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幼儿视觉艺术想象力均衡和加速发展》成果鉴定书

成果鉴定书
  
  成果名称:《山区幼儿视觉艺术想象力均衡和加速发展》
  
  成果完成单位:宁南县机关幼儿园
  
  鉴定形式:会议鉴定
  
  组织鉴定单位:凉山州教科所、宁南县科技局、宁南县教育局、宁南县教研培训中心
  
  鉴定日期:2007年4月17日
  
  一、主要研究人员名单
  
  序号 姓 名 职务或职称 工作单位 对课题的主要贡献
  
  1 杨洪英 园长 幼儿高级教师 宁南县机关幼儿园 课题的组织和指导工作
  
  2 冷 静 副园长 幼儿高级教师, 宁南县机关幼儿园 课题指导工作、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档案的建立
  
  3 曾 玲 教科室主任 幼儿高级教师 宁南县机关幼儿园 课题方案、开题报告、研究报告的撰写、编制量表,具体测查、个案分析、活动设计,实施方案
  
  4 朱丽萍 幼儿一级教师 宁南县机关幼儿园 课题工作报告的撰写,编制量表,课题的具体测查、个案分析、活动设计,实施方案
  
  二、提交鉴定的成果目录及附件
  
  1、课题研究档案资料15盒。
  
  2、课题研究方案4份,阶段实施计划6份,阶段性总结3份。
  
  3、教育活动方案80余篇,想象力训练活动70余个。
  
  4、测查量表2个,调查问卷123篇。
  
  5、各种活动观察记录100多篇,个案分析8篇。
  
  6、11套“非专门工具”。
  
  7、《课题研究成果集》、《张开想象的翅膀》。
  
  8、幼儿作品1000多件。
  
  9、家长来信20余篇、家园联系册32本等。
  
  三、课题研究及成果概要说明
  
  本课题从2002年7月开始进行研究, 于2003年被批准为县级课题, 2004年被批准为宁南县科技局重点科技项目。课题以贯彻和实施新《纲要》,探索山区幼儿视觉想象力均衡和加速发展的途径和方法,形成具有山区特色、操作性强的幼儿视觉艺术教育内容,挖掘具有本地特色并适合幼儿视觉艺术创作的操作工具、材料,促进幼儿视觉艺术想象力发展和幼儿智慧均衡和加速发展为目标,遵循发展性原则、因材施教原则、整合性原则、尊重性原则。把课题研究与幼儿日常活动相结合,在具有本地特色的主题活动教育中,发展幼儿的视觉艺术想象力,充分利用家长资源,社区资源,并把日常研究与全园课题观摩研讨相结合。课题历经四年的研究,达到了预期目的,探索了一套培养幼儿视觉艺术想象力的途径和方法,并形成了具有本地特色的视觉艺术活动模式。
  
  课题研究成果:
  
  1、研究课题组积累了一套实用、操作性较强的研究措施和15种想象力训练方法。
  
  研究措施包括:⑴每日一观。⑵每周两训:每周进行两次想象力训练活动。⑶挖掘、利用本地自然乡土资源,创设了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⑷活动过程运用观察欣赏→想象→思考讨论→创作→作品展示这一流程来进行。⑸采用“丰富感知”的策略,积累丰富幼儿的表象和感知体验。⑹实施“开放性措施”:开放活动区,为孩子们提供自由表现的舞台。⑺活动过程中采用“即时激励法”,关注幼儿的点滴变化。⑻墙饰环境创设体现“美与动”的原则。⑼为幼儿的自主学习提供机会和物质条件。⑽充分利用家长资源,让家长与科研同行。⑾充分利用社区资源,让孩子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⑿日常研究与全园课题观摩研讨相结合,研究与推广相结合。
  
  15种想象力训练方法:⑴图形添画法;⑵拼图想象法;⑶逐步扩展想象法;⑷图形组合法;⑸情景想象法;⑹续编想象法;⑺变形想象法;⑻组合想象法;⑼接龙绘画想象法;⑽感觉联想法:a、听觉联想b、嗅觉联想c、味觉联想d、触觉联想;⑾欣赏想象法;⑿“如果”想象法;⒀肢体语言想象法;⒁换位想象法;⒂设疑想象法。
  
  2、创制了11套“非专门工具”:小拖把、玉米芯碾子、竹签笔、竹刀、攀枝花印章、青霉素印章、泡沬笔、彝族花纹模板、竹制品拼图、南洋杉拼图、桑枝串珠。
  
  3、设计了具有山区特色主题活动10个,教育活动方案80余篇,想象力训练活动70余个,测查量表2个,创作教学图片30幅,发放调查问卷120多篇,拟写各种活动观察记录100多篇,个案分析8篇,收集幼儿作品1000多件、家长来信20余篇。
  
