取让每个幼师都能够上公开课,让听课的幼师对公开课老师的教学素质、课堂教学效果等进行认真的反馈。课下让老师们相互间讨论和学习上课的经验,改正不足的,提高优秀的。在幼师间形成一种相互学习,共勉进步的良好学习氛围。
  
  3、 加强不同幼儿园,不同幼师间的学术交流
  
  仅仅只是同一所幼儿园的幼师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各个幼儿园之间应该多进行幼师间的学术交流。把问题公开到桌上,大家一起出谋划策,一起进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促使幼儿英语教育的发展。
  
  (二) 提高英语老师的教育素质与教学能力
  
  1、 对英语老师的英语口语和英语表达能力进行阶段性培养和提高
  
  在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中,英语老师的幼师团队里的中流砥柱。对英语老师的英语口语和英语表达能力的提高,也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不同的英语老师的能力不同,我们应当对英语老师进行相应的能力测试,并进行分组,重点进行不同阶段的培养和针对不同阶段的英语老师所应当提高的和侧重的不同的能力的培养。要求英语老师在幼儿园中的日常都必须使用英语,不断加强英语老师自身英语口语能力和表达能力的提高,从而使得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能够有效进行。
  
  2、 对英语老师在教学中多种策略结合使用能力的培养
  
  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多是以某一种创设策略为主,多种策略相结合,单一使用一种策略的情况很少的教学。多种策略的联合使用,能使情境更加丰富、形象、立体,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所以,我们应该对英语老师在的这种多种教学策略结合使用的能力给予培养。在故事情境教学中,往往需要幼师充满感情的语言、动作来讲述,还可以辅以合适的多媒体设备,并用图片、音乐等来加以配合。而后的教学中,可以进行角色扮演情境教学,让孩子们投入到故事表演中,更真切的感受角色和使用语言。为了更清晰的进行内容的表达,并不代表每个教学活动中只有一种情境化教学策略,它们都是多种策略结合使用。让幼师上课时,多注重对这种能力的培养。
  
  你整篇文章最大的问题就是逻辑层次不清,写作格式极不规范!不知你能明白我上面给你提出的问题吗?如果不能,请周六(明天)下午五点钟到位的办公室来面谈!
  
  (三) 倡导和实施幼儿园中英语教学的“五化”“三性”
  
  幼师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以幼儿为中心,通过角色表演、故事讲述、问题引导、音乐渲染等多种方式,创设或引入合适旳教学情境,让幼儿的学习在特定的直观形象的情境中进行,以引起幼儿情感体验,激活幼儿思维,使其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自然的获得知识,达到提高教学效果,实现幼儿整体和谐发展的目的。
  
  1、 让幼儿园英语教学更直观化、情景化、形象化、游戏化和活动化
  
  通过不同的教学方式,让幼儿处于幼师所设置的教学情境中,让英语更直接、生动、形象的以游戏的形式贯穿整个英语教学活动中。幼儿通过亲身体验,对英语有更深刻的理解。在加上情境中提供幼儿相互交往的机会,幼儿不知不觉的运用所习得的英语,共同合作,相互配合。使得英语学习成为生活。
  
  2、 增强幼儿园英语教学活动的兴趣性、内容的挑战性和学习主体的参与性
  
  通过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中的故事扮演、多媒体运用,生动的把英语国家的日常生活搬到了英语教学活动中,使幼儿对整个活动充满了好奇、兴趣,同时因为幼师的一些挑战性的问题和游戏,打破的传统教学的束缚,让幼儿积极主动的参与其中,“深入其境”的大胆交流,成为真正英语习得的主角。
  
