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叙事促进农村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教学叙事促进农村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洪泽县岔河镇中心小学 邵军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

大家好!非常高兴代表课题组做江苏省教学研究第八期立项课题教学叙事促进农村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研究的开题报告,请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进行审议,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下面开始我的报告。

 

报告分以下八个部分:

一、课题研究的现实意义和意义

二、国内外相关研究的现状分析及创新之处

三、课题研究的概念及界定

四、课题研究的目标和内容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和过程

六、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

七、课题组主要研究人员

八、完成研究任务的可行性分析

 

一、课题的现实背景及意义

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的浪潮已在滚滚推进中,它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更多自身发展、主动发展的机会,但同时也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教育能否创新,改革能否深入,教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让教师成为研究者”,教学叙事这一有效的研究形式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它对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是具有重大的意义。

(一)教学叙事研究使教师树立起了的自信和自尊。

过去,教师总不太敢承认自己是研究者,自觉理论水平低,只能从事教学实践工作。教学叙事研究,着眼于从写自己的教学故事开始,反思与每日生活同在的教学实践。这种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的教学行动研究,同样是极为珍贵的教学成果。这就把教师从教育研究的误区中解放出来,树立了教育实践工作者的自信和自尊,为“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的这条幸福道路上来”(苏霍姆林斯基语)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教学叙事研究使教育理论避免了空泛和无奈。

由于教学实践活动的复杂性、丰富性和多样性,往往会使某些预先设定的理论框架陷入表达的尴尬和虚脱,使理论联系实际这个恒久的话题,很难找到解决的通道。而教学叙事研究从关注教学实践活动出发,作理性的反思,不仅丰富了理论表达的话语形态,而且为理论走向实践,指导实践,开辟了新的途径。

(三)教学叙事研究使教学研究走向了深入和有效。

正因为教师都会讲而且都乐意讲自己很多的教学故事,使教学叙事成为广大教师所喜闻乐见的教学研究形式。对教师来说,研究是学习、工作、反思、提升、成长、发展的同义词。这与理论研究专业者的研究不完全是一回事。正因为这样,教学叙事才最能帮助教师对自身教学实践的情境和经验作多角度、多层面、多方向的理性反思,从而切实地改善了自己的教学生活。这样的教学研究对教师来说才是最深入、最有效、最能深度唤醒教师情感意识的。

(四)教学叙事研究使实践智慧得到了提升和发展。

教学虽然也需要显性知识、理论智慧(那种可供传授、可以叙述的客观知识体系),但是更需要隐性知识、实践智慧(那种难以言传的高度个性化的教学艺术、教学机智)。谁都知道,仅靠熟读一本《教育学》,即使能倒背如流,不一定就会上课,更不要说上好课。因此,教师的研究,离不开对教学现实情境的反思,从中去领悟教学的应对策略和运作技巧。教学叙事研究正满足了教师的这种需要。教师为什么总是特别喜欢听教学观摩课,喜欢读近似教学案例式的文章,正是因为他们需要从中揣摩难以用理论话语表达的教学技艺和实践智慧。教学叙事研究不是理论论证,它告诉我们的是教学世界中的行动智慧和创造灵感,这无疑是最有利于教师成长发展的营养品。

综上所述,这是一种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的教育行动研究,其突出特点是对教学实践的关注,从而避免了理论与实践的游离;更重要的是教学叙事以叙事的语体让教师说说自己的教学故事,比之运用抽象逻辑的论证来阐述教学问题,更接近教师的教学生活。这是一种很有意义且较容易为农村小学一线教师和研究者所掌握和使用的研究方法。因此,我觉得只有引导农村小学教师走上教学叙事研究之路,必能为其专业自主发展,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服务。

二、国内外相关研究的现状分析

20世纪80年代,后现代主义与心理学、人类学与人文学科中的某些学科进行了一场革命,这场革命被称为“叙事革命”。主要标志是:叙事和生活故事的概念已经越来越引起教育界广为关注。教学叙事研究作为质的研究方法的一种形式,也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

