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结题报告

《大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结题报告

甘泉县第二幼儿园课题组   周  洁

一、课题的提出

语言是人类交流思想、交际社会的重要工具。人类用语言交流相互之间的思想,参与社会各种活动,促进经济和社会的进步。因此,语言表达能力是人类必备的条件和手段。在幼儿园的实际工作中,由于很多的家长对孩子过多的包办,使很多的孩子不仅出现了懒得动手的习惯,同时也出现了懒得动嘴的习惯,家长不仅把不该替他做的做了,同时也把让孩子自己说的帮孩子说了。有些孩子出现了与别人交流难,说事难的问题,不能大胆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鼓励幼儿大胆清楚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尝试说明、描述简单的事物和过程,发展语言表达能力,是幼儿园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幼儿期也是人掌握语言的关键期。因此,我园大班提出了《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这一研究课题。本课题的研究作为幼儿教师探索培养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途经和策略就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二、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幼儿实际出发,遵循学习语言规律,大力加强语言表达能力训练,达到准确发出语音,比较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并能与别人进行语言交谈之目的。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一)总目标:通过实验与研究,探索出提高幼儿正确而流畅的语言表达能力的途径与办法。
  (二)具体目标:
   1、进一步提高幼儿使用简单的汉语言的能力。
   2、进一步提高幼儿语言表达能力。

3、进一步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兴趣。
  四、课题研究的内容
  1、如何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兴趣。

2、如何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
  1、模仿法:根据幼儿的生理和思维特点,多让幼儿模仿大人发音、说话以致达到上口的程度。

2、交谈法:教师和幼儿、幼儿和幼儿、幼儿与家长之间多进行交谈,在交谈中进行训练,在交谈中学习会话,在交谈中加以矫正。

3、表演法:要通过幼儿演讲、分角色表达、童话剧表演等形式,让广大幼儿在实际语言演练得到学习和提高。

4、兼用法:要把学会口语表达和学习语言文字兼用起来,在训练口语中学习简单文字,在学习文字中加强口语训练。

六、课题研究的时间与步骤

本课题从2016年3月到2016年12底月,历时一年,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前期准备阶段(2016.3月——2016.6月)

1.制定课题研究方案。

2.做好立项申报工作和课题计划工作。

(二)课题研究实施阶段(2016.7 月——2016.10月)

1.课题小组成员深入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幼儿语言教学法》等相关书籍,更好的掌握大班幼儿年龄特点、学习特点,把握大班语言教育的目标,使得课题研究有的放矢。

2.根据班级幼儿的发展现状创设相适宜的语言环境。

3.围绕课题开展相关的主题活动、家长活动,撰写相关论文、活动设计等进行投稿,收集课题研究的第一手宝贵资料。

4.按计划实施各项活动,进行实践。根据幼儿的发展现状灵活机智的调整研究的方法和策略。

5.隔周进行教研学习,及时反思教育手段,相互交流分享,不断总结经验,形成成果资料。

6.开展阶段性分析、报告,优质完成中期教研成果汇报。

(三)总结阶段(2016.11月——2016.12月)

