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品牌校申报>>正文内容

创意法教育课题实施汇报(解说词)

 

创意法教育实施汇报(解说词)  

福建省福安市第二中学  

   

中国福安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开闽第一进士薛令之之乡;是叶飞、曾志等领导在闽东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发源地;是“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市”、“体育先进市”、被誉为中国中小型电机之都中国最大的民间船舶修造基地之一中国茶叶之乡中国南方葡萄之乡中国绿竹之乡,神奇美丽的世界地质公园——“白云山”让人魂牵梦萦。  

福安南部赛岐港区已成重要对外开放口岸,是三都澳海域重要主渠道。福安(赛岐)经济开发区初具规模,沈海高速公路、温福高速铁路、宁武高速公路、沈海高速复线、福泰高速公路和宁衢铁路交叉贯穿,形成铁路、公路、海运立体交通体系。福安即将成为福建沿海通向内陆省份的重要通道。  

福安二中坐落于赛江之滨的福安经济开发区,校园古木葱笼,绿草如茵,环境优美,风景宜人。学校始终以"集众师之智,凝爱生之情,走育才之路,创特色之校"为宗旨,崇德、厚学、求实、创新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让每一个学生都走向成功为办学思想,在教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曾培养出清华三兄弟刘家四状元,一度成为福安乃至全省教育史上的佳话, 杰出校友王世光、 姜标 博士科研出成果,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使学校的知名度更加提高。五十多年来,为高一级学校及各行各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学校先后荣获福建省教育先进单位、省体卫工作先进集体、福建省绿色学校、福建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福建省中小学体育特色校、福建省中学示范图书馆、福建省文明学校、西南政法大学优秀生源基地等八十多项荣誉称号。勤奋的二中人正满怀豪情、开拓进取,努力完善学校现代化建设,使之成为福建教育的一朵奇葩。  

2009年四月郭成志创意法教育在福安二中开始推广,这对学校进一步提升教育品位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教师的教育教学方法、理念也发生了变化,对待所谓的“差生“、学生的“错误”转变为“只有差异,谁更创意”,平等对待学生,课堂中以发展学生的创意思维、挖掘学生的潜能为目标,不以“标准答案”束缚老师、学生的思路。学生勤奋、努力,不再担心自己“另类”,反而得到鼓励与表扬,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得到发展。学生学有所成,每天都有收获与成功的体验,家长也放心了,大部分都到网站学习创意法教育的内容,人人争当“创意家长”,有了创意法教育,学校与家庭都变和谐了。  

记者:陈校长,一个学校能不能实施创意法教育,关键靠的就是校长。您也是课题负责人,请您谈谈创意法教育的相关内容以及课题研究的过程和一些感悟,好吗?

陈校长:  

在全国创意法教育研究总课题组主持人、我国创意法教育的创立人郭成志老师的指导下,我校开始推广实施创意法教育。郭老师是中国教育课题网主创人、创意法教育网校负责人。2004公开出版专著《郭成志创意法教育论》。于2006年和2009年两次被教育部《中国教师报》专访。并于2006年教育部网站发布的总结中被点名表扬。同年赴人民大会堂受表彰。为全国多所高校和中小学的教育研究顾问。  

 郭成志 老师曾做客CCTV华人频道,并详细地阐述了创意法教育的理念和操作模式。他阐释了“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认为一般意义上的“优生”和“差生”实际上是两种不同思维的学生,前者为左脑思维型,后者为右脑思维型。两者具有相等的发展潜能。教育的关键在于引导前者向右脑思维转化,后者向左脑思维转化。从多年的实践来看,这一理念已获得高度的肯定和赞誉。郭成志也曾在众多节目中登台亮相,献身说“法”。其操作模式也获得教育界的大力支持。众多追随者实践创意法教育后,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华人频道的节目播出后,创意法教育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美国加州还成立了世界创意法教育联合会。  

