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幼儿园中、小班语言活动中实施“教学做合一”研究》课题研究报告

《在幼儿园中、小班语言活动中实施“教学做合一”研究》课题研究报告
                           陈 培 英 苏 敏
一、问题的提出:
语言是思维和想象的外衣;语言是人类进行交流的重要工具;语言是人类传递信息的重要载体;语言是心理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在作为人的一切基本学习活动中,没有比掌握语言更为重要的。巴尔博士认为:幼儿教育必须自小从教好语言做起,因为语言是幼儿掌握知识的工具。所以应当尽早地教给孩子、训练孩子的头脑,使孩子莫错过最好的语言期。幼儿能正确、准确地运用语言意味着能正确地思考。 《幼儿园纲要指导》中也强调:幼儿的语言能力是在运用中发展起来的。因此,根据时代的发展要求,我园申报了《在幼儿园中、小班语言活动中实施“教学做合一”的研究》区级课题,此课题的研究是以陶行知先生的“教学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我们要在做上教、做上学,在做上教的是老师,在做上学的是学生。怎样教?教的法子要根据学的法子,学的法子要根据做的法子,教法、学法、做法应当是合一的”为理论指导,通过课题研究探索在幼儿园中、小班语言活动中实施“教学做合一”的途径和方法,从而推进幼儿素质的全面发展。
二、课题的界定
本课题旨在探索在语言活动中实施“教学做合一”的途径和方法,将主题活动寓于中、小班幼儿一日生活之中,让幼儿在不断操作和使用语言进行交流的过程中来学习知识,并获得语言运用的能力。
三、课题研究内容:
(一)内容:
1、以“教学做合一”的思想指导设计各种语言活动
2、探索在语言活动中实施“教学做合一”的途径和方法
(二)目标:
小班:
1、愿意在集体面前大声说话,愉快地参与语言活动中
2、能用简短的语句围绕实物、图片或情景进行谈话或讲述
3、有兴趣地用多种感知完整地语言感知图片,并讲述出图片的主要内容
4、学会细致地观察周围事物,能说出事物的明显变化
5、学会细致地观察周围事物,能说出事物的明显变化
6、喜爱模仿教师生动有趣的语言,并对感兴趣的事物提出简单的问题
中班:
1、能够安静地倾听别人的讲述内容,并给予补充意见
2、能以智慧团队形式进行语言跑组游戏,并以智慧团队形式围绕实物图片或情景进行谈话或讲述
3、能根据老师提示的句型或故事的基本结构,仿编、续编诗歌或故事
4、学习用普通话与人交流,能较为准确、连贯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意图、感受,并能运用新词进行谈话
5、进一步学习日常生活用语和礼貌用语
四、课题研究方法:
行动研究法、观察法、文献法、调查法及经验总结法。
五、课题研究过程:
(一)2003年7月——8月课题研究准备阶段
课题组收集有关资料,接受培训,制定研究计划。
(二)2003年9月——2004年6月 在小班语言活动中实施“教学做合一”的研究阶段
(三)2004年9月——2005年6 月,在中班语言活动中实施“教学做合一”的研究阶段
(四)2005年3月——2005年6月总结、结题阶段
1、整理课题研究各项资料,撰写结题研究报告
2、完成结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3、开好结题鉴定会
六、实施“教学做合一”的途径和具体做法