对材料进行整理,分析研究,撰写课题总结报告,并提出改进建议。

七、课题实施

此课题2016年3月经过延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立项,于2016年6月进行了开题会。课题开展的1年来,在市教科所领导的关心指导下,课题组成员齐心协力,努力工作,扎扎实实的进行研究和探索,完成了预期的目标。
   实验工作的开展情况如下:
  (一)、精心准备,未雨绸缪
   1.培训研究骨干。俗话说的好:“火车跑的快,还要车头带”,为了深入科学的开展课题研究,更好的让理论指导实践工作,我们首先选拔骨干教师、学年组长以及主管教学的园长、主任共13人担任课题核心组成员,以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带动周围教师在园所中掀起“学科研、用科研”的热潮。同时,我们还围绕课题内容及园所工作实际对全体实验教师进行课程改革、教师实用教育科研教程、幼儿童话剧理论等三方面的培训,从而了保证实验的顺利进行和实施,为实验取得良好效果奠定了基础。
   2.拟定实验方案。
   在课题的准备阶段(2016.3月——2016.6月),主要的任务是完成课题研究方案,在这个阶段,反思了我园在提高幼儿语言表达能力方面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这些实际问题,有针对性的学习本科研课题的研究方案和实施计划,具体任务落实到人。同时,开展了多次理论学习和收集资料活动,让每个成员在研究前做好充足的知识准备,夯实理论基础,遇到问题能够做到有的放矢。
  (二)、脚踏实地,务实研究为了课题的顺利实施,我采取了诸多行之有效、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教师和幼儿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从而使教师和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切实的提高和发展。
    1、树立榜样,领导成为教科研的领路人。为了能够使普通话发扬光大,教师和幼儿创设良好的语言氛围,我非常重视普通话的推广和使用。制定出适合幼儿语言发展的各项科研措施:在各项活动中大班幼儿积极参加活动竞赛;在日常工作中,提倡教师使用文明标准的敬语与同事、家长、幼儿进行沟通,并通过各种考核细则规范教师的言行,为培养幼儿正确使用语言做出了榜样。
    2、研究探索,教师成为教科研的实践者。
   (1)、教师强化练习,促进教学实践。教师言行的规范,直接影响到幼儿语言的发展,为了能够让我的语言水平有所提高,我在日常教学中严格使用标准规范化的语言,并苦练基本功。在2016年3月24日,幼儿园组织了教师讲故事比赛,我精心准备,反复练习,采用不同的表现形式,力求达到最好的效果。在比赛中,我获二等奖。在此基础上,园所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为教师搭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课题实施的近一年来,我园有计划的开展了教师演讲比赛、论文、心得、征文等活动,有效提高了教师幼教语言应用和写作水平,营造出“说好普通话”的良好氛围。教师们掌握好语言基本功后,围绕自己的科研课题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2)、提高教师授课技巧,发掘教师潜能作为新时代的幼儿教师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创新求异,与时俱进。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创新意识,开发教师的创造潜能,提高教师专业技巧,课题实施过程中,我们有目的、有计划的开展了岗位练兵系列活动:首先从写、唱、讲、弹等基本功入手,注重教师形神兼备、大胆创编、精雕细琢,同时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全县及全市的演讲、讲故事比赛等活动,在比赛过程中,教师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语言基本功,展示了个人风采,更取得优异成绩,为园所争了光。其次为了给幼儿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语言环境,我园每年都要进行制作玩教具和环境布置评优活动。实验教师更是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围绕科研课题设计玩教具及本班的环境布置,让玩教具成为孩子的好朋友,让环境成为孩子的贴心人,幼儿在看看、说说中的过程中提高语言表述能力,促进幼儿语言全面发展。为了开展好活动,课题组提前对实验教师提出具体要求,并积极帮助教师选材设计,积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教师们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为制作出精美的作品,主动放弃双休日的休息,加班加点直至深夜,经过教师们的努力,一幅幅构思巧妙,惟妙惟肖的作品展现在幼儿和家长面前,不仅为幼儿创设了赏心悦目的学习生活环境,更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3)、科研促进成长,教育资源共享。 2016年10月7日,由县教育局主办,我园承办的全县“以园为本教研制度建设”项目研讨会在我园召开。在会上我们用讲授和研讨的方式向全县的同行教师展示了研究成果。在此次活动中我园教务主任王霞向来访者以《强化园本教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题作了经验交流。我展示教学活动《感受与表现》,王霞主任主持、杨梅等12名教师围绕主题《在集体教育活动中怎样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研讨观摩。我的教学活动结束后,全体课题组成员一起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分析课堂的得与失,同时就如何指导学生更有效进行了讨论。武佳丽教师巧妙的课堂设计、生动有趣的讲述形式,轻松自然的师幼对话以及孩子们在课堂中表现出来的语言表述能力都让参与活动的老师赞叹不已,她们普遍认为,语言课题的扎实有效开展对培养幼儿语言表达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不仅有利于幼儿当前的发展,更加有利于孩子的长远发展。
  3、多彩活动,幼儿成为教科研的受益者。幼儿园教育活动设置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深入开发幼儿成长潜能、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所以,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让幼儿全身心投入各种有趣的生活活动,尽情享受快乐和满足比什么都宝贵。因此,我们把尊重幼儿的习惯、体现幼儿的年龄特点、发扬民族传统的内容融会到教育活动中,使教育活动、教育科研具有鲜明的特色。我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幼儿提供展示自己的才华的平台,一年一度的故事会、朗诵会、演讲会等活动,让幼儿在参与喜闻乐见的活动中,进一步发展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近几年,我园率先将语言类文艺节目搬到了舞台上,语言表演的故事突出地显示了我园教学的良好效果,在庆“六一”文艺汇演活动中我班表演的《百家姓》受到了家长及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幼儿在活动的锻炼中表演潜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开发。
   (3)、在活动中锻炼幼儿语言。幼儿童话剧表演是培养幼儿表演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锻炼幼儿胆量和协作精神的有效手段。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得到锻炼和提高,在2016年6月29日~31日我们举办了幼儿园童话剧表演,此次童话剧表演,打破了以往只是个别幼儿参加的旧模式,提倡每个班级的全体的幼儿都参与其中,为更多的幼儿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每个班级都精心排练风格各异、题材新颖的剧目,全园900多名幼儿进行了风采展示,稚嫩的声音、投入的表演,赢得了观众一次又一次的掌声。其中《卖火柴的小女孩》、《保护地球》等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通过这次活动的展示,不仅提高了幼儿的表演方面的自信心,激发了幼儿的表演欲望,而且在诠释不同角色的过程中,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语言在与积累,积累源于读书,为了让读书成为时尚,学习成为习惯,2016年11月6日—7日,我们组织幼儿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培养幼儿从小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让书籍真正走进幼儿生活,成为幼儿的良师益友。我园很早就有计划有目的的培养幼儿爱读书的好习惯,每学期之初,都让幼儿共同搜集感兴趣的好书,每天坚持阅读半小时后经行互动交流。