  4、实验班幼儿的视觉艺术想象力整体水平、思维的活跃性、观察的细致性、想象力的丰富性和独创性以及在活动中专注性明显优于对比班幼儿,且发展的速度较快。幼儿视觉艺术想象力的结构指标发展平衡,他们想象丰富,并显示出了较好的独创性,促进了幼儿语言、注意、记忆、思维和个性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幼儿智慧均衡和加速发展。
  
  5、幼儿已经形成了随时随地观察想象的习惯,他们的作品已能体现出自己的想象和创新,学习的主动性明显增强。
  
  6、增强了园长和课题组教师的科研意识和创新意识,提高了课题组教师专业素质和理论水平,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①两名主研教师教学活动设计能力增强,所设计的活动颇具创意,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共开展了十次课题观摩活动,均都受到家长、同行们的高度评价。
  
  ②课题组成员撰写的论文在全国、省、州、县论文评选中获奖达十余次。
  
  5、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创设了一个良好的科研氛围,使我园开始走科研兴园、科研兴教之路。教师们已由
  
  被动承担课题研究到主动要求进行课题研究,在思想上有了较大的转变,促进了我园的保教质量的提高。
  
  6、课题研究得到家长的认可,家长教育观念得到较大转变。家长们已由重视孩子读、写、算能力的培养,转变为注重对孩子的思维、兴趣、个性和习惯培养上,主张孩子在寓教于乐中学习。
  
  四、鉴定组成员名单
  
  序号 鉴定组职务 姓 名 职务或职称 工作单位 签 名
  
  1 组 长 谌业锋 中学高级教师 凉山州教育科学研究所
  
  2 成 员 耿德英 副教授 西昌学院
  
  3 成 员 蒙佐德 中学高级教师 西昌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4 成 员 殷崇宏 局 长 宁南县科技局
  
  5 成 员 焦道卫 农艺师、咨询师 宁南县科技局
  
  6 成 员 曹 选 咨询师 宁南县科技局
  
  7 成 员 邹贵勋 讲 师 宁南县教研培训中心
  
  8 成 员 唐富华 中学高级教师 宁南县教研培训中心
  
  9 成 员 奚 亚 中学二级教师 宁南县教研培训中心
  
  五、会议鉴定意见
  
  由宁南县机关幼儿园承担的县级重点科研项目、县普教科研课题《山区幼儿视觉艺术想象力均衡和加速发展》,是贯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具体落实幼儿智慧均衡加速发展计划的一项实践性很强的课题,也是一项“本土化”幼儿教育课程改革的探索实验。
  
  该课题针对山区幼儿的实际,利用本地环境特点和资源优势,以视觉艺术想象力的培养为着眼点,寻求山区幼儿智慧发展的有效途径。从课题组提供的资料、课题组报告等可以看出,该课题研究从实验设计到操作过程沿着问题性、活动模块、信息反馈、实践完善的研究途径,取得了一些实际的、有价值的成果,主要表现为:
  
  1、过程客观真实:在研究中积累和整理出每日一观、每周两训、每天有本、随机观察记录等研究措施,探索形成了10大幼儿想象力训练方法,为课题研究的操作性特征作了很好的注解。
  
  2、研究的创新性表现:认真挖掘了本土资源在促进幼儿视觉艺术想象力发展方面的教育价值,所形成的10个特色主题教育活动,所创制的11套“非专门工具”,从操作原则、策略、措施、方法与过程等方面进行了具有创新性的研究,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幼儿教育资源。
  
  3、研究成果实在:
  
  (1)通过研究活动的开展,使实验班幼儿的智慧水平有了明显的发展和提高,也使幼儿园的综合教育水平发生了较快的改变。同时,在研究中,教师的专业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视觉艺术想象力不断升华、完善。
  
  (2)在研究中,力求家长资源与社区资源的优势组合,为幼儿园的科研和教育活动增添助力,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使幼儿园的科研环境与成果获得了明显的社会互证依据。
  
  (3)课题资料翔实,课题的过程性管理有序。
  
  综上,该课题研究思路清晰、过程真实、措施有效、可操作性强,较好地实现了预期的研究目的,所形成的研究成果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其实践价值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推广。总课题组和鉴定组一致同意该课题结题。
  
  建议对课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征做进一步的梳理,以保证研究质量和水平在后期的推广运用中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鉴定组长:谌业锋 2007年4月17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