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阶段总结:《幼儿园教育环境与幼儿互动的研究》

《幼儿园教育环境与幼儿互动的研究》

阶段总结

 

在教科所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园领导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顺利完成了《幼儿园教育环境与幼儿互动的研究》科研课题的前测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课题研究方面

我们搜集了有关环境与幼儿互动的相关材料,着手准备进行前测,制定前测观察记录表,采用行动研究法、观察法,调查幼儿对现有环境的反映、认知。

首先对两个子课题布置了相关任务:研究《教室空间环境与幼儿的互动》的教师近期内组织幼儿观察室内环境,调查幼儿对现有环境的认知,写出观察记录,分析原因。准备第二次组织幼儿观察。研究《幼儿园文化环境与幼儿的互动》的大班教师组织幼儿欣赏扎染作品,让幼儿了解我国传统文化,增加幼儿对祖国民族文化艺术的热爱,为制作扎染作品进行良好的铺垫。

前测后,各子课题情况总结。《教室空间环境与幼儿的互动》教师反应现有环境不能与环境互动,具体表现为:墙饰都是开学初布置的,虽然制作精美,但幼儿没有参与,幼儿只对色彩鲜艳的具体形象感兴趣,对画面的主题结构、内容不了解,而且墙饰之间无联系,与幼儿的生活也无联系。整个过程中,发言的幼儿较少,多数只是看,还有极个别的追逐、打闹,对墙饰内容毫不理睬。但大班幼儿由于年龄稍大,语言表达也较丰富,在观察中也表达了自己的一些见解:如这幅音符图再增添点音符就更好了等等。这也更从侧面说明幼儿强烈需要能与幼儿互动的墙饰。《幼儿园文化环境与幼儿的互动》通过前测,幼儿对扎染作品十分感兴趣。大家不光喜欢美丽的图案,还三五成群地议论:这是怎么印在布上的呢?还有很多幼儿又搜集来了一些扎染作品,甚至买了一些扎染衣服。这说明我们文化环境创设是能吸引幼儿兴趣的。

二、业务理论方面

教师经过组织幼儿观察并填写观察记录表,写作能力有所提高,对于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也有所提高,过程中随时记录自己的心得体会,及时与同事交流,互相补充,提高认识。我们还翻阅了大量的书籍,引导教师在环境创设时走出一些误区,改变传统观念,不包办代替,做到尊重幼儿权利,尊重幼儿在学习特点、发展水平,个性特征的差异,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在环境创设时积极引导,支持幼儿参与设计、参与收集和准备材料、参与布置、参与操作、参与管理,使他们以主人的身份参与进来,做到与环境的互动,以促进幼儿感知力、观察力、想象力、思维能力、口语表达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及个性的和谐发展。了解了环境与幼儿互动的重要性,为下一步工作做了铺垫。

 

 

云龙区教育实验幼儿园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