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宜中班幼儿的民间音乐游戏》课题体会

著名的儿童教育家奥尔夫特别强调要为幼儿创设一个自由、宽松、便于交流和共享的学习环境,他曾经说过:"让孩子自己去寻找,自己去创造,是最重要的。" 因此,为幼儿创设一个宽松自由、开放鼓励的环境、提供幼儿自主活动的空间和时间,是确保幼儿自主性学习的一个重要方面。课题中提到的音乐游戏是分别根据幼儿年龄特征、游戏特色及表现而设计的,幼儿对游戏的理解水平,也会因为年龄不同而获得的游戏经验不尽相同。中班幼儿容易观察生活中某些事物的相同和不同特征,结合词曲和动作变化进行游戏。幼儿能用动作形象地表现生活中存在的熟悉的事物,对有词类游戏更感兴趣,常常在边唱边游戏中感受躲、藏、抓、求助等情节。游戏作品的生活化,能帮助幼儿理解生活情境,如创编的"老鼠嫁女"游戏曲,就以传统民间故事为背景,改编成童谣,再配以唢呐的和声伴奏,既便于幼儿了解民风民俗,又增强游戏的趣味性,还有带有舞蹈意味的动作意向。把曲子的音乐表现性用相对简单的动作表达出,幼儿可以像学舞蹈一样地学这些动作,幼儿一旦掌握动作,就会百做不厌、百听不厌,比较容易在不知不觉中、在身体愉悦中感悟音乐。通过不同形式的游戏,幼儿乐在其中、美在其中、悟在其中,在参与游戏的同时,也丰富了相关生活知识技能。
  
  1、在浓厚的音乐氛围中,幼儿感受强烈的民俗特色。
  
  民间音乐游戏离不开音乐,民间音乐能为幼儿创造更好的游戏氛围,使孩子在音乐游戏情景中受到良好的熏陶,为音乐感染。我在研究中抓住幼儿喜爱有词游戏的特点开发游戏,同时借鉴我国民乐独有的特点,巧妙地用音乐指导幼儿在游戏中的规则意识。这样富有感染的音乐情景中,孩子更加投入和充满热情。如:以古筝曲"春江花月夜"为游戏音乐的中班"彩巾飘飘"游戏,都是将民间游戏与民族器乐有效结合,体现出浓郁的民间音乐文化氛围,音乐的停止和变换,巧妙地成为了游戏的信号,提升了游戏的美感。
  
  2、提供因地制宜的材料,可供幼儿在音乐游戏中自主选择。
  
  民间音乐游戏来源于生活,因此很多游戏材料也可以与幼儿生活息息相关,可以根据游戏的进展和需要自主选择游戏材料,既省去了反复介绍游戏玩法的时间,也给了幼儿足够的自主选择游戏材料的空间。如:在"碰一碰"这个游戏中,可以投放了不同的游戏材料,可以是玩具作为道具,有人边唱歌边根据材料不同特征来找一个朋友碰一碰。也可以是不同水果、不同动物头饰作为道具,幼儿学习找相同种类的朋友。无论幼儿运用的是什么道具,他都是在练习根据物品不同特征进行归类,并能根据音乐来发展变换情节。
  
  3、设计交替变化的游戏玩法,逐步满足幼儿情感与生活的需要。
  
  活跃的创造性思维是创新活动的核心,游戏形式多变是幼儿自主创新的有效手段。在民间音乐游戏中,通过引导幼儿探索根据不同的游戏风格改变游戏规则,鼓励幼儿运用不同的、自己喜爱的方式进行民间音乐游戏活动,使幼儿获得不同的情感体验。如:"好朋友"和"摇啊摇"幼儿不仅可以自主交换同伴,随着游戏的不断深入,由两人找到多人找,在难度和形式上可以更丰富多样,在按一定数量要求找朋友时,又体现与数学相结合,游戏让幼儿充分享受到自由,没有心里压力,情绪放松。如幼儿在游戏"小老鼠上灯台"中,幼儿进行的是一个共同的游戏内容,当歌曲停下后,将幼儿放在手下的手指抓住。幼儿通过不同的分组可以尝试各种游戏技能,如;有的是抓自己的手指,有的是几个小朋友的手指一起顶在一个小朋友的手上,有的是围成圆,依次抓旁边幼儿的手指。还可以自己扮演老鼠从某"灯台"上向下跳,从某个坡上滚下来等。
  
