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多种手段提升中班幼儿音乐欣赏的能力的实践研究

借助多种手段提升中班幼儿音乐欣赏的能力的实践研究

课题核心概念:

音乐欣赏一般是指通过聆听音乐作品获得审美享受的音乐活动。幼儿感受音乐的能力胜于再现音乐的能力,由于幼儿受自身条件的限制,幼儿音域狭窄不能唱难度大的歌曲,很多幼儿不会演奏乐器……但他们却能感受自己所不能唱,不能演奏的歌曲与乐曲。卡尔·奥尔夫认为:“完全没有音乐感觉的孩子是罕见的,几乎每个孩子都能理解和享受音乐。”开展音乐欣赏活动,能使幼儿接触更多的优秀作品,开阔他们的眼界,提高幼儿的感受力、理解力,丰富幼儿的想象力,使幼儿养成良好的欣赏习惯、健康的审美态度。使幼儿在美的享受、美的陶冶中潜移默化地受到美的教育。音乐欣赏还可以引起儿童对音乐的爱好,既可以培养幼儿有良好的听觉能力和音乐记忆力,又能够丰富幼儿对音乐的联想力和想象力,还能增强幼儿对情感的体验能力及音乐直觉能力。同时激发幼儿的情感,让幼儿慢慢地感受这种音乐的情感,领会艺术的美,使幼儿心灵得以陶冶。

问题分析:

音乐欣赏是幼儿园音乐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培养幼儿音乐兴趣、开阔音乐视野、丰富情感世界。而实践证明,幼儿园的音乐活动,相对较注重培养幼儿学习唱歌的能力,而忽略了对幼儿音乐欣赏能力的培养。有的教师虽然也开展了音乐欣赏活动,但对如何有效的进行音乐欣赏活动并不清楚,有像走过场的感觉。有的老师甚至把音乐欣赏活动变成歌唱活动,而忽略了音乐欣赏教材本身的价值。因此,音乐欣赏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美。一点一滴的审美教育,应该贯穿于我们整个音乐教育活动当中,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教师也应该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让幼儿从音乐的教育中体验到创造力、表现力、思维能力的开发,使幼儿充分感受音乐的美,提高音乐审美能力。

4到5岁的幼儿艺术能力的发展存在较为明显的个体差异。他们一般能欣赏内容较为广泛、性质风格多样的音乐作品;在音乐的速度、力度、节奏、结构把握上,他们往往能够通过教师组织的音乐活动,初步感受到乐曲的结构;能基本理解音乐所表达的情绪和情感,并由此产生一定的想像。但对于较为复杂的乐曲的理解还有一定的困难。因此,活动中应当鼓励幼儿大胆的表达,敢于表达的幼儿至少说明他们认真地欣赏了、思考了,对于没有进入欣赏状态的幼儿也要多引导、提问,激发他们的欣赏兴趣,并及时地对其进步表示肯定和鼓励。但是对于表达不够准确、对乐曲感受在理论上有偏差的幼儿也要及时地给与指正和正确引导,使他们的欣赏能力得到提升。

课题研究的内容:


  1. 采用“多通道参与模式”提高幼儿音乐欣赏能力;
  2. 运用语言手段来帮助幼儿理解音乐作品、表现音乐作品。
  3. 通过绘画、图谱等视觉参与,帮助幼儿欣赏音乐。
  4. 鼓励幼儿用舞蹈、动作等肢体语言来表达对音乐作品的理解。


课题研究方法:

1、个案研究法: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将对个别幼儿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生动形象的音乐欣赏教育活动,同时,还将对中班幼儿个体进行了个案追踪研究,实况记录幼儿的表现,进行具体分析,并与幼儿家庭取得联系,找出幼儿行为发生的根源,讨论教育措施并实施。

2、文献研究法:通过查阅关于幼儿音乐教育相关的书籍,从而全面地、正确地了解关于音乐欣赏教学能力的培养方法。

3、观察法:依据本班幼儿的音乐欣赏活动的表现,观察幼儿在音乐欣赏活动中存在的差异性,采取有效的教育方法,对幼儿进行具体分析, 撰写观察记录。

课题研究选读书目以及具体时间安排:

为了很好的完成本课题的研究工作,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在完成日常教学及其他工作之余,阅读一些教育理论书籍,为研究课题做准备:

1、2014年8月~2014年10月,学习《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指导》。

2、2014年12月~2015年3月,学习《学前儿童音乐教育》。

3、每期必读期刊《幼儿教育》、《早期教育》等相关书籍。

具体实施过程:

1、2014年9月完成一篇《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指导》的学习心得。

2、2014年10—11月完成《神奇的魔法汤》的课例分析。

3、2014年11月完成第一篇《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指导》读书笔记。

4、2014年12月完成《利用美术活动对提高幼儿音乐欣赏》的课例分析。

5、2015年1月完成论文《浅谈幼儿园音乐欣赏活动中有效策略的运用》。

6、2015年2月完成一篇《学前儿童音乐教育(上)》读书笔记

7、2015年3月完成《森林音乐故事会》课堂教学案例分析。

8、2015年4月完成一篇《学前儿童音乐教育(下)》的读书笔记

9、2015年5月完成论文《浅谈中班幼儿音乐欣赏能力的培养》

10、2015年6月收集相关资料,准备撰写结题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