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课题:环保购物袋的使用现状及推广建议

课题题目

  环保购物袋的使用现状及推广建议

  指导教师

  李笑宇

  课题组成员

  卢婧一、闫蒲、石坤、崔畅等

  主导课程

  地理

  相关课程

  化学

  课题提出背景说明

  1. 塑料袋在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了长久的危害。由于塑料不易被分解,塑料垃圾如不加以回收,将在环境中变成污染物永久存在并不断累积,会对环境造成极大危害。而塑料购物已成为“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

  2.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自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

  3.与此同时,国家也在鼓励寻找代替塑料袋的最好替代品。目前商场上最好的替代品是棉布袋和帆布袋因为他们取之于自然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其次为无纺布袋,因为它有利于重复使用,可回收再利用

  研究课题的目的和意义

  目的 :通过了解“限塑令”的执行状况及环保购物袋的使用现状,大致了解目前在推广环保购物袋的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建议,从而更好地推广环保购物袋,宣传环保意识。

  意义:1.在研究的过程中,组员们对于环保购物袋会有进一步的了解,提高环保意识

  2.通过调查研究和提出建议,每一位成员都会为环保提出自己的建议,发挥主人翁的作用,为环保事业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3.最后,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调查,向同学,家人,以及市民推广环保购物袋。

  任务分工:

  组长:闫蒲

  组员及分工:

  资料查找:

  摄像,拍照:石坤

  问卷设计:

  调查问卷发放:崔畅

  问卷统计,分析:

  采访:

  材料汇总及整理:

  论文撰写:

  文字及报告编排:卢婧一

  活动步骤:

  1. 查找资料(环保购物袋的种类,组成,性能; 环保购物袋在世界的发展状况; 环保购物袋在我国的发展状况; 其他国家或地区在推行购物袋时的可借鉴措施;)(进行中)

  1周

  2. 前往附近的市场观察塑料袋和环保购物袋的使用状况,进行统计

  与此同时,组员在各自所居住小区附近进行随机调查,记录调查结果

  1周

  3. 设计有关《塑料袋和环保购物袋使用状况》的调查表(进行中)

  1周

  4. 汇总调查表,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1周

  5. 采访有关部门(市场有关方面负责人,环保局负责人,环保购物袋公司)

  6. 根据所有的资料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并提出有关推广环保购物袋的建议,撰写论文

  7. 将建议转达给有关方面

  采取的调查方法:观察法,问卷调查,典型调查,抽样调查,采访。

  预期成果:

  1. 调查报告,数据统计记录

  2. 论文

  3. 建议(倡议)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