200310月,第一届世界课程大会召开之际,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教育与文化中心主任的Noel  Gough教授受邀为我国某高校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叙事与教育探究》的讲座。他引用Muriel  Rukeyser的话说:“世界是由一个个故事构成的,而不是由原子构成的。”世界由原子构成的想法本身就只是一个故事。在谈及叙事与教育的关系时,Noel  Gough教授说:“教师和学生既是说故事的人,也是每个故事的主角。同时,他强调叙事研究也需要批判性地说故事,故事也许是通向某些真实的唯一途径。”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到“教学叙事”在国际上都是个热门话题。可见,教学叙事的生命力所在。

在我国,过去强调教师积极开展以“教育实验”方法为主体的教育研究,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是由于过分强调了正规化、形式化与模式化,使有些教师产生了“教科研恐惧感”,形成了“教科研综合症”。也有一些教师在这种大形势下练就了一身写教科研论文的“硬本领”,可是对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却并没有发挥多大作用,成了课改的“纸上谈兵健将”。

随着新一轮课改的实施,不少有识之士已经重视“经验事实”本身的“叙述”,使自己成为了研究的“思想者”、“叙述者”、“记叙者”和“参与者”,这种叙事方法理所当然可以成为当前教科实验的一个新视点。这是一种很有意义而且容易为广大农村小学教师所学习和掌握的研究方法,可以在广大一线教师中推广和运用。

可能的创新之处:从资料的查阅中,我们发现,很多学校只是在研究教学叙事本身,没有把教学叙事写作与教师专业发展结合起来作为科研实验课题来深化探究。因此,根据我校的实际,我们把两者结合起来作为一个教科研的课题,来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使课题研究更好地为农村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和大面积提升优质教育服务。

三、 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叙事,《韦伯第三国际词典》一书中提出,“叙事”就是“讲故事或类似讲故事之类的事件或行为,用来描述前后连续发生的系列性事件”。

教学叙事是指教师通过叙述故事,描述真实的教学过程,呈现特定情境中教师的教学行为,以及这种行为下学生的状况,在此基础上进行反思和意义分析,形成有关教学经验的个人认识,获得对教学活动的意义理解和解释的一种研究形式。叙事材料可以是发生在自己教学实践活动中的故事,也可以是其他方式收集到的他人的教学故事和相关材料。

农村小学:在本课题研究中指各市县乡镇一级的农村中心小学。

小学教师:本课题研究中指在教学一线,并承担学科教学任务的所有教师。

教学叙事促进农村小学教师发展:通过“叙写”隐含教学问题的真实故事来“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逐步培养和发展农村小学教师对教学实践的判断、思考和分析能力。使农村小学教师将理论与实践、思想与行动联系起来,实现条件性知识和实践性知识的融合,帮助教师从感性走向理性,从无序走向有序,从教书者走向教学研究者的阶梯。

四、研究的目标、内容与重点

(一)目标

 1、使农村小学教师提高教学实践的能力。教学叙事可以克服单纯的专业理论学习和脱离理论学习的经验总结不可能促进教师教学实践能力的发展的弊端,使农村小学教师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并结合实践需要不断进行理论学习,从而丰富和提高自己的教学实践能力。

  2、使农村小学教师树立正确的反思意识。通过不断反思,教师的自我觉察能力和自我反省水平得以提高,教学能力获得不断发展,最终促使教学实践能力和教育质量的提高。

    3、使农村小学教师成为真正的研究者。通过自己熟知的教学叙事研究改进自己的专业工作,通过反思教学生活找到解决问题最合适的方式方法,作出最贴切的改进建议,并通过自身的实践活动不断进行自我检验、修正和完善,在参与教学叙事研究的过程中逐渐使农村小学教师成为真正的研究者。

(二)内容与重点

本课题以课堂为现场,以教学为重点,以学生为关注中心,是立足于教学实践基础之上并最终指向教学实践的。它关注细节,关注过程,关注反思。我们将着重研究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1、从教学叙事中研究教师的教学理念,以便为其行为寻求到理论的支撑,为其生活建构起思想的框架。

