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实验报告:《幼儿科技》

幼儿科技课题实验报告

一、 问题的提出

随着21世纪高科技的到来,世界各国的科学教育迅速发展和变革,其目标和价值取向与过硬的科技素质。因此提高全体国民的科技素质,是一个国家或民族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是增强民族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基础。而提高国民的科学素质就要从学校教育抓起,幼儿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奠基工程,因此在幼儿园开展幼儿科技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幼儿科技活动,着眼于培养幼儿的科学素养,是幼儿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实施幼儿素质教育的举措。幼儿科技活动是对幼儿早期科学启蒙教育,是对幼儿进行科技素养早期培养的教育。科技素养的基本内容包含科学态度,科学知识技能,科学方法以及科学行为习惯。

因此,我们以提高幼儿科学意识和科学素质、培养幼儿科学的探索精神为目的,进行幼儿科技活动的实验研究。在研究中,我们从与家长合作等方面入手,以丰富科学教育活动的形式,培养幼儿对科学的兴趣、情感和态度,发挥幼儿学科学的主体性,从而使幼儿在感知经验和基础上建立科学概念和掌握科学技能的方法。

 

二、研究的目的

1、对教师来说:通过研究,有利于提高教师科技教育活动方案的设计和实践,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

2 对幼儿来说:以科技教育活动为载体,以科学素养为培养目标,激发他们爱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学科学、用科学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为幼儿建构了自主学习及终身发展打好基础。

3、对幼儿园来说:通过幼儿科技教育课题的研究,不但拓展了幼儿园的教育价值的内涵,体现了特色化、时代性、发展性的园本教研和园本课程构建思路,同时还为幼儿园提供了全新的管理理念,使幼儿园能更好地体现 “以人的终身发展为本”的办园宗旨。

4、对家长来说,可以从研究中获得科学育儿的新观念与方法,取得家长对课题研究的认同、支持,提高家园互动的主动性、积极性。

 

三、研究对象、时间和步骤

1、研究对象:根据本园实际,我们选择大班2个班,中班2个班,小班2个班,共240名幼儿及其家长做为实验对象。

2、研究时间:2006—2009年。

3、研究方法:实验法、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案例法。

4、研究步骤:

第一阶段主要工作:组织教师收集、学习有关科学启蒙教育的理论、实践文章,参加一些培训班,同时学习掌握一些科学常识和实验研究方法等,并注意提高教师的科学知识水平及操作能力。

第二阶段:召开家长座谈会,培训家长转变传统观念,树立科学教育的儿童观、教育观,提高他们的教育水准。

第三阶段:创设宽松和谐的环境,精心呵护与培植幼儿对周围事物的现象及其相互关系的好奇心、培养幼儿的兴趣和探索的欲望。

第四阶段: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促进幼儿的思维发展,提高幼儿的整体素质。

第五阶段:给教师正确定位,在科学活动中发展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四、具体实施

(一)更新教师、家长的观念,明确指导思想

实验前对全园家长、教师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到教师认识到科技活动的重要性,但感觉到幼儿教育中科技教育很欠缺,幼儿的科技小实验的操作较少,因此培养幼儿的科技素养迫在眉睫。因此,我们组织教师学习了有关新《纲要》的精神和有关科学教育课程改革信息,使大家认识到,科学是获得知识、探索自然奥秘的活动,把科学活动结果与科学活动的过程有机地统一起来,教师要树立全面、整体的教育观,注意发掘幼儿身边丰富的教育资源,幼儿是通过主动探索操作而获得认知。通过学习,大家认识统一了,观念更新了,指导思想明确了,在设计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方法等方面也注意更新改变了。

如何提高幼儿的科学素养,使他们可以承担21世纪的重任,关键在于教师、家长。在调查研究中,从家长问卷反映出家长文化程度不高,但对幼儿期望较高。在调查研究中我们根据教师、家长素质不适应现代化科技教育的需要,为此我们在对全园教师进行培训的基础上,又组织家长进行科学教育知识培训,介绍对幼儿进行科学教育的意义及如何在家庭中对幼儿开展科学教育,提高家长对科技活动的认识。

