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语言教学活动有效性策略的研究

一、成功立项,切实制定实施方案
  
  2008年9月,我园申报的课题《幼儿良好生活习惯培养的研究》被立项为太仓市级课题,为了使课题保质保量的完成,我园制定了《幼儿良好生活习惯培养的研究》课题实施方案,成立了课题研究领导小组,形成了全体保教人员共同参与课题研究的热烈氛围。把研究目标定位于全面提高保教人员参与教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全面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建立高标准、高水平的幼儿园。根据园内实际情况筛选出了最基本、最具有普遍意义的三种习惯作为本课题研究的内容,即生活卫生习惯、文明礼貌习惯和学习习惯,各班又根据本班孩子的具体情况,根据研究内容的不同需要,确定采用观察记录法、个案跟踪法、经验总结法等多种方法。实施步骤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08年9月-2009年1月);第二阶段:研究阶段(2009年2月-2011年1);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1年2月-2011年6月)。
  
  二、开展培训,提高教师科研水平
  
  搞科研提高教师素质是关键,应在培训教师上大做文章。在选择课题立项上,我们积极指导教师如何从日常工作的问题入手选题,问题怎么变成课题,课题如何论证等。同时针对大、中、小各班幼儿一日生活习惯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课题研究的内容。开学初,我们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课题方案,明确了课题研究的目标与内容,分析了三个不同年龄阶段幼儿发展的存在问题。开展了《幼儿园一日活动组织规范》和《如何培养幼儿的良好生活习惯》的理论学习,通过学习和讨论,教师们对此课题的研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感悟到培养幼儿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激发了教师们的科研积极性,顺利完成了课题研究的前期准备工作,为以后的研究工作打下了基础。
  
  同时鼓励青年教师与骨干教师一对一结对子,通过相互备课、听课、参与区角活动、家园活动等形式,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三、注重过程,脚踏实地搞好研究
  
  平时我们注重过程管理,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扎扎实实开展好研究。09年2月我们制定了幼儿生活习惯现状调查表,从孩子的自理能力、文明礼貌、学习习惯等方面进行了调查、统计;6月又对幼儿生活习惯实施后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统计,并把两份统计表进行了对照、分析,制定出下阶段的计划,设计了幼儿个案资料观察记录表和活动观察记录表,在各班展开观察记录工作,收集孩子表现的原始数据,并对观察记录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同时我们又采用了个别访谈法,了解家长在培养幼儿习惯方面的做法,了解家长在培养孩子习惯方面的教育态度和教育理念。
  
  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加强实施过程中资料的收集管理,将阶段计划,活动设计、观察记录、反思随笔、案例分析、照片资料(幼儿作品、幼儿活动)等分类归放。
  
  为了更深入的认识"幼儿良好生活习惯培养的研究"内涵、目标和意义,确保研究的有效性,我们积极组织课题组成员开展研讨活动,集思广益,畅谈课题研究中的困惑。我们多次对具体实施展开深入地讨论,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研究方向;此外召开课题经验交流会、总结会、汇报会,总结交流课题实施的经验和成果,共同商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疑惑,从"对课题的理解"、"课题教研组织形式"以及"在课题研究工作中的困惑"等方面发表个人的建议和看法,针对教师们提出的建议进行汇总和分析,确定下阶段研究的方向。
  
  四、扎实工作,提高课题研究的有效性
  
  根据课题计划,上学期我们进行了课题的准备阶段研究工作,围绕课题研究目标,学习、查阅资料,开展了理论学习和交流活动,明确相关概念;确定了研究的对象,对幼儿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对教师进行了课题实施前的培训,提高了教师科研意识;设计研究方案,进行开题讨论。本学期我们进入了第二阶段的研究工作,主要将方案具体细化,由专人负责执行,落实课题,设计各种测量记录表格,创造条件,通过多种渠道实施幼儿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探索在幼儿园一日生活、家园共育活动中培养幼儿良好生活习惯的方法和手段,积累汇总资料,进行阶段性总结。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1.利用游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游戏是幼儿最喜爱的一种活动,在幼儿一日活动中,除结合教学内容对幼儿进行生活习惯的培养外,还抓住幼儿好玩的心理特点,把洗手、穿鞋、收拾玩具等内容编成不同形式的游戏,使幼儿在轻松有趣的游戏活动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在活动区游戏时,孩子们不爱护玩具和游戏材料,经常把玩具和游戏材料扔满地,游戏结束后,又不收拾。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在游戏前告诉幼儿:"玩具宝宝们和我们是好朋友,它们害怕摔坏身体,我们小朋友们要保护它们、爱护它们,千万别把它们扔在地上,好吗?"游戏后提醒幼儿:"玩具宝宝们要回家了,请小朋友们把它们送回去吧!"这样孩子们及时把玩具、活动材料摆放整齐了。在《娃娃家》的游戏中,让孩子从家里带来自己喜爱的娃娃,一起玩给布娃娃穿衣服的游戏来学习有序地穿脱衣服。为了让小朋友们穿得又好又快,组织孩子玩《比一比,赛一赛》的游戏,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提高了,生活技能巩固了,做事也比较有条理了。
  
