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

 

 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教授对人民战争思想的新解读http://www.sina.com.cn

  

  编者按人民战争思想过时论近年见于国内外一些学术期刊。人民战争思想真的过时了吗?今天本栏发表的孟宪生的文章,提出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就是整体战思想,当代人民战争也必须是整体战的新解读,作为一家之言,供研究者参考。

  

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就是整体战思想的初步认识和历史回顾

  战争从来就不仅仅是敌对双方单纯的武装斗争。进行战争的任何阶级、民族、国家或政治集团,在有关自身生死存亡的战争面前,都将尽一切可能调动起自身各方面的力量去与敌人作拼死搏斗。正是在对这一战争规律深刻认识的基础上,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以武装斗争为主,并与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各条战线、各种形式的斗争相配合的人民战争斗争形式,使各种斗争形式形成一个强大的整体。

  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是以军事为主导,政治、经济、文化紧密配合,进行的所谓总力战。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头,毛泽东发表《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为动员一切力量为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等著作,提出用人民战争回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总体战争,从而把中国各族人民和各种进步政治力量团结起来,为自己祖国的生存而战。按照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思想,就是变单纯政府抗战为全民族的整体抗战;变单纯正面战场为正面与敌后整体战场;变单纯军事斗争为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的整体斗争。从这一视角讲,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是用中国人民革命的整体战,对抗帝国主义的总力战或总体战。这充分说明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就是整体战思想,亦符合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三大特点之一的整体性特点。

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教授对人民战争思想的新解读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日军对抗日根据地的扫荡”“清乡愈演愈烈,地雷战就是在反扫荡的斗争中产生的。作为防御性战斗,当年在山西、山东、河北一带遍地开花的铁西瓜”“石西瓜,炸得日寇谈雷色变。这是河北平山县民兵埋设地雷配合主力作战。新华社发

  提出“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就是整体战思想”这一理论命题和理论探索,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在力量上形成整体威力。为了把人民群众组织到革命战争中去,需要有效的组织形式。为此,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三结合的战争力量组织形式。这里的三结合,一是野战军、地方军和民兵相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二是主力兵团与地方兵团相结合,正规军与游击队、民兵相结合;三是武装群众与非武装群众相结合的武装斗争组织体制。这个三结合是一个伟大的创造,是一个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伟大力量的巨大组织形式。实践证明,它能充分发挥各种武装力量的作用,互相配合形成整体威力,从而使敌人陷入我全民的整体包围之中。

  第二,在形式上进行广泛的整体动员。在寻求到战争力量的根源是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农民群众之后。怎样把他们动员起来,使之投身于伟大的革命战争之中,是对战争力量进行运筹必须回答的问题。它包括政治动员、经济动员、思想动员等等。例如:政治动员上毛泽东指出:什么是政治动员?首先是把战争的政治目的告诉军队和人民。必须使每个士兵每个人民都明白为什么要打仗,打仗和他们有什么关系。……其次,单单说明目的还不够,还要说明达到此目的的步骤和政策,就是说,要有一个政治纲领……其次,不是一次动员就够了,抗日战争的政治动员是经常的。……这是一件绝大的事,战争首先要靠它取得胜利。(《毛泽东选集》第二卷第481页,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在历次革命战争中,我党我军均按照毛泽东的要求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多种动员形式,造成广大群众踊跃参军参战支援前线的热潮,形成人民战争强大的整体洪流。

  第三,各种斗争形式上相互协调、整体配合。就是把武装斗争同各条战线、各种形式的斗争直接间接地配合起来。这又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多种配合所形成的整体斗争体系,在政治上,将人民的武装斗争与政权的斗争紧密联系,既通过武装斗争去夺取政权,又要通过运用革命政权发动群众,组织武装斗争,支援武装斗争,使敌人处于孤立无援的困境;在军事上,使敌人处处遇到抵抗,处处遭到打击;在经济上,运用各种手段打击敌人、奸商及其他犯罪分子对我方经济的破坏,保护我方经济的发展,以支援革命战争,并用一切手段破坏敌方经济,以削弱敌人的战争承受能力,使敌经济受到严重破坏,战争力量枯竭;在文化上,毛泽东重视把思想文化战线的斗争与武装斗争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思想文化战线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暴露敌人、仇恨敌人、团结人民,使敌反动面目充分暴露,激励人民奋起抗敌。在外交上,争取国际舆论的同情和支持,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朋友,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敌人。例如抗日战争时期,我们的外交政策是,联合一切反法西斯的国家和人民,最大限度地孤立德、意、日法西斯国家,使敌陷入我全面整体的打击之中,处处被动,最终无法逃脱覆灭的命运。

