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利用多媒体技术提高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浅谈利用多媒体技术提高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蔡丹

一、课题的提出

1、信息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时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语言作为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不会因为信息热潮而成低谷,信息化社会对未来人才的语言表达和思维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即在表达时,能用最简明的语言,准确地传递尽可能多的信息,收到尽可能大的效果。就是说,现代社会需要人有敏捷的思维和高超的语言相匹配的综合语言能力,参与社会竞争,面向国际交流。

2、幼儿个体发展的需要

发展语言,不仅是幼儿获得知识的必要条件,而且是发展心理,尤其是发展思维的重要前提。而3至6岁是语言发展的重要时期,抓住这一关键期,加强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十分必要。

3、二期课改实施的需要

在《新纲要》中也明确提出了“要提高幼儿语言交往的积极性,为幼儿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并能用清晰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受,发展语言能力。”在以往的语言教学中老师通常会画几幅图片、几张画的教育方式进行,已经远远满足不了幼儿的需要了。而利用多媒体课件将故事的意境、内容、语言统合在一起,并以生动有趣的画面展现出来,极大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提高了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再通过生动的动画将抽象的文字知识形象化、兴趣化,为幼儿创造了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最后通过游戏的形式让幼儿进行语言交往,真正体现了“乐中学、动中学、玩中学”这一观点。这样不仅让孩子感受到语言美的魅力,同时又发展了他们语言表达能力。

二、具体措施

1、分层培训,加快建设

课题研究必须以正确的理论为指导,以熟练的操作、制作技能为基础。针对幼儿教师教育理论水平普遍不高、现代教育技术水平一般的实际,我园各教研组每个星期定时定点强化了相关理论的学习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培训。在技术培训上,一方面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区信息中心的Intel未来教育培训,另一方面又利用园里的信息技术兴趣小组给45岁以下教师进行园本培训,并请来中学电教老师负责讲座并指导。在硬件方面,我园更是大力投入。目前,全园每个班级都配置了电脑,接入宽带,中班组每个教室配有IPTV,教师实行无纸化办公,利用区教师信息平台传递教育信息,并利用班级主页来更好的实现家园互动。                

2、全面分析,制定目标,借助媒体落实培养目标

要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首先要制定科学、合理、具体的培养目标,为此,我们主要从二方面来确立素质化、层次化的教学目标。一方面来自国家社会对幼儿教育的要求,主要依据是《规程》、《纲要》;另一方面,从幼儿年龄特点,实际水平及语言发展规律等方面分析,将语言培养目标按素质教育要求制定,分为小、中、大三个阶段:

小班幼儿辨音能力差,注意力易受外界因素干扰,口语特点是以短句、情景性语言为主,词汇贫乏,这阶段的培养重点为:安静倾听,听懂简单的语言指令和浅显的儿歌、故事,能发出普通话中大部分语音,能用短句在集体面前讲话,运用简单的语言表达自己想说的事,初步感受文学作品的语言美,用语言、动作、表情等方式表达自己对作品的理解和体验,尝试仿编;中班幼儿辨音能力逐步提高,有意注意开始发展,复杂句发展较快,词汇增加,这阶段的培养重点为:集中注意力,耐心倾听别人谈话,听出一段话或一篇作品的主要意思,想象所描述的情景。坚持说普通话,发音清楚、正确,能用完整、较连贯的语言表达自己想说的事,喜欢欣赏不同形式的文学作品,理解作品的人物形象,感受作品的语言美和意境美,用恰当的语言、动作、绘画形式表现自己对作品的理解和体验,扩展想象,尝试创编;大班幼儿听觉感受性大大提高,有意注意时间不断加强,连贯性语言取得支配地位,这阶段培养重点是:能主动、专注、有礼貌地倾听别人谈话,提高倾听的精确程度,辨别声调、语调,掌握讲话人的主要内容,从中获取有用的信息。会运用流利的普通话进行交流。能用完整、流畅的语言表达自己想说的事,乐意欣赏不同体裁、不同风格的文学作品,理解作品的主题或感受作品的情感脉络;结合已有经验,扩展想象,创造性地进行表述。