2、从教学叙事中研究教师的教学活动,倾听教师的内心声音,感受教师的主观世界,体验教师的生命律动,探寻教师的行为意义。

3、从教学叙事中研究教师的教学对象。要研究学生所感兴趣、所思考、所进行的学习活动。当研究将学生生活的真实世界展现于人们面前时,教师就获取了与学生对话、沟通、交流的优势,从而理解学生所追求、所欣赏、所厌恶的事物,帮助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

五、研究的思路、过程与方法

() 研究思路

本课题研究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099月—200912月)起步阶段

     邀请专家作教学叙事写作的讲座,由组长动员全体教师进行叙事研究,为每位教师提供教学叙事的写作资料。确定教学叙事的写作原则:①唯真不唯假;②唯小不唯大;③唯实不唯虚。在备课中安排教学叙事的写作篇数,在学校校刊中安排教学叙事专版,刊登优秀的教学叙事文章。总体设计课题方案。

     第二阶段:(20101月—201111月)实施阶段

     1、全面落实课题方案,作为学校管理、师资培训的工作重点,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方案。

     2、针对不同年龄档次的教师队伍,从制度上要求教师完成一定篇目的教学叙事。

     3、打开教学叙事交流的渠道,充分运用好校刊等,给广大教师提供发表交流的平台。

     4、充分发挥校内名师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引领思想,激活全盘。

5、开展各种类型的校本培训、校本教研活动,检验教师的实践能力。

     6、定期进行教学叙事的评比,每学期编印优秀的教学叙事专集,并推荐优秀教学叙事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案例写作评优,以及向各教育报刊杂志投稿发表。

     7、教师养成经常写教学叙事的习惯,呈现出良好的自觉状态。

     第三阶段:(201112月—20121月)总结阶段

整理所有资料、成果,撰写研究报告,申请结题课题。

()研究方法

本课题以行动研究法为主,同时辅之调查研究、参考文献法、经验总结法等,及时整理课题研究中的收获和存在的问题,并形成书面材料。

行动研究法是在教育情境中,研究人员和实际工作者结合起来解决某一实际问题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的一种方法。其主要特点有:(1)研究人员和实际工作者结合,两者都参与研究的全过程,包括计划的制订、实践、检测、反思和修正等等;(2)研究环境即实践工作环境,完全是在自然状态下,在实际的教育教学的情境中进行研究。发现研究的问题是在实际工作之中,在研究过程中,对于计划中的研究目标和内容并非确定之后一成不变,允许随时间的推移和研究的深入进行充实和调查。(3)在理论探索和解决实际问题两大目的中偏重于实践。一般行动研究的目的不在于发现或验证某种理论,而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和改进实际工作。教师在改进以教育工作为目的的研究中发挥作用,使自身素质得以提高。

六、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

1.课题研究报告(课题研究方案、课题申报评审书、课题论证报告、课题中期报告、课题结题报告)。

2.包括发表的论文、教学设计、典型案例、经验总结等,优秀教学叙事汇编等。

3.力争召开一次课题成果推介会,将课题研究报告、文本资料等材料充实到做中学网站,加强信息交流,扩大研究影响,实现资源共享。

七、课题组主要成员及分工


八、完成研究任务的可行性分析

1.本课题组核心成员大部分是市县骨干教师,全都参加过学校“十五”省级立项课题《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验研究》和“十一·五”市级重点课题《农村小学生学习心理障碍与辅导对策研究》等课题的研究工作,也发表或获奖过一定数量的教育教学叙事文章,具有一定的研究实力。课题组成员先前也大量阅读了有关本课题的文章,如专家杨九俊同志的《教育教学叙事概说》等,为更好地开展本课题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本课题的实施,在我校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作为淮安市实验小学、淮安市教科研基地的,几年前我们就要求教师经常撰写教学后记。近年来,我们每学期都要求教师撰写一篇以上的教学反思,并在“教师目标管理”中得以体现。为了更全面、更系统、更有意识地进行教学叙事的研究,并与教师专业发展相结合,我们推出了本课题,我们将努力实现课题目标,为新课程的实施推广成功的经验和操作方式。此外,还聘请了有关专家学者作为我校的课题顾问,指导我们开展课题的研究与实施

以上是我代表课题组作的开题报告,恳请各位专家、领导审议。谢谢大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