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音乐活动中游戏化教学的研究

幼儿园音乐活动中游戏化教学的研究

中国学前教育专家陈淑琴指出:“幼儿音乐活动游戏化,就是用游戏化的方法来组织音乐活动,对幼儿进行音乐教育。”采取游戏化的形式进行音乐教学活动是发展幼儿自主性的有效策略,让孩子们的音乐活动具有游戏和类似游戏的特征,能使他们体验到和“玩”一样的感觉,能够积极、快乐、不知不觉、不知疲倦地投身于音乐活动之中,在唱唱、跳跳、听听、玩玩、敲敲打打中,不仅能使使幼儿感知音乐,发展他们的音乐能力,还能使幼儿的认知、情感及社会性得到全面的发展。

那么在具体的教学中如何使孩子在音乐活动时能够“象做游戏一样高兴地上课”呢?这正是我们每位幼儿园音乐教师所要思考的问题。我认为幼儿园音乐活动的游戏化不仅仅要体现在音乐游戏这一特殊的活动形式中,它应该更多地体现在音乐活动的一切形式中,比如:歌唱、欣赏、打击乐等,而且不同的活动形式采用不同的游戏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教师只有善于利用幼儿好游戏的天性,采取游戏化的形式进行音乐教学活动,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课题研究的内容

1、歌唱活动中的游戏化教学。

2、韵律活动中的游戏化教学。

3、欣赏活动中的游戏化教学。

4、打击乐活动中的游戏化教学。

 

课题研究的方法

1、文献法 。

通过阅读相关的文献资料,为课题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2、观察法。

观察研究本课题的实施对象,进而研究新的实施方法,改进本课题的实施方案。

3、实践法。

通过具体的操作实践,对课题进行深入研究。

4、经验总结法。

通过自身体验及时总结并加以调整。

 

 

 

20117月—201112月阅读:

《幼儿游戏化音乐教育》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陈淑琴

陈鹤琴教育论著选    ———人民教育出版社        陈鹤琴

 

 

20121月—20126月阅读:

学前儿童音乐教育》    ———人民教育出版社      许卓娅

给幼儿教师的一把钥匙———教育科学出版社      王化敏

 

20117月—201112月撰写读书笔记两篇、课例分析两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