有了具体目标和计划,我们从教材的内容、目标进行分析,逐步完善教学目标,从而使幼儿的语言在认知、情感、能力诸方面得到和谐发展。

3、落实任务,扎实开展课堂教学研究

在实施中,我们充分发挥教师群体智慧,采用团队协作方式,展开全面的实践探索,我们围绕教材情况、幼儿特点作全面分析,制定详细的教学方案,相互说课讨论,确定何种媒体施教,研究媒体的功能优势,探讨相应的教学模式;信息技术水平相对较强的教师针对教学方案的要求,收集相关的素材,精心设计、制作软件,力求使课件符合幼儿学习特点,体现科学性、教育性、技术性、艺术性。最后以试教听课的形式获取反馈意见,从教学过程、方法、操作等方面观看老师教学观念和操作技术;从幼儿的学习兴趣、注意倾听、语言表述等方面观看幼儿学习情况,分析讨论多媒体情景的创设对幼儿学习活动带来的帮助,经过课堂信息反馈,再次修改方案和课件,使之成为园本教材资源,并在园内推广应用,教师们在这浓浓的集体研讨氛围中,各显所长,各抒己见,相互学习,相互提高,逐步转变教育观念,改变教育行为,更好地落实素质教育。

4、挖掘功能,创设情景,全面优化语言课堂教学

视听结合,声画并茂。运用各种媒体的表现手法为幼儿提供感性的听说材料,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引导幼儿主动、积极地参与。语言离不开思维,幼儿的思维特点是以具体形象为主,为使抽象的语言教材变成生动的具体的可视听形象,我们运用各种视听媒体特有的表现手法,帮助幼儿理解和思考,使幼儿想说,敢说,多说。如在语言故事《三只蝴蝶》中,借助课件生动展示三只蝴蝶与三朵花,太阳公公的情景对话,让幼儿聆听雨的沙沙声,感受三只蝴蝶的焦急心情,通过视听媒体的刺激引发幼儿大胆讲述的兴趣。

三、结果分析

1、多媒体环境的创设,大大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幼儿学习的一切基础与动力。多媒体技术的引入,为幼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通过幼儿与教育媒体的互动,使之快速进入学习的意境,保持积极的学习状态。色彩艳丽,形象生动的画面,言简意赅,富有情趣的解说,悦耳动听,优美如诗的音乐,使学习内容图文并茂,栩栩如生,有助于幼儿保持高涨的学习情绪,这种学习情绪带来的有意注意的稳定性,更增加了幼儿学习的投入度,使幼儿视、听、心、脑得到充分调动,媒体的刺激促使幼儿爱听、想说、乐思,有效地获得学习上的成功。

2、多媒体功能的挖掘,有效提高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语言是思维的外壳,幼儿时期的思维以具体形象性为主。而多媒体能以它特有的优势,为幼儿提供大量色彩鲜艳、真实、生动的感性的替代经验,有助于弥补幼儿直接经验的不足。各种教育媒体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及教学功能,如能科学合理地运用它,将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为此,我们在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充分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学习情景,提供协商、会话的环境,帮助幼儿进行意义建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我们在发展幼儿语言同时,不仅注重培养幼儿敢于产生疑问、乐意发表自己观点、不受固定模式约束的能力,还经常鼓励幼儿学会大胆猜想、判断,发展其创造力。在教学中,通过多媒体的介入,以声音、图像等多种表达形式,根据教学需要,适时定格,设置疑问,引起幼儿语言学习中的思辨。如:为什么红花姐姐只让红蝴蝶进来?三只蝴蝶为什么一起飞走了?如果太阳公公没有出来帮忙,三只蝴蝶该怎么办?……问题情景的设置,幼儿在多媒体技术提供的情景资源中,发散想象,预测、猜想事情可能的结果,大大增加了幼儿思维的兴趣和想象、创造的空间。幼儿的思维在多媒体课件的碰撞和交互中大胆创想,各抒其见,积极争论,发表着自己精彩的演说。多媒体课件的介入,让幼儿带着疑问去学、去思、去探索,提示幼儿解决问题的多种思考方式,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通过设疑、猜想、解难,孩子们思维活跃了,语言也得到了操练。

