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阅读促进大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研究》开题报告

 

立项号

 

HXKTY-17245 

课题名称

《早期阅读促进大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研究》

 

负责人

王雅雅

 

所在单位

西安市鄠邑区苍游幼儿园

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一)社会背景:我国新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把幼儿早期阅读要求纳入了语言教育目标体系,提出:"要培养幼儿对生活中常见的简单标记和文字符合的兴趣,利用图书、绘画和其他多种方式,引发幼儿对书籍、阅读和书写的兴趣,培养前阅读和前书写技能。"  早期阅读是幼儿认知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幼儿认识世界和探索世界的一种重要手段。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需要早期阅读来培养。

(二)早期阅读促进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培养幼儿的注意力集中,增强幼儿的记忆力。因此,充分理解幼儿早期阅读的重要意义,有效实施相关的举措,发展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是新时代的研究课题,在幼儿教育改革中显得尤为重要。

因此,以本课题的研究作为幼儿教师探索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途经和策略就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课题名称的界定和解读

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这就要求我们既注重幼儿口语能力的培养,又重视书面语言的教育,使幼儿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通道——早期阅读。

 幼儿语言发展的规律是会听、感知、理解语言然后表述,幼儿园早期阅读是指在幼儿园阶段,以图画读物为主,以看、听、说有机结合为主要手段(不要求书写),从兴趣入手,萌发幼儿热爱图书的情感,丰富幼儿的阅读经验、提高阅读能力。通过早期阅读,文学作品中能够给予幼儿各式各样的语言,日积月累,使得他们逐渐地发展起具有交往价值的语言能力。同时幼儿可以从故事、童话和诗歌中学习汉语,并感受到作品的韵味,有助于幼儿积极的与他人交流,能够运用恰当的语言交往。 在早期阅读活动中,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力。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了:“鼓励幼儿大胆清楚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尝试说明、描述简单的事物和过程,发展语言表达能力,是幼儿园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幼儿期也是掌握语言的关键期。幼儿的语言能力是在交流和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大班幼儿的年龄在5-6岁之间,具有一定的认知能力,培养幼儿良好的早期阅读习惯的关键期,促进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有利于幼儿学习其他领域知识,发展人际交流能力。

因此、针对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现状进行课题研究

1、调查研究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情况;

2、家园共育,采用多种渠道和方式培养幼儿的早期阅读习惯;

3、通过早期阅读如何促进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班级开展各项早期阅读活动,锻炼提升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研究目标

1、早期阅读的概念,意义;

2、早期阅读对幼儿语言发展能力的影响;

3、调查大班幼儿早期阅读的现状;

4、培养幼儿良好的早期阅读习惯和阅读技能;

研究方法:

1、调查研究法:采用问卷调查、个别谈话和座谈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家长和老师了解幼儿的早期阅读现状进行科学的调查研究。

2、文献资料法:从《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南》及网络上搜集与本课题有关的信息和资料,拓宽思路,明确自己的研究起点。

3、行动研究法:选择大班语言教育中的特色教学方案进行实践研究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

4、个案研究法:选取代表性的幼儿,跟踪分析早期阅读对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发展的影响

5、经验总结法:分析研究早期阅读促进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对每一阶段的研究结果进行小结,总结经验,寻找不足,为下一步研究提供资料,以便更好地完成研究任务。

 

课题研究的步骤和举措

 

第一阶段:研究的前期准备和启动阶段(2017年6月)

 

确立方案,填写小课题申报表。

 

第二阶段:准备阶段(2017年7月—9月)

 

     确定课题研究主体思路,制定小课题实施方案。

 

(1)翻阅资料,查阅“早期阅读”和“大班幼儿语言发展”的相关资料。

(2)通过本园老师和家长,调查了解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和语言表达能力。

根据调查结果所体现的问题,联系本园大班幼儿实际、确定研究目标,通过查阅资料、咨询专家等方式,探索早期阅读对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影响。

 

第三阶段:具体实施阶段(2017年10月——2017年1月)

 

    实施研究方案,做好研究情况的记录整理。

 

   (1)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进行相关实践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深入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语言教学法》等相关书籍,了解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把握语言教育的目标,培养幼儿早期阅读习惯,使得课题研究有的放矢。

(2)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幼儿早期阅读情况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情况,实践研究早期阅读的重要性。

(3)围绕课题开展相关的活动。如:讲故事比赛,诗歌朗诵等。

(4)按计划实施研究方案,根据研究情况,适当调整研究方法。

(5)完成阶段性的分析,完成中期研究报告。

第四阶段:总结阶段(2017年2月——2017年5月)

  (1)收集整理课题研究的过程性资料。

  (2)开展课题研究交流会,分析、归纳、总结课题研究过程和结果。

(3)完成课题研究总结,撰写论文。

 

课题成果的预期和呈现

论文描述

     

注:正文楷体小4号,篇幅控制在A4纸6页的范围内。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