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农村初中作文的创意法教学让学生心灵飞扬 —— 山西省方山县第一中学校创意法教学实施效果新闻

农村初中作文的创意法教学让学生心灵飞扬

  —— 山西省方山县第一中学校创意教学实施效果新闻  

 

中作文教学一直以来是语文教学的“半壁江山”,我自接到课题以来,通过1年的教育教学研究,制定了相应的教学机制,取得了一定的预期教学效果。现简单汇报如下:  

创意教学法指导我们学习运用新颖的教学手段,结合运用创意法教育来指导学生语文学习的实践活动,我们认真学习了创意法教育理念,把创意法教育思想与语文学科的教学实践有机结合,指导自己的教学行为,指导学生的学习行为,形成中学生语文创意学习模式,让后进生的创意思维得到启发和保护,让优生的创意思维得到激活,让一般学生的创意思维得到修复,全面实施因材施教原则,让不同层次学生的身心得到健康有效发展。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利用本校一年级的26945名学生作为实验班级,我将严格按照创意法教育原理,制定教学实施计划,构建切实可行的导学教案,强化学生字词句篇训练,及时反馈研究成果,采取严格的导师负责制,采取分阶段测验验收的形式。通过组织严密的创意法课题研究,实践创意教育对中学生语文作文学习的指导活动,让各科知识都成为学生语文作文学习的必备教材,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各类人才,全面提高学生的作文素养和写作水平。  

除此以外,每天每个学生要讲一个自己生活中的小故事,并且以日记的形式写下来,老师每天必须择优批改,指出不足,提出建议。每学期每个学生向全班推荐一本优秀文学作品或杂志,老师组织班级学生课后阅读,增加学生的人文素养,积累写作素材。听说读写的语言实践告诉我们,听得多就会说,读得多就会写。只有“读破万卷书”,才能“下笔如有神”。文化的沉淀,是几千年来中华文明历史长河里流淌至今依旧熠熠发光的金子,是一个民族情感的长廊:如明月、霜露、白发、杜鹃等融合的乡愁,如阳光、春天、莺啼、燕语等组成的希望,如梅、兰、菊、竹等体现的气节……这些传统的氤氲、美妙的意境对于积累学生情感作用很大。除此之外,一个人名垂至今,为我们提供了教材,那一个个鲜活的学习楷模:如婉约中透出英气的李清照、意气豪迈又浓郁冷峭的陆游、身经乱世仍关心天下寒士的杜甫……不仅可以增加学生的人文素养,而且可以丰富学生的情感。让历史文化来影响学生的认知规律,很多教师觉得这样会让作文教学失去“主心骨”,会让学生在历史的淹没、文化的阴影中失去自己的声音,但实践证明:不会。十三四岁的年,正是思想活跃的时候,个性的张显、生命的活力注定他们不会历史洪流中流失,而往往能撷取一瓢或与之交流、畅谈。因为在对待这些内容的时候,他们不是简单的抄袭、搬用、套用,而是在引用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理解:如有的学生为了弄清《邓稼先》中邓稼先的人物性格,翻找史料,了解更多与之有关的历史事迹,从而更好的理解这个人物形象;如学生们在学习名著推荐与阅读:《骆驼祥子》时,他们按照自己的阅读兴趣分组开展交流活动,无论是在人物形象还是故事情节方面,甚至是对他们来说难于理解的思想意义及艺术特色等方面,借助资料的同时他们都能各抒己见…….历史折射出的光辉经过学生敏感的心灵过滤,散发出的深沉而有内涵的文学底蕴,当然这一过程仍然需要长期的磨练和积累。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