4、家园共育,家长成为教科研的协助者。家长是幼儿园的重要教育资源,既可载舟又可覆舟,因此幼儿园的生存与发展,既要有过硬的保教保育质量,赢得良好的社会信誉,更要用优质的服务,赢得家长的满意和支持。我们在积累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利用语言和文字,及时做好家长访谈、家园活动、教学反馈等工作,采用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听取家长对教学及教研的意见和建议,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了解家长的心声,并进行认真总结和反思,及时调整工作重点,竭诚为家长服务。同时,我们将课题研究内容融入到幼儿一日生活中,定期组织家长开放半日活动,邀请家长参与到幼儿一日生活中,与幼儿共同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使家长深入细致的了解幼儿园情况,并协助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正确规范的使用汉语,提高家长教育幼儿的能力,成为孩子生活中的榜样。
    八、研究结论

语言是人们交往的工具,知识技能的传授和品德行为的培养都要通过语言来进行,而幼儿期是幼儿语言发展的重要时期,而幼儿园的语言活动是以幼儿为主体,语言为客体,通过有目的,有计划的活动,使幼儿在与周围语言环境不断的相互作用中获得语言的发展,提高运用语言的表达能力,为幼儿创设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以提高幼儿语言表达能力。通过此课题的研究,改变了以往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的模式。使幼儿在接受教育的同时增强了学习语言的自主性、探究性和合作性,形成了对语言学习的主动探求。同时,通过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不仅丰富了幼儿的词汇量,充分展示了幼儿的表演天赋,也使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幼儿的全方位发展,促使教师教育科研能力也悄然提高,每一位教师都由“教书匠”向“研究型”转变,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一)、经过一年来的课题研究锻炼我,提高了我的教科研能力,提升了我的业务素质水平。
   1、使我更新了教育观念,真正体现了在一日活动中教育孩子的教育观念。
   2、在课题完成过程中,我紧紧围绕一日活动作的各个环节,促进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提高了教师组织幼儿一日活动的能力,同时也锻炼了我的语言能力和语言教育素养,促进了我的专业能力的提高。
  (二)、最重要的是幼儿的语言得到了发展。在历经一年的课题研究中幼儿是最大的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活动中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明显,比以前有很大的进步,在语言的表达到连贯性与完整性,回答问题时讲述,普通话的流利程度等都有显著提高。在语言能力的发展的同时,幼儿的其他基本能力和良好行为习惯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和发展。
  (三)、我利用各种途径进行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课题确立后,在杨园长的带领下,全体教师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对如何把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力落实到一日活动中,课题组教师进行了尝试,最后达成一致意见,取得了有效地成绩。
  1、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发展语言必须要有一定的语言环境和在实践活动才能发展起来,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大程度上是受语言环境而引起的社会交往,幼儿对周围环境中的语言刺激特别敏感,并有一种强烈的学习说话的积极性,周围人的语言特别是教师的语言成了幼儿学习的对象,教师对幼儿影响很大。因此要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必须促进幼儿的交往,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激发幼儿的情感,活跃幼儿的思维,使幼儿想讲、会讲。