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创意法最重要是“创意精神的注入”和“教育理念的注入”,创意法教育已经形成了针对不同思维类型学生采用不同教育方向的横向操作模式。即“把‘最差生’的创意思维‘展示’;把‘一般生’的创意思维‘修复’;把‘最优生’的创意思维‘激活’。”也形成了针对同一思维类型学生不同教育阶段的纵向操作模式,包括了“零起点教育阶段”“简易教育阶段”“平等冒尖教育阶段”。

学校申报了《高中数学教师专业发展中的反思研究》课题,是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科研规划课题《新课程理念下的创意法教育》的子课题。子课题组积极宣传创意法教育,课题研究的热情高涨,在学校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积极编写创意法教育学案,运用于教学实践;开设讲座与研讨会,研究课堂中如何实施创意法,有青年教师的汇报课、学校教学周的公开专题课、创意法教育课题研究课等课型,不断探索并提高教师与学生的创意思维。教师与学生积极参加中国教育课题网及网校的学习,积极参加总课题组的活动,全国创意法教育研究员的申报等。通过课题的研究,反思我们的教学与教育,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许多教师积极撰写论文在CN刊物上发表,是老师在教学实践中的真知灼见,很有价值。本人发表在《福建中学数学》(2010年第7期)上的题为“数学教学反思促进教学能力发展的三步曲”的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出版的《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总之,通过创意法教育课题的研究,使我校师生的教与学发生了变化,创意的理念与思想在这里根深叶茂,在此感 谢郭成志 老师和他的创意法教育!  

记者: 冯 老师,您是创意法教育的教师代表,请您谈谈创意法在教学中是怎样实施的?她有什么独特之处?  

冯恒春:在数学教学中体现创意的方式有:如课题引入的创意、数学题目解法的创意或思路之新奇。也可以师生间的对话、互动与评价的创意。也可以数学作业、数学作文的创意等等。创意法最独特之处就在于对“选择题”的评价了,比如正确答案是A,以前通常是“因为…,所以选择A”,现在不同了。如果选择B,表明你是思路敏捷的学生,这是一种品质;若能从另一角度思考,或许有新的发现。如果选择C,表明你是善于思考的学生,若能进一步思考,或许可以达到更深入的境界。如果选择D,表明你已明白….,只是还没有理解或掌握….,进一步思考和领悟,你一定会成功。如果选择A,祝贺你获得标准,这与你长期的努力分不开的,也希望你冲出标准,不为标准所约束。所以对待学生错误的答案,老师同样也给肯定。这样学生敢于提问、敢于回答问题,平等对待学生,没有“差生”,这才是真正的公平教育。在创意法教育研究与实施中,我感到教学语言丰富了,解题的方法也多了,对学生激励和鼓励的话也多了。  

记者:同学,请你谈谈你现在的学习生活与以往有无差异?  

学生:我以前总是担心自己回答不好老师的问题,对高中的学习也感到一定的压力。自从老师对我们说:“‘最差即最优’,开始的时候,答案是‘差’是‘优’并不重要,重要是自己能够独立思考!”不断鼓励我们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也不会因为一个问题不会回答或没有答好而受到歧视和冷漠,反而变得爱提问题和回答问题了。通过班级同学间的合作、交流与探究,感受到创意法的快乐。数学学习的思路也豁然开朗,天天笑脸常开,心理素质也提高了,感到自己真的很开心。  

记者:您了解创意法吗?知道学校申报创意法教育研究课题吗?  

家长:我经常到中国教育课题网的创意家长栏目学习,怎样教育好孩子,不只是学校的事,家庭教育也很重要。我感到创意法教育学案对孩子的帮助很大,使孩子学习的积极性有很大的提高。平等教育的方式真的很好,大大地开发了孩子的潜力。感谢创意法教育创始人 郭成志 老师,也感谢学校引进这种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我祝愿更多的家庭都享受到创意法教育的优越性。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