(二)、重视培养幼儿对科学的情感和态度,创设宽松、和谐的探索环境

掌握学习科学的方法是开启科学知识宝库的金钥匙,而对科学的情感和态度是幼儿学习科学的动力。因此教师应重视培养幼儿对科学的情感和态度,首先教师对科学活动要投以极大的热情,以此感染幼儿,激发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再有改变以往在科学探究活动中只重结果不重过程的做法,让孩子在探索的过程中,体验快乐。另外,科学教育的内容、方式方法应多样化、趣味性、游戏化,使幼儿形成浓厚的科学兴趣。 1、为幼儿创设舒适、宽松的环境,提供有利于观察、接触、操作的材料,让幼儿充分地操作、主动地学习。

根据本园的条件,我们利用活动室开辟了几个科学区域:探索区、观察区、展览区、游戏区等。如在探索区投放玩磁铁游戏用的材料有:磁铁钓杆、各种形状的磁铁、塑料袋、曲别针、玻璃板、铁钉、木头等,让幼儿通过实验来感知磁铁的性质,玩水的主题活动,水的三态变化的水流动仪、大小不同的的量杯、各种沉浮玩具、塑料碗、玻璃球、木块、尺子,以及通过充气式使之沉浮的潜水员等游戏材料;让幼儿通过操作来发现水的特性;游戏区:随活动主题的变化投放相应的玩具小制作材料,如用毛线、橡皮泥、塑料纸让幼儿制作小降落伞,跳舞娃娃、钓鱼等科技小制作,用幼儿喜欢的积木让他们拼出各种各样的图形,从而达到了使幼儿增长了知识、开拓视野、提高兴趣的目的。

展示区:该区域展示了幼儿自己的小制作,以及幼儿参与活动时的照片,他们对这一区域的内容非常关注,都在寻找着自己在活动中的形象。

观赏区:摆放了生活中认一些常见动物,并随着季节的不同来进行更换。平时幼儿精心地喂养这些小鱼、小虾、小螃蟹、小乌龟、小白兔,现在孩子们了解了它们喜欢吃什么,还偷偷地把家里的东西带来喂养这些小动物,他们把这些小动物看成了自己的好朋友。有的孩子还认真地做着记录,这个区域不但拓宽了幼儿的知识面,使幼儿更了解了动植物的生长过程。

2、在活动中通过以下途径来培养幼儿的科技素养。

首先让幼儿在实验活动中掌握一些科学知识技能,比如:观察的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等。

实施的途径和方法如下:

   在研究课题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我园的孩子在观察这方面有些欠缺,给我们的科技活动带来很大的影响。于是我们利用研讨、提高、再研讨、再提高的方式进行研究。平时在科学小实验中我们先让幼儿学会简单的观察,比如物体在水中的浮沉,哪些物体在水中是沉在水底的,哪些物体是浮在水面的,让幼儿在比较中进行观察,另外还有鸡蛋在白醋中的变化,刚开始浮在白醋上冒着小泡泡,后来就沉下去,冒着更多的泡泡,过一会就浮在白醋中,再后来全部浮上来,引导幼儿学会在等待中耐心观察、有顺序的观察,其中包括正确观察量杯的刻度等等。

    其次在实验活动中 培养幼儿严谨的科学态度。其中包括培养幼儿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专心致志以及对科学的实证精神和科学品质的修养。

教师在活动的过程中主要采取以下两点:(1)、对幼儿的行为起引导示范作用,(2)对幼儿的行为起监督起用;幼儿在活动的过程中教师永远是幼儿的引领者、示范者、和监督者,在活动中时时培养幼儿对科学的实证精神。

3、参与科学实践,引导幼儿发现大自然的奥秘。

科学家、发明家与常人的最大区别是有一双发现的眼睛,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参与饲养活动,使幼儿从小养成了发现、思考、研究的习惯,这对一生的发展有不可估量的价值。我园每个班级开展种植园,根据季节特点选择果实大、生长期短、适合幼儿种植的蔬菜进行种植,如春天种黄瓜、辣椒,秋天种萝卜。孩子们亲自种植活动,给蔬菜浇水、施肥、培土、除草、捉虫,他们常常围在那里细心观察蔬菜的生长过程,青菜发芽了,西红柿开花结果了,这些细微变化都逃不过孩子们的眼睛。教师善于观察、引导、发现,在参与实践中,幼儿明白了植物的生长需要阳光、空气和水,并在劳动中,幼儿认识到了植物生长、开花、结果的过程,了解了植物的生长规律。