(一)在一日活动中丰富和优化幼儿语言
为了改变以往教学中,教师只注重集体活动,忽视日常活动对幼儿的培养和教育的现象,教师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首先,我们对幼儿的一日生活做了认真、细致的安排。把一日活动的教育内容分散到各个环节中。在日常活动中通过生活趣味点名、灵活趣味化的生活活动,主题间性的区域活动、生动的环节活动等渗透语言教育内容。
1、生活趣味点名:在每个主题活动开展前,幼儿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自己的兴趣,去选择教师为他们提供的图片名卡,幼儿将自己选择的图片名卡作为这个主题活动阶段中的名字,无论在生活趣味点名中,或者是日常同伴呼唤中被点到名字的幼儿都会神气活现的答“OK!”同时会做出相应的动作和拓展出美丽的语言,如:在中班的春天主题活动中:“春回大地”、“春暖花开”、“春光明媚”、“春风满面”、“春雨如油”、“春风得意”、“春意盎然”、“春色满园”等词汇都成了孩子们美妙动听的名字,他们特别的开心,特别想同伴喊自己的名字。就在教师为他们创造的生活趣味点名的境界中,孩子的表现力得到了培养;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提高;词汇得到了丰富;动作得到了锻炼;感受力得到了体现;情操得到了陶冶;同时思维和想象等各种能力都得到了发展。教师只通过生活趣味点名这一引趣的活动,充分发展和带动了幼儿全面的成长。
2、灵活趣味化的生活活动:我们在幼儿素质教育课程资源整合语言教学做合一的研究中,让生活活动游戏化、趣味化,让行为规范化,礼貌用语常规化,语言表达生活化,同伴相处和谐化,动手动脑双重化等。如:进餐(包括吃点心),教师播放儿歌,配乐诗朗诵,童话故事过程中,帮助幼儿驱除了体力和脑力的疲劳,同时又让幼儿观察桌子中间摆放的一张图文并茂的食谱名卡,恰如给幼儿中餐增加了一道营养素。幼儿通过礼貌用语和食谱名字打招呼,有助于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有利于创造愉快进餐情绪的氛围,不仅使幼儿语言得到了发展,食欲也得到了增加,从而,图文并茂食谱名卡充当了幼儿进餐的监督员,时刻提醒着幼儿文明用餐。
3、主题间性的区域活动:我们创设了图书角、问题树、广播角、信息角、语言区、环境解说员等,利用图书角让幼儿养成了良好的阅读姿势;利用问题树锻炼了幼儿的质疑能力;利用信息角拓展了幼儿的知识面;利用广播角训练了幼儿的语言运用能力;利用语言游戏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如:在语言区中,我们投放了语言棋,比赛双方通过猜拳比赛吃棋(棋为字卡)谁最先吃完对方棋,谁就是吃棋大王。安排环境解说员将大家收集的资料进行了很好的互动交流。通过这样有趣的语言游戏,不仅达到了识字、阅读的目的,更加增添了幼儿的乐趣,使他们在无意识中发展了语言。
4、生动的环节活动:
(1)每天每个环节集合时和变换时,教师都要出示图文并茂的环节名卡,一方面让幼儿知道自己将要干什么,另一方面让幼儿知道根据环节的规则去做什么,教师通过这样的书面语言信息传递,给孩子起到了一个积极暗示的作用,从中给孩子搭起了一座口头语言与书面语言的桥梁,还达到了生活化教育的目的。
(2)每天饭后孩子们散步在绿色环保的环境中,孩子们都会向树木、花草、玩具等上面的双语标志产生兴趣,都会对他们进行观察和问候,教师还会利用幼儿的好奇心不断的为他们提供新异刺激的活动氛围,引起幼儿对生活活动的兴趣,唤起幼儿求知欲望的动机和愿望。如:小班孩子们在散步的过程中,还能听到植物讲解员在进行各种树木、花草植物的介绍,这是通过教师参与引导点拨后的结晶。