我先向幼儿提供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幼儿学习语言是从模仿开始的,因此首先带头讲好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尽量不带口头禅。用符合幼儿发展水平的语言组织幼儿的一日活动,为幼儿作一个表率,为幼儿提供可仿效的范例。我又根据班级实际情况结合活动内容,安排图片角,表演角等语言活动区,图片角的图片和表演角的道具结合上课内容,幼儿在图片前开展讨论,发表见解,不仅扩大了视野,还提高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塑造一个良好的幼儿语言环境。与幼儿平等相处,尊重、鼓励幼儿,引导他们多说话,利用一切机会尽可能增加幼儿幼儿说话的机会,每天晨间活动,有计划地和幼儿交谈,利用来园和离园、课间和幼儿谈话,不仅增加师生间的友谊,幼儿的语言能力得到了提高。其次注意幼儿的个体差异,对那些不敢说、不善于说道孩子加以特别照顾,多给予他们机会,教师给予目光鼓励、身体动作的鼓励,给予他们更多的时间进行讲述,课间多与他们进行接触,交流,并鼓励同伴与他们交往,这样排除孩子的胆怯心理,使孩子产生想说的愿望。教师们也尽量与孩子打成一片,无论是课间、睡觉、盥洗、穿脱衣服时,允许幼儿之间交谈,在活动室内开设语言角,满足了幼儿的说话愿望,幼儿在彼此交谈中发展了语言表达能力。最后布置良好的室内环境,向幼儿提供语言表达到环境。我们尽可能利用季节布置活动室,并鼓励幼儿参与布置,提供不同的材料放置在语言角,供幼儿自主说话,当活动的主人,幼儿自主选择材料进行讲、说、练。丰富的材料为幼儿拓展了话题,丰富了幼儿的语言,提高了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
   2、创造良好的教学措施。在一日活动中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更多的是在幼儿的一日活动中(学习活动、生活活动、游戏活动)为着眼点,教师们不断实践与总结在单个活动中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在生活活动中,充分利用生活是语言的源泉,我们以生活中的人、事、物作为幼儿讲述的内容,如:晨会课上讲讲每天的天气,幼儿在家、在园的情况,发生了争吵,请幼儿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散步时,与幼儿一同轻松讲讲等等。教师们利用一切机会放手让幼儿有讲、说道机会,将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溶入到生活中。在教学活动中,无论是科学活动、艺术活动,还是健康活动,我们教师都将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力放在首位,每个活动中都不同程度的让幼儿得到发展。儿童一个独立存在的完整体,个体的发展是各种各种过程共同发展的集合,结合季节开展系列化的语言活动,让幼儿大语言有一个整体的系列的提高。组织多样化的活动,“儿童语言发展的语音、语法结构、语义、表达四方面的发展上。”儿童的语言、是在运用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幼儿语言的运用又是在实际的语言交流中实现的,通过多样化的活动,促进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在语言教学活动中让幼儿掌握一些儿歌,复述一些短小的故事或故事中的短小片断,幼儿在通过对文学作品的模仿,为其语言发展积累经验,在再次运用时,也就成为自己的语言了,真正为实现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作铺垫。接着组织进行创编活动,为幼儿提供自我想象和表达的空间。在活动中教师根据幼儿年龄特点、教学活动的需要和教材的特点为幼儿提供讲述的机会,幼儿通过经验的再现和重组,获得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幼儿的语言水平存在差异,幼儿语言发展需要个别化的练习,其中包括能力强和能力差的幼儿,活动中通过提问的设计、材料的提供、讲述者的选择等,教师们体现了因材施教的原则。不同问题选取不同对象来回答,相同问题也请不同对象分别回答,不同的要求促进了幼儿在不同水平上的发展。我们还给予个别幼儿个别讲述的机会。平时的活动中多创造幼儿交流的机会、小组讨论的机会,促进幼儿共同提高。

九、取得的成果
  通过近一年的实践,我撰写的论文《如何培养幼儿口语表达能力》,经中国教育学术委员会和《现代教育实践与研究》杂志编辑委员会共同评审,已被《现代教育实践与研究》杂志录用,并被评为国家级“一等奖”。此外,我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小蝌蚪找妈妈》经中国教育学会专家评审,并在学术研讨会展中荣获中小学综合组优秀课件壹等奖。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