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现状》课题研究论证报告

《大学生就业现状》课题研究论证报告

一、课题的提出

(一)   课题研究的背景

2010年开始的世界性经济危机席卷全球,在世界经济一体化格局下,高速发展的中国并不能独善其身,在一些地区、一些领域,经济危机已经表现得非常明显。经济危机下,很多公司开始裁员,招聘需求大幅减少,这使得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压力异常巨大,尤其是大学生就业问题异常突出。近年来,大学生越来越多,就业人数也越来越多,但是大学生高不成低不就的现象很严重。更严重的是企业缺人现象也很严重。所以我对这个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作为课题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大学生真实的情况,并进行科学的探讨,提出我的一些观点。

(二)     课题研究的意义

高等教育发展到今天,最为明显的特征是把大学生的就业彻底推向了市场,实行了大学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双向选择。这既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一种进步。因此,那些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天之骄子”几乎在一夜之间被市场经济的大潮由海浪推及波谷。大学生就业,一个严峻的社会现实无情地摆在高校人的眼前。因此对于大学生就业现状进行探讨就具有一定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具体的有以下几点:

1、          通过课题研究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让大家对大学生就业问题更多的关注。

2、          呼吁更多的人关心大学生这个弱势群体,让大学生就业门槛低一点

3、          让政府部门足够重视这个问题,加大对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关注

(三)        课题研究的现状:

    20116月毕业的630万大学应届毕业生和2010年没找到工作的200多万往届大学生一起涌入人才市场求职竞争,竞争极其惨烈。20106月毕业的600多万大学生中,到201010月底还有至少300万还没有找到工作;而已经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中至少160万的工作职位相当于中学生直接就业的职位,也就是至少460万大学生陷入了就业十分艰难的状态。根据前几年招生数据推算,今后几年,普通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增加幅度不会有变化,可以预计,大学生就业竞争将更加激烈。总体情况就是所有职业能力不能达到前20%优秀程度的大学生,一毕业就会成为非常无助、非常弱势的社会底层。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科教兴国”。科教兴国是指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强盛。所以重视大学生就业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

三、课题研究方法

1、调查研究法:通过调查研究,为课题提供事实依据。

2、文献研究法:探索整理市内外研究资料,为课题提供理论依据和经验借鉴。

3、个案研究法:选取典型案例进行跟踪研究,揭示规律性的东西。

  4、经验总结法:及时总结实践经验和教训,修改补充完善措施。

、课题研究预期成果

通过该课题的研究引起相关部门对大学生就业的重视,另外对大学生和企业都起到警示作用。避免就业难、招聘难同时存在的现状的持续。另外让大学生明白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解决自身工作问题同时也解决企业招聘问题。

五、课题研究的条件分析

1、各大网站和书籍对于就业问题都有一定的分析,为我的研究提供了参考依据。

六、课题研究的内容

首先成立课题研究小组,确定小组成员,定下目标,制定研究计划,明确分工。

1、选举典型的案例进行分析,设计调查问卷,实际调查,统计结果

2、同类文献的研究和相关资料的查阅,国家相关政策的了解和方向的分析。

其次对所收集的资料和结果进行整理汇总分析,与相关专家交流,吸取教训和经验,补充完善。

最后得出结果。完成调查研究。

李娴静20129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