(二)在集体活动中通过“教学做合一”让幼儿掌握和发展语言
“教学做合一”中指出:教的法子要根据学的法子,学的法子要根据做的法子,教法、做法、学法应当是合一的。不仅如此,在《幼儿园纲要指导》中也曾多次提出:“要为幼儿提供充分活动的机会,重视活动的过程,从而促进幼儿在不同水平上的发展”
1、让幼儿在操作中学习
幼儿的自主学习更多的是与材料的互动,精心提供操作材料,使教育目标蕴含其中,操作材料会告诉幼儿做什么!能启发幼儿想什么!能促进幼儿掌握什么!例如:在小班仿编儿歌《圆圆圆》中,我们为幼儿提供了模仿儿歌的操作材料,然后让幼儿在教室里寻找事先放好的圆形物体卡片,替换原有儿歌中的物体形象,从而仿编出新的《圆圆圆》。在这一过程中,幼儿原本对仿编儿歌没有任何的经验,而只是通过一张操作卡片,使幼儿学会了仿编儿歌。仿编结束后,我们还请幼儿向同伴或老师介绍了他们仿编的《圆圆圆》。通过别人的肯定与赞赏从而让幼儿体验了仿编儿歌的快乐情感
2、收集资源,丰富主题活动相关资料的内容 、让幼儿有话可说
举一个《圆圆圆》的实验例子,来说明一个问题
我园小一班的老师在黑板上出示了一个圆,问:“小朋友,你们想一想,这个圆可能是什么?”结果在两分钟内,小朋友说出了几十个不同的答案,有的说可能是太阳,有的说可能是轮胎,有的说可能是盘子……。但把这个同样的内容拿到了小二班问时,两分钟过去了,也没幼儿发言。这个实验非常简单,却非常能够说明问题,没有前期收集资料的小朋友,两分钟过去了,都没回答,收集过资料的小朋友在两分钟内回答了许多答案。
又如:在每个主题开展前,我们会发给每位家长一封资源收集通知,要求家长和幼儿共同收集与主题有关的资料并填写资源收集通知。当资料收集后教师在对其进行加工整理供幼儿间互阅。于是,孩子们有了丰富的说话源泉为后面的主题研究阶段做好了铺垫。如:在我们中班开展的“太空的奥秘”主题活动中的关于“九大行星”的研究时,孩子们丰富的太空知识让老师们惊叹不已!有的说:“这是我和爸爸收集的水星的资料,其实水星上没有一滴水,它是一个干枯死寂的世界”有的说:“这是我和妈妈一起收集的九大行星运行轨道图,原来离太阳最近的是水星”。
3、为幼儿创设丰富宽松的良好语言交流环境,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
1)良好的语言情境能激发幼儿语言交流的欲望
当幼儿置身于一定的语言情境中时,他们说话的欲望也会很强烈。如:在中班《采访朋友》的活动中,老师为每位小记者都准备了一张记者证和采访记录单,同时也在教室里搭起了“森林动物王国”的大门,在“森林动物王国”里有许多的“小动物”。于是这样的情境激发了幼儿强烈说话的欲望。他们纷纷模仿着电视里记者叔叔和阿姨的样认真采访了起来。可是每位动物小记者该怎样有礼貌的去采访?采访小动物时应该说些什么?都值得幼儿去思考、去探索。通过这次的采访活动提高了幼儿语言运用能力发展。
2) 零距离的科学实践爆发出语言的火花
例:在中班七色光——吹肥皂泡的活动中,幼儿的情绪很快调动起来,半个小时不到,幼儿就可以讲出制作肥皂泡的过程,还可以用语言描述出泡泡的形状、泡泡的颜色、泡泡的美丽和孩子自己的想像。如:“又大又美的七色光!”“晶莹透亮的泡泡!”“美丽极了的泡泡!”“我把它吹上天,让它在空中飞舞。”“我让它在空中消失”等语句。孩子通过做的过程,不仅懂得了一些科学知识,还活泼了身心,增进了健康,发展了想像力,又丰富了词汇,真是一举多得!