综上所述,多媒体技术的介入,让幼儿的语言学习更生动、形象,它能将某些抽象的语言、词汇具体化,将问题情景化,使之更符合幼儿的思维水平,从而有效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这不仅仅体现在课堂上,如今,园内已涌现了一批自信、大胆、善于表演,语言丰富、流畅、完整的幼儿故事大王。我们中一班幼儿陈弈琼就是个伶牙俐齿的小八哥,她会自编故事,小朋友们都喜欢听她讲故事。

3、课题研究的开展,全面提升了园内教师的信息素养。

多媒体技术的介入主要是为了优化课堂教学,使每位使用者从多媒体技术中获益。

课题研究促使教师不断学习,充实了理论知识。同时,不仅注重学习环境的创设和优化,而且重视研究新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寻求新的途径来提高教育质量,教师选择内容、分析教材、驾驭课堂组织的基本技能逐步提高。通过一次次的培训、练习,教师们逐步能够科学、规范、熟练地操作现代教育工具,较好地服务于教学。如今,45岁以下教师100%会操作使用电脑、投影、录像等现代教学媒体,80%教师会经常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培养了一支教育信息化师资队伍,为我园教学提供了新的活力。

4、多媒体技术与园本课程整合新的教学模式的构建,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

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和研究,改变传统教育观念中的陈旧与落后的成分,实现教师教育观念、教育手段的现代化,形成新的教学模式。通过运用多媒体革新课堂教学,把各种教育因素与教师的教,幼儿的学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进行最优组合,达到最佳效果,逐步构建与幼儿学习相适应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的结构模式是多元的、交互的、立体灵活的。多媒体的介入,为幼儿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它不仅能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为幼儿提供协商、对话的活动环境,帮助幼儿进行意义建构,而且能有效地促进幼儿思维和语言的发展。

四、研究后的反思

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也意识到如下几点:

1、应用新技术的教师比较集中,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该的整体水平需进一步提高。教师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并积极参与实践操作。加强教师的继续教育和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提高应用现代先进技术的能力。

2、对资料积累和分析不够重视。往往出现数据记录不够及时,造成一些调查数据的流失。有行动无记录,研究痕迹缺损,对检测数据资料缺少保存意识,对数据的分析、处理不够重视等,这是我们今后研究工作需改进的重要方面。

3、如何使亮点更亮,将成为我们今后一段时间的研究重点。如何有目的、有系统地开发幼儿园教学软件,与教材有机地整合,形成园本课程的一大特色,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如何利用网络资源发展幼儿是我们探讨的又一个话题。

五、问题和思考

如何解决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的深层冲突,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多媒体教学只是一种辅助手段,在教学过程中它只是代替了教师的部分功能和作用,在实际教学中教什么,怎么教,幼儿怎么学,学什么,都取决于教师。教育信息化与传统教育孰优孰劣,这是从开始就一直不断有人提出的问题。对此问题我们不作任何争论,但是,有一点十分明晰,那就是教育信息化是传统教育的延伸,是传统教育的创新,是传统教育的新鲜血液,也是让学校走上良性发展的好路子。走路快还是骑单车快?骑单车快还是开汽车快?不可否认,在一定的条件下,前者比后者快,然而,这并不影响后者的发展。多媒体辅助教学作为一种全新概念的教学手段,无疑为教育这根社会主动脉输入了新鲜血液,它提炼和分解了教学内容的复杂性,讲究和突现了教学手段的艺术性,以生动形象的画面、优美动人的旋律、立体的情景刺激幼儿的感官,使其互为作用,拓宽了幼儿的视野,丰富了幼儿的知识,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讲述机会,幼儿的说话能力也得到了提高,成为幼儿学习语言和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和方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