  4、随机把握游戏过程中的难度,关注不同年龄不同层次幼儿的差异。
  
  幼儿在娱乐的同时,把自己了解到的知识运用在游戏的过程中再配合相关的民间音乐,民间音乐游戏玩法不是一成不变固定模式。很多民间游戏在同一年龄段也可以体现不同的难易程度,教师可以根据需要灵活把握。如"找朋友"这个游戏,通过音乐自然过度,到换一个好朋友继续下一轮的游戏,幼儿分成相同两组,内外圈游戏,每个游戏配备的音乐、演唱方式和形式也不一样。"找朋友"的游戏音乐,旋律和歌词就有多个版本。
  
  5、利用丰富化的情感教育,深入浅出地优化幼儿的个性品质。
  
  自信、活泼、开朗、大方……这些东西对孩子是十分宝贵的。民间游戏带有竞争性,这使幼儿在游戏中同时面临着成功与失败。民间音乐游戏的开展过程,可以说是幼儿逐步形成良好个性心理和积极情感的过程。民间音乐游戏因为玩法有趣,材料简单,游戏规则可由玩者随机制定,不受环境、材料的限定,孩子们玩得开心、自在,为幼儿良好的个性品质奠定了基础。当幼儿在游戏中获胜,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和满足感,增加了自信心和成就感;当他们面临失败,会产生挫折感,但幼儿好胜心强,丰富有趣的民间游戏又深深吸引着幼儿,使他们能承受失败和挫折给他们带来的不安,分析自己的不足,克服自身的弱点,继续参加游戏。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幼儿学会自我控制,锻炼了抗挫能力,增强了明辨是非、正确评价的能力,形成乐观、开朗的性格。在孩子们感受快乐游戏的同时,也看到平时一些不太活泼、不太爱说话的孩子变得异常的活跃和投入,这说明民间音乐游戏对于孩子性格、情绪的培养都有其自身独特的作用。幼儿的活动能力十分有限,交往的圈子小,这就使得他们不可能像成人那样到现实生活中去接受磨练,而民间音乐游戏活动则为孩子们提供了这种磨练的机会。如"划龙船"游戏,孩子们两组手拉手分别是两艘龙船,在音乐伴奏下,唱儿歌"划龙船呀 伙嘿!划龙船呀伙嘿……"需要前面一名队员带头喊,后面队员齐声吆喝,到音乐停止时,看哪艘船划的距离远。让孩子用平和的心态看待成败。这样反复的情绪和内心体验,使幼儿逐渐养成做事克服困难,坚忍不拔,坚持到底的行为习惯。同伴是幼儿获得社会支持、发展社会技能是一个重要来源。民间音乐游戏不可能独立完成,大多是以自由结伴的方式组织的,如两两合作到多人合作,再到集体合作,或同伴之间的互相同化,互相模仿。由于参加游戏的人多,免不了会出现争执和矛盾。孩子们在此过程中商量、磨合,最终确定游戏方案,如民间音乐游戏"老鹰捉小鸡",就需要一只老鹰、一只鸡妈妈和许多小鸡三种类型的角色。在游戏中孩子们学习了解和理解他人的想法、观点、情绪情感,形成和发展着幼儿的同情心和与人相处的能力,产生群体归属感。民间游戏大都是群体性游戏,需要个人作为集体成员要彼此相互适应,服从共同的行为准则,掌握和学习轮流、协商、合作等社会技能。每个游戏都有着约定俗成的规则,幼儿在游戏时必须自觉遵守这些规则,才能使游戏进行下去。在游戏中,如果不遵守规则,就会影响游戏的进行。例如"丢手绢"、"网小鱼"就需要数目相对稳定的人数和听音乐指令做动作,如果游戏者不按规则要求,在指令未发出就过早抢占位置,就会影响游戏的顺利进行,使游戏失去趣味,从而使其有效地矫正自己的行为遵守规则,养成遵守规则进行游戏的良好习惯。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