(三)丰富科学教育活动形式,促进幼儿的思维发展,提高幼儿的整体素质

幼儿科学教育活动通常可以分为三类:知识传授性的科学活动、探索操作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和偶发性科学活动。知识传授性的教学活动,我们一般是先让幼儿对基本现象进行认识,培养幼儿的兴趣。探索操作性的科学实验活动是教师通过给幼儿提供操作材料的基础上,让幼儿在操作中去了解某一物体的性质与现象,平时幼儿园比较重视以上两种科技教育活动。其实,偶发性科学活动能给幼儿主动思考和多元选择的机会。要改变科学活动单一性的现状,我们认为教师首先应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把科技教育活动贯穿在幼儿一日生活中,而不能只重视课堂科技教学活动。偶发性的科学活动在幼儿游戏、散步、自由活动是随时都可能发生的,如果教师能从思想上重视并加以正确引导,将会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例如在散步时发现了昆虫,及时引导幼儿观察昆虫的外形特征及生活习性,来扩大幼儿的知识面,激发学习科学的求知欲,并注意要求幼儿用连贯的语言表达出来。这样既锻炼了幼儿的记忆力,又提高了观察力、语言表达能力。其次,要充分认识三种科学活动形式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相互转换的关系。只有激发了幼儿对科学的兴趣,教师才能在科技活动中发挥幼儿的主动性。

(四)、积极沟通,家园协力搞好科学教育。

我们在家长问卷中了解到,一部分家长对科学教育是大力赞成的,但也有一部分家长持一种不信任、不了解的态度。针对这些参差不齐的情况,我们通过家访、家园手册、家长通讯、家园专刊等形式,将我们的教育目标、教育方式与家长沟通,同时也请家长为我们的活动出谋取划策,共同教育好幼儿。例如,为了多角度地培养幼儿对科学的探知能力,我们还把有关科学探索的活动渗透到家庭教育中,我们每次把科学实验中需要观察探索的现象以及科学的指导自己孩子正确地观察探究的方法。例如,家长和幼儿一起饲养小动力手种植花卉,让幼儿认真观察,并说出观察到的结果。家长提供材料和幼儿一起做降落伞,了解降落伞的特性;起制作风车、风筝来感知风;总之,幼儿在家长的帮助下,能够细致地观察研究这些自然科学现象,认真地比较他们的异同,幼儿对科学现象探究的兴趣以及他们的观察力、动手能力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为了取得家长的支持,每个科技班的门口设立了科技活动板面,上面展示了本周科技活动开展的目的、内容、以及家长朋友需要查阅的资料、幼儿的课前知识准备、以及需要配合的幼儿实验操作材料。使家长朋友及时了解到科技活动开展的情况,这样激发了他们参与这项活动的积极性。另外老师还利用班级门口的家园共育园地给家长准确的反馈幼儿在科技活动中的表现,比如:哪个小朋友近段动手能力提高了、思维活跃了、发言积极了等,最大程度上达到了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的和谐。

其次开展幼儿科技活动需要大量的操作材料,这些材料大部分来自生活的废旧材料,所以在提高家长认识的基础上取得家长的大力支持,是开展好科技活动的基础。

五、实验结果及分析

我园在实验前后对幼儿家长、幼儿教师、幼儿进行了测试,其结果如下:

1. 对幼儿家长的测试结果240名家长

1 幼儿家长实验前后科技教育状况的比较

 

具有科技教育意识

具备科技教育能力

实验前

14%

43%

实验后

40%

71%

由表1可以看出,由于开展幼儿科技教育活动,幼儿家长的科技教育意识和教育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说明幼儿科技教育活动不仅会对幼儿产生影响,家长的教育观念、科技意识及教育能力也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2. 对幼儿教师的测试结果

2 幼儿园教师实验前后科技教育状况的比较(14名教师)

 

掌握科技知识

具有科技教育意识

具备科技教育能力

实验前

30%

39%

27%

实验后

80%

74%

83%

2数据表明,幼儿教师在科技教育活动中,科技知识、科技教育意识和教育能力较实验前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3.对幼儿的测试结果

