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创意法教育下农村幼儿园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玉米材料的探究与创意

创意法教育下农村幼儿园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玉米材料的探究与创意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第六农场中心幼儿园 孙东玲

摘要:丰富的农村自然资源有其独有的教育价值。本文以农村常见的农作物玉米为例,展示了从面到点、从简到繁、从平面到立体、从静到动对玉米的开发和利用,给幼儿自主活动的开展带来新的活力。在创意法教育理念指导下,幼儿在自由、平等和爱中身心灵都得到了发展。

关键词:创意法教育、农村幼儿园、玉米、自主、创意

“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立足于农村幼儿园的实际,充分利用和挖掘农村自然资源在幼儿园中的使用价值,激发幼儿自主活动兴趣,使丰富的农村自然资源发挥其独有的教育价值。其中玉米的开发和利用在培养幼儿自主活动兴趣中效果显著。玉米是农村常见的农作物之一,几乎家家都有。材料易于收集,而且不花钱。玉米皮、玉米杆、玉米叶、玉米穗子须子都可以成为幼儿园可利用的宝贝。尤其是玉米成熟脱粒后的玉米骨(主要用于燃料),它质地坚韧、结实,制成玩具经久耐用,最难得的是玉米骨芯柔软的自然生长特点给玩具带来了灵魂,可穿,可插,深受幼儿喜爱。

一、创设环境,激发幼儿的探索兴趣。《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创设并有效的利用环境促进幼儿发展,引导幼儿主动探索。我们把玉米实物挂在墙上,让幼儿观察,把玉米生长过程以及玉米可以做成哪些食物的图片贴于主题墙上便于幼儿认识玉米,了解玉米的用途。我们用玉米的叶子、玉米皮、玉米粒、玉米骨、玉米杆等材料制作成墙饰:如玉米骨梅花、玉米皮娃娃、玉米皮花、玉米杆风景画等。布置《杆想杆干》(主要材料玉米杆作品)、《自由畅想》等栏目用来展示幼儿作品。用玉米骨制作画框,幼儿作品可用大头针固定在玉米骨上,可随时更换作品,鼓励幼儿积极创作。我把每个孩子的作品都展示在各个栏目里,使每个孩子都有成就感。教育家郭成志老师的《创意法教育》中指出:面对教育资源,我们习惯性认定的“最差”和“最优”并非本质上的“优差”,其实“最差”和“最优”只是一种狭隘的认定,二者具有相等开发的潜能。因此,我把“差”的作品展示在最明显的位置,让他们讲一讲自己的创意,往往里边都藏着一个有趣的故事。使老师和孩子们对他们都刮目相看,使“差”生倍受鼓舞。幼儿之间相互欣赏,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教育若不以育人为前提,都是假的。若教育给孩子带来的是伤害,不如从“零”开始。我想我也是被郭老师的创意法教育理念感动了。

二、创设活动区,幼儿自由探索。我们把玉米材料经过简单加工后,作为游戏材料投放到幼儿各个活动区域中,幼儿进行自由操作、摸索、尝试,大大激发了幼儿活动的兴趣。他们与教师与同伴相互合作,友好交流,口语表达力、交往能力都得到了发展,活泼开朗的性格得到了培养。美工区中幼儿用玉米叶制作粘贴画,如小船、小花、小草、小动物等各种事物;把玉米骨做笔沾颜料绘画,做印章制作印章画,如梅花、葡萄、毛毛虫等。把玉米骨用胶粘在易拉罐周围做成笔筒,让幼儿用完笔知道放进笔筒,让幼儿从小养成分类收纳习惯;数学区中,将玉米骨切成小段,幼儿可以练习数数、比较多少、练习加减法等,幼儿还可以用鞋带边穿玉米骨边数数,按不同颜色不同数量形成一定的规律穿,练习排序;益智区中,幼儿用铜丝(两头围成小圆圈防止扎手),把玉米骨一个一个穿起来变成长条,由于铜丝的可塑性,幼儿可以把玉米骨条随意造型:小蜗牛、小鸭、数字等等,玉米骨小人可以做成各种体育及舞蹈的基本动作,如举重、滑雪、划船等,尤其高难动作示范作用在教学中得到运用;生活区中幼儿练习用筷子夹一夹玉米骨,使幼儿学会使用筷子的同时,幼儿小肌肉群也得到充分锻炼……玉米材料在孩子们的手中玩出了奇迹。孩子们在玩中不断创新,智力得到了开发,合作意识得到了培养,思考力、解决问题能力得到了增强。《创意法教育》提倡双脑教育的重要和价值意义,因此当幼儿无论用鞋带穿玉米骨还是用筷子夹玉米骨时,我有意鼓励幼儿练习用另一只手操作,使幼儿左右脑都得到锻炼。

三、教师制作“支架”,幼儿自主活动。《纲要》中指出教师应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幼儿在玩玉米骨活动中,由于玉米骨的自然生长特点,孩子们操作时只能“走直线”,虽然教师为其提供鞋带、电热丝等物品协助其“拐弯”,但还是不够理想,因此我对玉米骨进行了进一步加工,以方便幼儿制作,也使作品更加规范美观。《创意法教育》提出“简易即创意”,我把玉米骨剪成二厘米和十二厘米长短的小段,在上面用电钻四个方向各打一孔,形成六通。(长十二厘米的玉米骨距离两端二厘米处和中心处打孔)。把一次性筷子剪成八厘米、十厘米、十二厘米、二十厘米不同长短的小棒,便于幼儿根据需要选择使用。简易“支架”《插插乐》就做成了,《插插乐》很好的解决了玉米骨不能拐弯的问题,为幼儿自制玩具提供了广阔的想象和创作空间。幼儿用《插插乐》不仅能进行平面构图,还能进行立体造型,最神奇的是它能使玩具动起来。为了增加户外游戏的兴趣,幼儿制作出了枪支、船只、跳高架(练习跳高和钻爬),创编了许多体育游戏,如爬过铁丝网(自制跳高架)拿起手榴弹(自制)和手抢(自制)打敌人(玉米骨人)。幼儿还用《插插乐》插出摩天轮支架、纺车支架、小车把手,配上轮子(用厚纸箱剪出两个圆,中间用一次性筷子插玉米骨链接,圆的周围用一次性筷子定型)幼儿就可以玩摩天轮、纺车、推小车了。幼儿玩自己亲手制作的玩具令孩子们更兴奋,更有成就自豪感。《纲要》指出: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增强体质,用幼儿感兴趣的方式发展基本动作,提高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无疑,玉米骨玩具做到了。

在创意法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我很成功的开发了玉米的利用价值,幼儿在自主活动中感受到了平等、自由和无限的爱。随着幼儿自主活动的不断深入,幼儿智力、体能和乐一起增长。

作者姓名:孙东玲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第六农场中心幼儿园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