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纲要》实施中幼儿英语教学研究工作报告

《新纲要》实施中幼儿英语教学研究工作报告

 

镇江市实验幼儿园课题组 主持人丁芸

《新纲要》实施中幼儿英语教学研究课题,是我园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推进幼儿园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幼儿园教育质量,试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而选定的一项科研课题。此课题是镇江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的立项课题,我园立即组建课题组,并严格按照总课题组的要求和课题研究方案,组织开展本课题的研究工作。通过课题组全体工作成员两年的积极努力工作,现已完成了课题研究方案所拟定的目标任务。现将我园组织开展本课题研究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课题研究筹备工作

1、购置设备,满足研究工作所需。

为满足课题研究工作所需准备相应设备,为承担课题研究任务的班级购置了彩色电视机,DVD或VCD机,录音机各一台和教学光盘及磁带,还为承担课题研究任务的老师订购了《PLAYWAY TO ENGLISH教学指导》,基本满足了课题研究工作之所需。

2、精心筹备,认真组织召开课题开题会。

为提高课题组成员对本课题研究工作的认识,明确其研究工作的意义和目标,满腔热情地投身于研究工作中,镇江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于2006年10月20日,组织召开镇江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开题会。参加开题会的有陈国栋局长讲话,镇江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的赵联做“课题研究与管理”的讲座。从认识的基础,行动是关键,总结阶段三方面进行指导。开题会不仅提高了课题组成员对本课题研究工作的认识,而且激发了课题组成员及主研教师努力做好课题研究工作的积极性。

二、课题研究阶段的主要工作

1、拟订课题研究实施意见,让课题组成员及主研教师清楚自己在课题研究工作中的任务和职责。

为使课题组成员及主研教师清楚自己在课题研究工作中的任务和职责,课题领导组认真拟订了课题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对课题研究组成员在开展课题研究过程中各自应承担的工作任务和职责,做了明确的安排和要求。

第一阶段:2006年9月----2007年1月 ?目标:日常生活中的英语内容:在幼儿生活中尤其是在幼儿园内幼儿经常使用的英语。来园离园的礼貌用语、与同伴交往的语言、进餐时的英语、入厕的英语成果形式:对外交流公开课 负责人:陶铵

第二阶段: 2007年2月---2007年7月 目标:教学活动中的英语内容:在教学活动中幼儿与教师交流所需要的听懂和说出的英语。教师的英语指令,幼儿用英语回答。成果形式:论文 负责人:徐灏

第三阶段:2007年9月---2008年 1月 目标:游戏与英语的关系 内容:在游戏中幼儿是否能主动使用英语,及游戏的组织英语和游戏内容的英语。幼儿在游戏中大声地说出英语,对英语产生兴趣。成果形式:论文 负责人:丁芸

第四阶段:2008年2月---2008年7月 目标:幼儿英语内容的来源 内容:发现幼儿的语言需要,在他们每日的生活中找到他们讲英语的内容和时机。根据幼儿所接触到的各种事物来随时随地地教幼儿学习如:幼儿园进餐时的蔬菜、水果、点心,一些好的幼儿们爱谈论的话题等等。成果形式:编写园本教材 负责人:薛云

课题研究组的任务和职责:一是认真拟订课题研究的阶段计划,认真撰写课题研究阶段小结,要求:阶段计划做到有重点、有措施,阶段总结做到内容详实、有闪光点;二是认真开展相互听课、相互评课活动,三是撰写教学经验文章和教学案例评析,要求经验文章做到观点鲜明、论据充分,对课题研究工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案例评析做到典型,解决问题的措施、方法行之有效。

2、在幼儿园中选择适当的课题研究方法。

1)观察法:观察不同个性特点的幼儿在英语游戏中的反应。

2)经验总结法:幼儿英语内容的来源应根据幼儿所接触到的各种事物来随时随地地教幼儿学习如:幼儿园进餐时的蔬菜、水果、点心,一些幼儿们爱谈论的话题等等,最后进行总结。

3)行动研究法:日常生活中的英语内容,教师及时发现问题,进行计划,实施计划,观察全过程,最后反思。

3、坚持学习、培训制度,促课题组成员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提高。

为促课题组成员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的提高,课题领导组十分重视课题组成员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工作。一是每月组织两次英语教育理论和英语教育科研方法的学习活动;二是每期安排1—2名主研教师参加市或区或园内组织开展的英语教学研究活动和英语课堂教学观摩活动,;三是鼓励参研教师参加英语方面的继续教育。通过这些学习、培训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课题组成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4、定期召开课题研究指导会,促课题研究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为保证课题研究工作能有条不紊地开展下去,课题组坚持做到请教科所的老师进行课题指导,指导过程中交流、总结课题研究中的点滴经验、方法及探讨课题研究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中心,切实解决课题研究中的共性问题,力求做到集思广益、协同攻关,有力地保证了课题研究工作按预定目标进行。

5、英语课题深入开展,促进课题研究出成果。

通过两年的英语课题研究以及2002年我园正式有双语班以来。从已经毕业的家长那儿我们得到的反馈是:“孩子在幼儿园的双语班没有白上,比其它兴趣班强多了”。作为一直进行双语教学的老师,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可喜的进步,深有感触的是一代比一代强,他们有机会在幼儿园就接触到英语是多么幸运的事。

对教师专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每次的新教师面试中不仅有原来的舞蹈,唱歌,美术,语言,科学,社会的要求,同时增加了对英语的要求。有英语特长的老师也会受到园领导的格外重视。年轻教师的成长中不断有新的要求,使教师素质得到提升。

幼儿园中双语班一直是生源不断。也成为我园的一个特色,树立了我园的良好声誉。我园也请进外国友人组织活动,让幼儿园的小朋友亲身经历中外互动的场面。

编辑整理出适合我园幼儿的英语学习内容:《English Rhymes》《英语睡前故事》《英语PLAYWAY综合内容》

适合我园幼儿的英语教学方法:《幼儿英语教学法》

我园幼儿能够撑握的基本日常用语。《我园幼儿能够掌握的基本日常用语》

编写园本教材 《PLAYWAY英语园本教材》

写相关论文。《Relation Between Learning English and English Game in the Kindergarten》《关于幼儿早期英语学习的探索》《如何让孩子掌握简单的英语指令》《浅谈音乐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作用》《谈幼儿园英语活动的综合性》《小班中班双语教学方法初探》《幼儿双语教学的实践与思考》《在谈话中发展幼儿的语言》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