4 小班幼儿实验前后心理诸因素变化的比较80名幼儿

 

观察力

想象力

主动性

好奇心

实验前

实验后

实验前

实验后

实验前

实验后

实验前

实验后

X

8.46

10.6

6.6

9.23

7.55

11.22

7.54

8.97

S

4.97

3.51

4.6

4.11

2.6

4.07

2.35

1.89

5 中班幼儿实验前后心理诸因素变化的比较(n=80)

 

观察力

想象力

主动性

好奇心

实验前

实验后

实验前

实验后

实验前

实验后

实验前

实验后

X

12

13.9

10.9

12.4

8.87

10.9

9.49

12.6

S

4.13

5.65

5.75

6.12

3.76

6.48

4.99

7.35

6 大班幼儿实验前后心理诸因素变化的比较(n=80)

 

观察力

想象力

主动性

好奇心

实验前

实验后

实验前

实验后

实验前

实验后

实验前

实验后

X

12.5

15

11.3

14

10

11.53

10

10.11

S

5.97

4.52

8.55

6.93

8.85

6.48

6.67

8.52

以上表进一步说明,进行科技教育活动对幼儿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幼儿能力有明显的提高。

六、实验结论

1. 幼儿科技教育活动是必要的,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
幼儿教育是一个人终身教育的基础,要通过教育使儿童具备作为一个所必需的综合素质,科技教育活动有利于培养儿童的基础素质。
2.
幼儿科技教育活动是有效的,可以全面促进儿童身心、智力发展
通过活动,使儿童在大量自然性的活动中,亲身感受到大自然的丰富多彩,逐步培养他们对自然界的浓厚兴趣、探究欲望和想象力,养成思考与质疑的习惯,培养其思维和创新意识。

3. 幼儿科技教育活动明显促进了教师转变教育理念
促使幼儿教师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教育方式方法,反思传统习惯的教育模式,用现代教育思想指导教育工作,并推动教师参加继续教育,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水平和能力。

4. 幼儿教育科技活动普遍提高了幼儿园的效益
开展科技教育活动提高了实验园的社会影响,提高了幼儿园的知名度,得到了广大家长的认可与支持。

七、实验体会

1. 幼儿科技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教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1)提高了教师加强自身科技素质,实施全面素质教育的自觉性

许多教师在论文中写到:以前我们在幼师学习时,理科学习重视不够,认为数、理、化到幼儿园用不上,只要学会唱歌、跳舞、美术就可以吃一辈子了,现在看来必须加强自身的科技素质,才能谈得上对幼儿实施素质教育。

(2)转变了教育观念,树立了科技活动中幼儿主体的意识

通过实验,广大教师对教师的主导作用、幼儿的主体地位有了更深的认识,认识到教师的主导作用应体现在教师是幼儿学习的促进者、激发者、辅导者、各种能力的培养者上,教育活动的重心应放在如何促进幼儿乐学爱学、和会学上,使幼儿从被动要我学转化成我要学的主动状态。
在实验的过程中,许多教师精心设计方案,让幼儿在实践活动中主动学习。

(3)提高了教师组织、设计、评估科技活动的能力

以往的科技活动总是局限于做某个物理、化学的游戏、实验,主要是教师讲,幼儿模仿。通过二年的科技活动,教师普遍能以科技为主线,组织多种形式的系列科技活动。

(4)开展科技活动使教师产生了危机感、紧迫感,激发了教师终生学习的愿望

面对幼儿提出的各种科技性的问题,面对教材中的许多高科技的内容,教师必须再学习,弄清原理后才能对高深的知识进行梳理——哪些知识不需要给幼儿、哪些知识需要内化成幼儿的语言,然后才能指导幼儿活动。这都需要教师具有较强的科技功底和幼儿教育理论,才能适应和具备开展科技教育的基本方法和能力。

2. 科技活动促进了家长的科技意识的提高

幼儿园搞科技活动对家长的震动很大。随着科技活动的开展,家长惊喜地发现孩子的变化。孩子提出的许多不同问题,作为家长不能回答,这就促使家长要不断学习,在活动中许多家长还同幼儿一起进行科技制作或实验。

总之,幼儿园开展科技教育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有利于教师和家长的成长,更有利于幼儿园的长远发展

 

                             登封市直属第二幼儿园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