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甘肃省庆阳市内西峰区新建小学窦花丽《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活化作文教学研究》结题报告

《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活化作文教学研究》  结题报告

窦花丽

庆阳市西峰区新建小学  甘肃 庆阳 745000

本文是十三五 规划课题《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生活化作文教学研究》  结题报告

编号 18060739B0406

摘要:阅读教学和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的两大重点内容,同时也是两大难点。文章就创意法教育下,生活化教学法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应用展开了研究,具体内容供大家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创意法教育;生活化;小学作文;应用

前言

创意法教育是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的创意法教育体系。而在创意法教育背景下,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过程中如何应用生活化教学方法成为教师研究的重点课题,以下就该课题进行了研究。

1课题思路

通过课题的研究使师生在教与学中自觉地意识到:不到生活的源头活水中去学语文,不为生活而学语文,语文就失去了生命力。克服教学内容与学生生活实际相脱节,学校教育与社会生活、学生生活严重脱节。课堂教学方式单一,学生学习被动,个性压抑,学习效率低下,学习潜力难以得到发挥,重智轻能、重少数尖子生忽视大多数学生、重视理论价值忽视实际应用价值的不良倾向。把语文教学和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在语文教学中,把语文教学生活化与培养学生语文综合能力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语文课堂教学改革之路,以求能克服当前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中存在的诸多弊端,提高学生语文学习兴趣,提高语文教学效率,将素质教育真正落实到实处。

2研究目标

第一,通过课题研究,努力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加强学科与生活的联系,使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方式,教学评价贴近学生生活,从而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真正做到语文课堂教学成为学生喜爱的一种生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主动发展。

第二,通过课题研究形成语文课堂教学生活化的一般操作策略。通过课题研究的实施,培养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态度和能力,并学会在学习与生活中与人合作交流、探究学习的能力,努力培养学生在学习中生活,在生活中学习的素质,为他们终生学习和发展打好基础。

第三,通过课题研究的探讨,得出一些语文课堂教学生活化的建议,为教师教学提供有益的参考,并积极推广到其他学科中去,为其他学科的课堂生活化教学提供宝贵经验,促进教师教学效率的提高。

3主要任务

课题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方式、教学评价、教学情境等几个方面展开研究:各课题组要对教材进行再设计,力求从生活中寻找与其相吻合的教学内容,通过思维迁移达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在教学活动方式方面,要通过教师课堂生活化的语言、行为去感染学生,让学生轻松、愉快地接受知识,培养能力;教学评价也要生活化,让学生感受到好像不是在课堂,而是在家里父母或朋友对自己的评价,充满着亲情和友情。

在具体实施中,创意法教育提出了横向操作模式和纵向操作模式。横向操作模式:第一,把“最差生”的创意思维“展示”;第二,把“一般生”的创意思“修复”;第三,把“最优生”的创意思维“激活”。纵向操作模式:第一,零起点教育阶段;第二,简易教育阶段;第三,平等冒尖教育阶段。

4实施措施及步骤

第一阶段:第一,筹备课题组,制定主课题,构建子课题,明确子课题的负责人。第二,各子课题负责人制定本子课题的课题方案,明确最终所要达到的目标,并设计最后的成果展示形式。第三,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对课题进行论证,进一步修正、补充、完善。第四,举行开题会。第五,通过问卷对我校语文课堂教学生活化的现状调查摸底,对研究对象进行前测。

第二阶段:第一,按课题方案进行操作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探索语文课堂教学生活化的策略。第二,课题组研究人员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要做有心人,善于捕捉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各类有价值的信息,及时记录、存档,小组定期检查和交流。第三,组织课题组成员理论学习,学习课改精神,做好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第四,通过座谈、测试、观察等方式,定期了解学生课堂生活化学习的进展情况。

5  实验效果  

(1)、通过创意法教育下城区小学生在大班额状态下生活化写作课题研究,教师的教学观念发生了转变,以开发个人创意潜能为突破口,指导学生阅读和写作的意识得到更新,实施中均感受到创意法是由差变优的最佳途径。

(2).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提升了学生课堂的主人地位,使课堂教学贴近生活,让学生从课堂上感受生活的含义。通过教学生活化,让学生自主的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逐渐加强他们对生活的认知程度,增加知识储备,培养学生们的学习爱好。

(3).“开发个人创意潜能,最差即最优”再次得到很好的印证。本课题立足于指导学生写生活作文,学生对作文的认识有了新的改变。以前学生写作无头绪,往往被淘汰,其创造能力得不到展示;即使写作能力较强,由于要差优相顾,其创造能力往往被无情扼杀。现在,教师在指导学生写作时,运用创意法,从新的视角来看学生的作文,无论多么差的作品,老师都可以点石成金,发散了学生写作的思维。大部分孩子们除了在进行实践活动之后写话,还会利用图画,选择关键词,进行联想写话。  

(4)、子课题的负责人在对本课题的研究中,首先本项科研有了较深刻的认识,能自觉进行课题研究,带动了年级组内其他教师,有力地推进了师资队伍建设。   

(5).创意法教育实效认识: 通过作资料的学习,认识到“该教育产生的实效是惊人。在这一年多的实践过程中,我们从孩子的生活实际出发,探索总结出适合低学段写作教学的模式,即:阅读——实践——练习——点评。阅读时要学生注意积累丰富的语言,实践中积累生活经验,练习时积累写作经验。教师充分理解部编本低学段教学大纲要求,从新的视角,充分肯定学生的个人创意,及时展示、及时指导。

结束语

总之,创意法教育背景下,生活化教学法在小学语文作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不仅可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转变课堂教学模式,还可以提升学生对于作文的撰写质量。

参考文献:[1]丛蓉.浅谈生活化教学法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7(11):64-65.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