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品牌校申报>>正文内容

新疆奎屯市第七师123团中学学康方方《创意法教育下初中数学学习方法的培养》结题报告

 

《创意法教育下初中数学学习方法的培养》

结题报告

 

 

康方方

 

 

新疆奎屯市第七师123团中学

2019

 

 

 

 

 

 

                                                      

同意结题!

                  全国创意法教育研究总课题组

   

              

                  

 

《创意法教育下初中数学学习方法的培养》结题报告

《创意法教育下初中数学学习方法的培养》课题研究自2018年7月以来,经过开题,以及将近一年的探索和研究,已经取得一些成效,现在将实践探究过程整理如下:

一、问题的提出

长期在团场任教,我发现由于这里的人们大部分以种地为主,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缺乏指引和关心,一味地依赖学校教育。学校的教育与教研有些脱离,因此,学生的成绩也是两级分化严重,很多学生对学校缺乏兴趣。老师们也都希望找到一种方法,能够帮助孩子们,也帮助自己。增强课堂的有效性,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二、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

1.郭成志创意法教育理论。

该理论认为:“最差即最优”。对于这个理论我是这样认为的: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都是有自己特点的。从一出生开始,身体的发育就是有快有慢的,更何况智力发育,因此对于同一件事情每个人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每一个孩子都会绽放出美丽的花朵,只是有早有晚而已。所以上课时,学生只要参与到学习中来,即使和老师的思路不一样,和其他学生的思路不一样都没有关系。也许在某一方面他的思路反而是最棒的。这也是为什么“郭成志创意法”思维在处理一个具体的问题时会有三个步骤。

2.数学教育理论

数学教育要求数学教学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教育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数学学习要面对全体同学,所以人人都应该参与到学习中来,而不仅仅是所谓的“好学生”。好的也是差的,差的也是好的,即“最差即最优,最优即最差”。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2018年7月份申请课题成功之后,我和王红霞老师准备在下个学期七年级开展具体的研究和探索。主要是想把郭成志老师的创意法教育教学带入我校的课堂。把"最差"生的创意思维展示,激发学习兴趣,全面参与教学活动。把"最优"生的创意思维激活。教会学生善于思考,激活他们的思维能力。开展起来之后,七年级所有的数学老师都一起参与了讨论,经过两三月的探索,七年级的学生在课上可以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之后,在学习组织的教研课上,八年级和九年级的数学老师也参与了进来。组织一些公开课和观摩课,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教研课上还专门针对创意法教育教学做了深刻的讨论和学习。

      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努力,学生的思维得到拓展,除了对“最差”和“最优”的学生思维进行探究外,还把"一般"生的创意思维修复。组织学生精练,修复它们的思维缺陷。因此,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中的学习方法调查分析与心理研究和学习数学的效率。

四、课题实效

通过课题的探究与我校的实际教研相结合,大大促进了学生和老师的成长。学生的成长主要体现在刚入学时,很多同学小学结业考试数学分数不及格,甚至出现个位数,通过将近一年的创意法学习,很多同学愿意展示自己的思维方式,甚至在课堂上回出现激烈的讨论,激发了学生表达自己的意愿,增强了学习的兴趣,他们能够全面的参与到学习中来,学期期中、期末考试及格率步步上升,分均分也大大提高。对于老师来说成长主要体现在提高了平时的教学成效。不仅如此,教师的“课题意识”走上了一个规范的起点。使老师们明白不能一味的死教书,教死书,要教研教学相结合。教研也要符合实际,要围绕着备课、上课、评课等基本环节进行。这样才能够使数学课堂有生机,才能够让学生更多的参与进来,不是老师一味的讲,改变了“满堂灌”、“满堂问”、“只管教”、“不管导”的教学现状,提升了教师的科研水平和教学能力。
五、课题总结

近一年来,我和王红霞老师先是自己专研,再到互帮互助,最后所有数学老师一起探讨。认真专研创意法教育教学,撰写学习心得,设计教学导学案,渐渐明白了郭老师的“十法”和“三步骤”。明白了它是“一种学生学创意法,教师和家长也用创意法的教育”。教育事业要发展,教育科研需先行。学校要改革,就必须要研究。教师要进步,也必须先研究课题,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指导理论。
六、课题组织

主持人:康方方、组员:王红霞。

七、参考文献

1.《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郭成志主编,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2年版

2.《谈课题研究的实效性》 作者:蔡凤琴、孙丽霞    宁夏教育科研2009年3月总第99期

3.《数学教育理论》  百度文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