  2.结合教学活动,培养良好的生活技能。
  
  集体教学活动中,我们开展了"一课多研"的研讨活动,让幼儿在集体教学活动中学会自理、学会合作、学会分享。例如:小班幼儿生活卫生习惯欠佳,在日常活动中有些幼儿不注意卫生,经常爬地上,小手到处乱摸弄得很脏。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选择了社会活动《小猪变干净了》使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中班幼儿在自理、技能方面的习惯有所形成,他们所表现出来的是以自我为中心、独断,缺少同伴间的交往。因此,在这个阶段我们主要以培养幼儿的合作习惯为主,选择了社会活动《学做文明的小朋友》,增强了幼儿的规则意识,较好地培养了幼儿合作、交往的习惯。大班幼儿在相互合作、解决问题、克服困难、主动帮助别人的这些习惯还不是很明显。因此,我们选择了社会活动《别忘了》,较好地促进了幼儿良好习惯的养成。
  
  3.反复训练,强化良好习惯的养成。
  
  习惯的形成是一个反复的过程,是在不断重复中逐渐养成的。培养幼儿良好习惯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是一次游戏,一次活动就能完成的事,因此我们经常督促、检查、提醒幼儿,持之以恒,日复一日地进行训练,使幼儿良好的习惯得到不断的强化,逐步形成自觉的行为。
  
  蒙台梭利曾说:"如果幼儿成长与鼓励他们自然顺序地发展的环境中,他们会突破性地进入到学习,他们将变成自我激励者,自我学习者"。由于幼儿年龄小,坚持性和自控能力较差,因此对幼儿的习惯培养,对每一项要求,我们都充分考虑到幼儿自身存在的困难,把握住难度,讲解清楚,使幼儿学得会,看得懂,以鼓励表扬为主,使幼儿具有成就感。
  
  4.家园合力,提升幼儿的良好习惯。
  
  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与家长之间及时沟通信息,及时交流看法。利用家校路路通和《家长园地》向家长宣传了培养幼儿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性,介绍幼儿园的生活作息制度,介绍生活习惯培养的要求、内容、方法等,做到家园一致。我们还利用《家园联系册》、早晚接送时间与家长交流,和家长一起研究、探讨孩子的教养问题,做到家园共育。家长们改变了传统的育儿观念,言传身教,与幼儿园密切配合,为孩子营造和睦、宽松的精神氛围,想办法为孩子创造、提供与家人、邻居交往、合作、学习和游戏的机会,让孩子在实践中学会合作。当孩子遇到困难时不包办,鼓励孩子寻找解决的方法,提高了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经过一年的实践研究,幼儿有了一定的习惯意识,养成了饭前便后要洗手的习惯,没有吮吸手指的现象,有了鼻涕能及时擦掉,与同伴能友好交往,会主动使用一些礼貌用语,大胆与其他人打招呼,能友好与别人相处并积极进行交往,能和别人合作。在照顾自己和关心环境方面的素质上有了明显的提高,又带动了其他方面能力的提高。可见,幼儿生活习惯的养成,是人生首要的和最基本的课程。生活习惯的好环,既影响幼儿的身心健康,也是幼儿综合素质的体现。
  
  陈鹤琴先生说:"人类的动作十之八九是习惯,而这种习惯又大部分是在幼年养成的,所以,幼年时代,应当特别注重习惯的养成……习惯养得好,终身受其福,习惯养得不好,则终身受其害"。因此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有利于幼儿成才,有利于家庭和睦幸福,有利于社会文明进步,相信我们的辛勤工作,一定会对幼儿教育有实实在在的贡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