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养幼儿音乐兴趣的课题研究报告

一、课题的提出
陈鹤琴提出:音乐是儿童的天性,儿童的本能,音乐在儿童生活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幼儿园应该有意识地用音乐来丰富孩子的生活,幼儿园应特别注重音乐,音乐陶冶儿童的性情, 鼓励儿童进取。在教育部文件“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提出:“艺术是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应充分发挥艺术的情感教育的功能,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当婴儿躺在摇篮里时,他们就会随着音乐,睁大双眼,四处搜寻,手舞足蹈,全身摆动;在他们不能安静地入睡时,温柔的摇篮曲又使他们宁静下来,慢慢地闭上眼睛进入梦乡。孩子从小对声音的高低、快慢、强弱、节奏、旋律有反应,他们似乎有一种天生的音乐灵感,人们将这种感受音乐、反应音乐、欣赏音乐的能力称之为幼儿音乐兴趣的早期表现。在幼儿园中,不是以培养“未来音乐家”为目的,而是顺应孩子的天性,开发听觉、动觉潜能,培养对音乐的感受力,情感和兴趣为目标,是应该特别提倡的。因此希望通过对幼儿音乐兴趣的培养,引导幼儿走进一个充满欢笑、荡漾歌声、琴音袅绕、舒展舞姿、自我表演的音乐乐园。
二、理论依据
第一、小班(3——4岁)幼儿具有活泼好动、好模仿、情绪性强、自制力差、认识活动以具体形象为主的年龄特点。而音乐活动恰恰能满足幼儿好动、自制力差的特点。在音乐活动中,幼儿高兴时可以随口编唱;边听音乐边手舞足蹈等等。
第二、在刚刚颁发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也明确提出:“音乐相当于兴奋的语言,它对年幼儿童有愉悦功能。”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在对孩子细心观察的过程中发现,音乐是儿童生来喜欢的。
三、课题的确定
音乐教学是培养少年儿童成为德、智、体、劳全面发展的新人所不可缺少的美育教育。不抓美育教育就不是完全的教育,不向幼儿实施艺术熏陶就不能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地发展。
本课题的研究,志在探索幼儿现有各种条件中(包括硬件和软件)、让幼儿对音乐课产生真正意义上的兴趣:也就是让幼儿主动参与到音乐课的学习中来。
四、课题研究的目标
(1)了解幼儿在音乐活动中形成兴趣的原因并进行分析。
(2)探索培养幼儿音乐兴趣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3)音乐对促进幼儿兴趣的发展的影响。
五、课题研究的措施
1、通过观察掌握幼儿在音乐课上喜欢哪些环节,喜欢干些什么的原始资料的原始状况。通过课堂观察了解幼儿在音乐课中的兴趣所在,为后面的研究工作作好充分的准备。
2、通过实验课的开展,采用多种手段帮助幼儿培养音乐兴趣。对幼儿采取循循善诱,多鼓励、引导,特别是实验课后,要对幼儿的反应作即使的调查和记录。
3、围绕教材,促进幼儿理解教材。要求每节课都能根据教学内容的性质、特点组织课堂教学,游戏形象化、多样化。特别是幼儿年龄小,注意力不集中,意志比较弱,幼儿的学习往往从兴趣出发,因而游戏的设计力求形象化,多样化,面向全体,着力于每个幼儿的提高,要注意、关心对音乐特别没有兴趣的幼儿,使他们能达到基本要求,也要关心音乐方面能力强的幼儿,促进他们的发展。
六、课题的对象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
我班小班(3——4岁)幼儿
(二)研究方法
1、实践法:本课题组成员,共同讨论研究设计每一节实验课,然后上好实验课,课后再对本课进行分析小结,抓住能引起幼儿兴趣的教学方法,如让幼儿在律动、游戏创编等,继而对这些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完善。
2、个案研究法:选定几个具有大部分幼儿共同点的幼儿,进行观察,研究归因,探索如何培养音乐兴趣有效对策。
3、文献法:主要收集各种教学参考书,集中搜集关于提高幼儿兴趣的方法,进行研讨总结,然后运用于实验课教学中,提高幼儿对音乐课的兴趣。为见就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后盾武器。
4、总结法:确定研究专题,指定研究方案和计划,平时注意积累资料,研究过程中撰写阶段性研究总结,上交教研室,研究结束,撰写课题研究报告。
七、课题研究的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1年6月—8月。
1、学习相关理论资料。
2、确定个案姓名。
3、制定计划。
(二)实验阶段:2011年9月—2012年6月。
1、第一阶段:2011年9月—2012年1月。
(1)按照计划内容进行实施,做好音乐教学每周活动与实施。
(2)每两周重点做一个活动方案的研究。
(3)做好两次教案课设计和实施。
(4)做好期末总结。
2、第二阶段:2012年2月—2012年6月。
(1)制定第二阶段的实验计划。
(2)每两周重点做一个活动方案的研究。
(3)搞好两次教案课设计和实施。
3、总结阶段:2012年6月—2012年8月。
八、课题的结果
经过实践,我们感到在音乐环境中培养幼儿的音乐兴趣是可行的,而且是行之有效的。
第一、在美妙的欣赏天地中,诱发幼儿倾听音乐的兴趣,将音乐有机渗透在一日活动中是幼儿自信心在音乐基本保证。
第二、创设良好的精神环境,让幼儿置身于丰富多彩、充满生机、富有情趣的环境中,处在活动的主体地位,以积极的情绪面对各种问题。
第三、构建音乐课程内容及教材,应根据幼儿的兴趣和意愿,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并注重幼儿的个体差异。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