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商店镇小桑学校 刘宪亮《创意法教育下引导小学生语文自主学习的具体步骤》开题报告

《创意法教育下引导小学生语文自主学习的具体步骤》开题报告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商店镇小桑学校刘宪亮

一、问题的提出。

自主学习是与传统的接受学习相对应的一种现代化学习方式。顾名思义,自主学习是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学生独立地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在论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时指出:“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我们要改变过去的那种“过于强调接受学习”的倾向,倡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的方式。

二、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

1.创意法教育理论

创意法教育是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的创意方法教育体系。优等生和差生,这个称呼并不是十分准确,这只是从成绩来描述。面对教育资源,我们习惯性认定的“最差”和“最优”并非本质上的“优差”,其实“最差”和“最优”只是一种狭隘的认定,二者具有相等开发的潜能。每个学生都可以得到语文学习素养的提升。

课堂教学是我国学校最基本的教学组织形式,课堂教学面向全体才能获得教学的大面积丰收,才能发挥班集体的教育作用。但是,老师和少数优等学生“承包”课堂的现象仍随处可见。这里面有教师的思想认识原因和训练方法的原因,也有学生主动学习意识淡薄的原因。为此,教师要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同时,还要积极探索有效的训练途径,引导全体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掌握主动学习的方法。

理念是人们从事工作、学习的行动指南,是人们追求目标的内在动力。但是许多先进理念往往是纲领性指导,教师和学生只能仰观,雾里看花。无法将其真正运用到实际教学之中。而教师教学则着眼于实际的问题,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实际疑问出发,寻找出哪些才是有效的解决方案,不断改进自已的教学,精益求精。用先进理念对照已有经验基础上的教学,找出理念上的差距;在新理念指导下进行新的教学实践,找出理念与行为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改善教学行为。

创意法教育的目的是为了简易。创意法教育体系包括创意法教育简易内容和创意法教育简易方法两个部分。这是从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来划分的。在创意教育操作模式下,从学生层面来说,它是一种将获取一切知识的学习方法最终归结为“创意法”;从教师层面来说,它是一种教育的“创意法”,教师使用的教育教学方法是“创意法”。因此创意法教育体系研究可以使抽象、高深的理论更加易于操作,便于实践。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创意法教育是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的创意方法教育体系。面对教育资源,我们习惯性认定的“最差”和“最优”并非本质上的“优差”,其实“最差”和“最优”只是一种狭隘的认定,优等生和差生,这个称呼并不是十分准确,这只是从成绩来描述。二者具有相等开发的潜能。

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寻找恰当的方式。我们课题小组在小学语文新课改的大背景下确立了“小学生语文自主学习”的研究方向。小学语文新标指出:“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性和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能力。”教师的任务不再单纯是“传道、授业、解惑”,而是通过教学这一活动,积极帮助学生学会学习、主动发展、提高能力、张扬个性。教学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的学习过程,更是学生主体发展的过程。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不仅有利于学生今后的学习,而且能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要以学生为本位,在学生积极参与的学习过程中培养和提高。

四、预期的目标

如何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语文,新课标只给我们规定了努力方向。教师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各显神通,学生更是无所适从。为了使广大教师能够在教学中做到有的放矢,小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我课题小组开始致力于让教师引导方法具体化、小学生语文自主学习的具体步骤明确化的研究。

创意法教育的目的是为了简易。创意法教育体系包括创意法教育简易内容和创意法教育简易方法两个部分。这是从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来划分的。从学生层面来说,它是一种“创意法”的教育,将一切知识最终归结为“创意法”;从教师层面来说,它是一种教育的“创意法”,教师使用的教育教学方法是“创意法”。这正是我们的研究方向,因此我课题小组决定在创意法教育课题引导下,明确小学生语文自主学习方法、教师引导方法具体操作步骤的研究目标。

通过创意法教育下小学生主动参与语文学习全过程的研究,不断转变和升华教学理念,抬高教育目标,丰富教育内容,优化教育手段,完善有关学生和教师的评价体系,促进小学语文教师教育观念和教学行为的转变,形成互动的语文课堂,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由被动接受向主动探究转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从而大面积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

五、课题研究任务分工

姓名性别出生年月职务职称学历工作单位
刘宪亮1979.1教师二级教师大学阳信县商店镇小桑学校
杨宝柱1966.9教师一级教师中师阳信县商店镇小桑学校
张桂芝1977.3教师一级教师大学阳信县商店镇小桑学校
邱芳华1981.2教师二级教师大学阳信县商店镇小桑学校

六、进度安排

研究准备阶段(2018年5-2018年8月)潜心学习有关教育理论,阅读相关文献,搜索国内外相关研究动态,编辑研究资料,并制定研究方案。

研究实施阶段(2018年9月-2019年2月)组织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在学习中自主学习的参与状况,收集学生学习中识字、写字、阅读、表达等自主学习系列数据。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操作:(1)优化环境,营造氛围,鼓舞实验参与班级学生热情。(2)根据方案设计各教学环节中不同的、易于学生参与自主学习的方法,打印分发到学生手中,供学生了解选择。(3)介绍指导老师分列的语文学习各环节的自主学习方法,指导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自由选择,因人而异。(4)开展活动,课题小组教师按方案推进开展,遇到问题及时汇总,及时讨论并共同寻找解决方法,记录实验过程中的得失。

研究总结阶段:(2019年2月-2019年7月)概括整理研究成果,通过学习研究的经验总结,撰写有关论文,回顾课题所取得的全过程,写出结题报告。

七、参考文献

1.《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郭成志主编,2012年出版,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2.《教育探索》 黑龙江教育科学研究院出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