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青海省西宁市第二十八中学胡文芳《创意法在中小学信息微课教学中的运用研究》开题报告

       创意法在中小学信息微课教学中的运用研究》开题报告

 

一、问题的提出 。

创意法教育是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的创意方法教育体系。创意的目的是为了简易。该体系包括创意法教育简易内容和创意法教育简易方法两个部分。这是从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来划分的。从学生层面来说,它是一种“创意法”的教育,将一切知识最终归结为“创意法”;从教师层面来说,它是一种教育的“创意法”,教师使用的教育教学方法是“创意法”,而微课在信息技术的教学中的运用无疑是一种创意教学方式。

二、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

本课题主要采用行动研究开展教学实验研究,并且要求撰写教学日志和研究日志。按照计划-行动-反思-调整,注意循环往复,推进课题研究工作。

(2)、文献研究法

收集、学习与课题相关的教育理论及成果,为课题研究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及参考。

(3)、调查研究法

研究创意法在中小学信息微课教学中的运用学生的感受和现状,为课题研究提供充分的事实依据,并提出具体对策,明确研究的主攻方向。

三、研究的主要内容。

(1)、从探究微课着手,分析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中使用微课的恰当时机,制作符合学情、符合大脑认知的微视频,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丰富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

(2)、从教学设计着手,在信息技术课堂使用微视频教学,形成一定的教学模式,促进课堂教学的高效性。

(3)、从教学效果着手,在学生学习能力基础上开发新的微课教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我探究的能力,同时不断尝试对教材的探索和对该技术的思考。

四、预期的目标

在微课创意教育操作模式下,学生的知识体系不断简易化,最终简易为与生活融为一体的“创意法”。
五、课题研究任务分工

1、课题结题报告。

2、微课视频。

3、论文。

4、教学案例。

5、教学反思。
六、进度安排

第一阶段(2019年3月—2019年6月):规划设计阶段。主要工作:制定研究计划。

第二阶段(2019年7月—2020年4月):课题实施阶段,主要工作:通过课堂实践,创意法在中小学信息微课教学中的运用研究、总结、提炼。

第三阶段(2020年5月-2020年6月)总结、申报结题阶段,主要工作:收集资料,做好结题准备工作。
七、参考文献

1.《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郭成志主编,2012年出版,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2.焦建利.微课及其应用与影响[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3(4):15-16.

3.梁乐明,曹俏俏,张宝辉.微课程设计模式研究——基于国内外微课程的对比分析[J].开放教育研究.2013(2).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