  提出当代人民战争也必须是整体战学术命题的基本思考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思想是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的伟大战略遗产,其精髓是不朽的。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是在中国革命战争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军事理论,它必将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寻求创新发展。为此,提出当代人民战争也必须是整体战的学术命题,主要着眼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全球化时代国家角逐方式的认识。是采取暴力的方式制胜,还是和平的方式制胜,这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角逐中面临的两大选择。人类已进入21世纪,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战争形态也在发生变化。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国与国、民族与民族角逐的空间已向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诸领域延伸,各种因素的交叉互动,通过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文化等多种领域、多种手段去谋取和维护自身更大的利益,这种角逐呈现出一种整体性,是实实在在的整体战。伴随经济全球化而来的是霸权主义在政治上的扩张、经济上的扩张、文化上的扩张、军事上的扩张。美国在谋求实现世界霸主地位时,主要是以政治上的所谓民主和人权打压战略,经济上的资本扩张战略,文化上的渗透战略等非战争手段开辟通道。

  二是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虽然战争规模是局部的,但其所涉及范围更具有整体性。战争从来都不只局限在军事实力的较量,而且是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外交等方面的整体较量。战争整体的内容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扩展。信息化时代是真正的整体战争时代,没有平时、战时之分。核威慑下的和平、军备竞赛、局部冲突,以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大众传媒、舆论、心理、法律等,都在全时空进行。进行这样一场极其复杂的整体战争,没有人民的总动员,没有人民的全力支援是决然不能取胜的。

  三是战争与和平、平时与战时也是一个整体性的问题。信息化作战更是超越武装斗争较量的范围,而涉及到整个国家、社会甚至一个国际区域的基础设施的安全。战略计划不仅包括战争准备与实施,还包括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时机与方式。当代的军事革命本身就是一个整体现象,它在体现科学技术的突破、军事理论的牵动、战略的调整、武器装备的更新、编制体制的改进、人才的培养和部队训练诸要素的整体结合。

  四是信息化战争必将是人民战争的整体战。我们所面临的战争将涉及我国领土和领海的广大空间,战争一开始就可能遭到敌从陆地、海上、空中多方向、多样式的猛烈袭击。敌我双方不仅在广阔的陆地上进行交战,而且空中和海上以至于外层空间、包括心理、信息、传媒、网络等都会成为激烈的战场,信息化战争将改变人们前方”“后方的观念,是名副其实的整体战。这种整体空间作战不仅是指诸军兵种的一体化联合作战,而且还包括各种武装力量之间及非武装力量的相互协同。信息网络战、大众传媒战都将成为人民战争的新形式。这就要求,人民群众参战支前的途径和方法应该改变仅限于陆海空战场所形成的固定模式,尤其是不能被陆战场上取得的经验所束缚,而应按照新的战争空间、战场需要去设计和探索各种灵活的战略战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不管敌人从哪个空间来,也不管敌人在哪个时间来,都有对付它的一套打法。只要我们围绕传统优势,不断地探索创新,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必会大放光彩。

  按照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思想就是整体战思想,当代的人民战争也必须是整体战这一学术命题的立意,在未来的国家角逐中,必须要坚持人民战争整体战的正确指导。当代的人民战争整体战的建设,关键在平时,即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军事建设、社会治理上,必须要反映和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并以自觉的行动参与到人民战争整体战中来。如:在政治领域应对强权的所谓民主扩张、应对利用人权干涉主权、应对主权被肢解,需要人民战争;在经济领域应对强权发动金融战、贸易战、知识产权战,需要人民战争;在文化领域面对强权的价值观征服、舆论打击、传媒欺骗、文化渗透,需要人民战争;在军事领域更需要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抗击、遏制强权发动的战争。在这方面,特别是要认真研究信息化条件下人民战争整体战的新理论,根据当代人民战争整体战形态、作战样式的新变化,深入探讨人民群众参与战争的方式,人民战争武装力量的构成,以及多种武装的和非武装的斗争形式相互配合等问题。充分发挥我国社会物质资源丰富、人才群体辈出、信息技术发展迅速等优势,形成在信息化战争背景下人民战争整体战的巨大优势。进行信息化时代人民战争整体战不仅需要本国人民的支持,也需要世界各国人民道义上的支持。中国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及建立和谐世界的理念,有利于我们在全世界建立最广泛的道义统一战线,用全世界人民正义的整体战遏控强权、霸权发动的非正义的整体战、争取和平,从而构建人类的永久和平。(孟宪生作者系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罗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