(三)通过家园共育活动实施“教学做合一”促使幼儿素质的全面发展
根据《幼儿园工作规程要求》对散居儿童进行全面发展的教育,在开发社区幼儿教育活动中,我园以幼儿综合素质教育为基本形式,组织了“升旗仪式”“超市购物大活动”“寄信件活动”等,在开展语言活动实施“教学做合一”的研究中,我园以“亲子健身乐活动”“猜谜摸奖活动”“最佳家庭伙伴赛活动”“最佳家庭模特乐翻天大赛活动”“家庭综合素质展示活动”“友情信箱回音壁活动”“谈家长育儿误区中的活动讲座”等,每次活动不是在社区开展,就是借助园外学校场地。(南京体育运动学校、南京公安学校)共同开展这些大型活动,使孩子们之间、孩子与教师之间、教师和家长之间、社区与幼儿园之间,相互熟悉、相互了解,从而建立了感情、亲情、友情,同时激发了家长参与幼儿园组织各类活动的意识和活动的愿望,并积极主动的撰写活动后的感想,投入到天界幼儿园月小报《幼儿天地》之中,对幼儿的全面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七、课题研究结果与分析
经过二年的实验,我们在语言教育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注重对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做出了评价,在实验前期和实验后期抽取了中班35 名幼儿,分七个项目进行逐个测查:
语言表达能力(一)
项 目
普通话
交流愿望
问题回答
表达能力
级 别
前测35 人
6
21
8
12
23
0
11
16
8
11
12
2
后测35人
32
3
0
30
5
0
28
7
0
27
8
0
X2 检 验
X2=39.3
X2=29.3
X2=14.08
X2=21.32
显著性P<0.01; X2(df)0.01=4.605
语言表达能力(二)
项 目
表达方式
掌握词汇
语言思维
级 别
前测35人
12
18
5
8
14
13
10
17
8
后测35人
30
5
0
26
9
0
31
4
0
X2 检 验
X 2=20.06
X2=23.6
X2=26.8
显著性P<0.01; X2(df)0.01=4.605
(一) 通过小班一年的研究实践,小班幼儿的学习兴趣日益浓厚表现出能认真的投入各种学习活动。幼儿的自信心、独立性等方面也显著超过同龄人,但完整讲述图片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二)从表1—2中可以看出,各项X2值远远大于4.605,差异性非常显著。 中班幼儿的表达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各项好的幼儿比较多。此外,幼儿的阅读能力、阅读兴趣、对文学的求知欲望、观察力也有一定的提高
(三)研究表明,两年的实施过程也使教师队伍的素质得到了较大的提高,教师们通过教育理论的学习,通过实践,逐渐树立了科学的儿童观、教育观、课程观,能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孩子,在实施过程中老师能边做边思考,积极撰写总结、反思和论文其中不少论文获区、市、省不同级别的论文奖
(四)综上所述,不难得出结论:在幼儿园中、小班语言活动实施“教学做合一”的研究中,幼儿在实践活动中展示了才能,教师让幼儿日常生活放出了教育的异彩,教师利用了各种形式的游戏将生活游戏化、趣味化,发展了幼儿的机灵和协作的精神,训练了幼儿双手的灵巧,模仿了成人日常活动的行为,并将此情节带入了区域游戏活动中,作为他们教育活动的延伸。正因为进行了这样的研究,使我园的办园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并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认可。八、重要成果:优秀活动案例集、语言游戏册、教案集、论文集、资源集锦册、研究报告等
八、反思
1) 实验教师的科研素质再提高问题
实验教师的科研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现阶段的实验中,我们深感由于教师的观念还未完全转化,实践水平还不够高,理论水平还有所欠缺,给本课题的进一步研究带来了困难。今后将多给他们学习理论的机会,加强实践技能的培训,不断的、更高的提高教师科研的素质,为下一步继续研究工作做好准备。
2) 我们要将“教学做合一”的思想渗透到所有的活动中去,使孩子们乐在惊奇中、乐在比较中、乐在参与中、乐在创造中。
九、课题组成员及其分工
姓名
职务
职称
在课题组的分工
陈培英
园长
小教高级
课题负责人(一)
苏敏
业务助理
小教一级
课题负责人(二)
陈燕
教师
小教一级
实验教师
王芳
教师
小教一级
课题组成员
蔡燕
教师
小教一级
课题组成员
张余
教师
小教一级
课题组成员
汤继宏
教师
小教一级
课题组成员
张雯
教师
小教一级
课题组成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