  (四) 加强幼师与幼儿在良好浸入式环境中的互动
  
  1、 增强幼师的有效语言输入,用丰富的语言浸泡儿童
  
  高浓度的有效第二语言输入,能够让幼儿浸泡在丰富的语言环境中。在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环境中,幼师的高浓度输入对幼儿的语言输出有着积极的影响。幼儿在英语学习中浸入的时间、量和强度上都必须有适当的浓度,教学过程及日常生活中幼师的语言要丰富,并且需要经常重复,即使同样的语言在不同的情境中也要注意进行重复的重要性。幼师要对幼儿进行大量的有效语言输入,向幼儿提出挑战以及更多能够让幼儿习得丰富经验的机会。在教学过程及日常生活中大胆向幼儿提供丰富的高浓度的可理解语言输入,以此作为幼儿语言输出的基础。
  
  2、 让幼师多关注幼儿的兴趣,关注课程的生成,激发幼儿的兴趣点
  
  在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中,幼师必须善于发现幼儿语言中的亮点,并及时给予针对性的鼓励和表扬;在扑捉幼儿的兴趣点的同时,及时建构生成性课程。幼师应当特别注重鼓励策略的使用,随着幼儿第二语言水平的不断提高,幼师鼓励性的评价应当更具体化,而不能仅仅停留空泛的“Nice”、“Good job”、“Fantastic”等简单评价上。对于幼儿的回答,幼师应当进行分类,是由于幼师使用了贴切的词汇、新颖的观点还是幼儿陈述了完整的句子。当幼师把幼儿语言中的亮点指出来后,不仅会让当事者产生更具成就感,也会无形中影响其他幼儿在发言时提供更加完善的表达,于此同时也会激发幼儿说准确性更高的第二语言—英语。
  
  在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活动中,如果幼师只是一味地预设课程,那么课程就会变得枯燥乏味,无法激发幼儿的兴趣,幼儿在教学过程中会显得非常被动,从而违背了幼儿是整个教学活动中主动体的教学观。而幼师如果能够在教学过程中时刻注意幼儿的兴趣所在和变化,及时生成相应课程,对原来教学环节进行适当调整,使课程设计更贴近幼儿兴趣点,那么整个英语教学活动就会增强感染力。比如在《拔萝卜》的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活动中,幼师带领幼儿表演了一次该故事之后,幼儿觉得有趣,就要求玩第二次,然而第二次之后,没有上台表演的幼儿还是觉得不过瘾,就继续要求玩第三次。这时幼儿的情绪非常高涨,即使没有上台表演的幼儿都会显得很投入,因此幼师就带领幼儿玩了第三次,后来几乎所有的幼儿都能开开心心的够掌握该故事中的语言,而且表演起来非常生动自在。在日常生活的交流中,幼师更要关注幼儿的兴趣点,让幼儿能够根据自己的感受自由地发表见解而不受到不良因素的局限。在幼儿表达自己想法的过程中,幼师可以适时引领他们说出完整正确的句子,使幼儿在轻松的语言交流过程中运用语言,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他们对第二语言的敏感度。
  
  3、 激发幼儿的有效语言输出,多表扬多鼓励
  
  浸入式幼儿英语教学不仅是在教学活动中对幼儿进行英语浸入,在日常生活中也要进行英语浸入。这种日常生活中的第二语言输入要求幼师能够充分地利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环节,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幼儿提供丰富而宽松的语言交际环境,鼓励幼儿能够主动地进行集体交流或个别交流,激发幼儿的有效语言输出,以形成幼儿对第二语言的良好态度和良好的语言交流习惯。幼儿的学习特点决定了他们的学习主要以下意识吸收为主,日常生活中的非正规性英语教育也非常符合幼儿的认知学习特点,幼儿可以浸入在大量的接近习得的语言环境中,无意识地、不自觉地感知和接受英语,这样幼儿可以接触到教学活动之外的高浓度的丰富的语言环境和素材,习得英语的机会就会更多。但是在日常生活中的语言浸入过程中,幼师要注意根据幼儿的水平来调整自己的语言,增加幼师与幼儿之间的有效话轮,即让幼儿和幼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变成真正意义上的交流,而不是单纯意义上教师单向输入、幼儿机械重复这样的简单话轮。同时,鼓励幼儿用英语大胆进行交流,不怕犯错,并且对幼儿多鼓励多表扬。让幼儿在学习的良好氛围中开心快乐自愿的去习得英语。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