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山东省肥城市汶阳镇初级中学马宝庆《初中历史课中创意发展情智兴趣的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初中历史课中创意发展情智兴趣的研究》开题报告

一、问题的提出

历史部编教材已经全面启动,它不仅是一场教育观念的更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变。同时也是一场涉及课堂内外的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改革。《新课标》强调历史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体验出发,创设情境,引导学生通过各种活动,掌握基本的知识和技能,学会从历史角度去观察、思考问题,以发展思维能力,激发学生对历史的情智兴趣,增强学好历史的信心与愿望,体会历史的作用,从而学会学习,主动地投入到历史学习中去。因此,加强情智兴趣教学的研究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国内外对“情智兴趣”教学的研究都有一定进展,但是对于我们农村大部分学校的大部分教师,在教学中还存在许多的问题。

首先,教师过分看重分数。一切学习的目标都围绕着分数转,学生本身的一些兴趣被忽视和抑制,学生习惯被动学习而非主动探索问题,长期的被动学习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无法从学习中获得乐趣和成就感,因此对学习失去兴趣。

其次,输入式的单向教学方式阻碍了学生思维的发展,使学生产生认知障碍。课堂教学中,一些教师无意中把自己放在知识拥有者的地位,把学生当成了知识的容器。不管学生差异多大,每天教师所灌输的知识学生必须全部掌握,所灌输知识量的大小及灌输方式都必须接受,而极少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天长日久,学生接受不了的知识就成为他们学习历史的障碍,影响下一步的继续学习,即产生认知障碍,继而对历史失去兴趣。

再次,不融洽的师生关系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情绪障碍。在历史学习中,有些教师缺乏对学生情感的投入,把讲授知识和考试作为教学的两个核心要素。教师对学生缺少信任,缺少爱的表示。在课堂上,总会看到学生由于回答不出教师所提出的问题而受到严厉批评的场面。长此下去使学生由不喜欢历史发展到对历史学科淡漠。

为此,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确定了此实验研究课题。

二、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

1、创意法教育理念就是把学生平等看待,平等教育,教育要实现优等生向形象思维转换,差等生向逻辑思维转换,最终实现二者的和谐发展。创意法教育理念是对传统教育理念的重大冲击,但必须认识到创意法教育理念是先进的,科学的教育理念,对于明确教育目标,实现教育目标有重要指导和参考意义。创意法教育理念是具有世界普遍意义的教育理念,不仅避免了教育资源的浪费,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由其正对我国传统的应试教育制度,创意法教育理念把学生作为了教育的真正主体,以完善学生人格和能力为主要目标。相对于以人才选拔为主要目标的教育方式,创意法教育理念更能保障义务教育的教育成果。

2、理论界提出,主体性教育就是指以发展学生的主体性为目标导向和价值追求的教育,或者说是以“人”为本,发展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也说:“学习的最好动力,是对学习材料的兴趣。”符合情智兴趣的学习能使学生达到最优化的效果。所以,我们提出了历史课中发展情智兴趣的研究课题。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从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两个角度,在教学及学习活动中,探究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学习途径,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地、自主地、多样化地进行学习。

四、预期的目标

通过本课题研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学习的有效性,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五、课题研究任务分工

本课题为个人研究课题,主要由个人协同学生及家长共同完成,由学生和家长对课题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由我制定出课题研究计划,通过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创意发展学生的情智兴趣,并完成各种调查问卷,撰写分析报告。

六、进度安排

1.研究准备阶段(2017年5月——2017年6月)

(1) 认真学习与课题相关的文献资料学习提高。

(2) 根据实际情况,拟定实验方案。

2.研究实施阶段(2017年6月——2018年6月)

(1 )认真实施,收集、整理资料。

(2) 阶段性总结,中期成果展示。   

3.总结提高阶段(2018年6月——2019年4月)

(1)    总结整理,提取经验。

(2)交流研究成果。

4、结题论证阶段(2019年4月——2019年5月)

成果展示,结题论证,专家鉴定。

七、课题组织

课题组成员具有较高的历史专业素养,并且对历史教育有着执着的专业热情,具有有较宽的历史阅读面和丰富的历史阅读知识,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前期研究的工作准备扎实。针对本课题搜集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包括在本校图书室翻阅有关课外阅读的书籍、杂志和上网查阅中学课外阅读的资料,借鉴各位同仁的经验,并提出自己的观点,找出本课题实施方案的理论依据。在对学生的调查研究方面,针对本课题内容制定了调查问卷,这些工作为后续研究的展开打下了基础。

学校具有较好的研究保障条件。学校的研究资料丰富,可以为研究提供大量的信息,学校在课题研究方面会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同时,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教育科研,会为一线教师从事教育科研提供大量其它便利条件。

八、参考文献

1.《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郭成志主编,2012年出版,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2、《教学无痕情智共生》,吴洪华主编,2011年出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