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特色校申报>>正文内容

对师德教风的几点思考

对师德教风的几点思考

(甘肃省夏河县中学 王智 747100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这是对教师工作的基本要求,教师的主要工作是教书育人,主要表现为师德和教风。

一、师德影响学生道德品质

1.教师的个人品质影响学生品德的养成。教师的个人品质影响着学生的道德品质和学习品质等一系列其他品质的养成。一个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学识渊博的教师,他所教的学生往往会表现出积极向上、团结友善、助人为乐的良好精神状态和勤奋进取、一丝不苟的良好学习品质,中学生所应具备的多方面的良好品质容易养成,学生人格也会沿着健全的方向发展。相反,一个教师如果品行低劣,懒懒散散,甚至有违法犯罪,对学生品行肯定会起到极坏的作用。平时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话:某某班主任所带班的学生特别坏,这实质已经触及到该教师的个人品质问题。因此要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准,重要的是要提高教师的个人品质。

 2.师德的主旨是爱心。学生的成份十分复杂,情商、智商、能力参差不齐,作为教师,主要工作是针对差异悬殊的主体,要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这就要求教师对学生不能有丝毫(哪怕是一点点)的偏见,但在实际工作中,教师总是喜欢好学生,讨厌差学生,这已经形成了一种强大的“教育偏见”,这种偏见导致的结果将使差学生对教育失去最真挚的祈求和信任,以及对教师的最纯真的尊敬。差生的特点是不爱学习,在班级里常爱做一些特殊的事情,比如:迟到旷课, 损坏公物,不专心听讲,爱做小动作,爱打架闹事,不做作业和交作业,等等。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就特别要关注这些差生,天天提醒、谈心、做思想工作,甚至要了解其家庭、社会背景,找出学生差的真正原因:是经济条件较好;父母地位显赫;父母离异;家庭困难读书无望;还是基础太差;智商低下、学无所成;或是任课教师共同歧视;或是同学关系出现问题;或是青春期的影响等等。然后,真正从治病救人的爱心出发,从青春期学生的身心特点出发,不存在任何偏见地,毫无私心杂念地教育教导学生,相信他一定能够战胜暂时的困难和挫折,会取得各方面进步的。根据多年的经验,对学生,尤其是差一点的学生,切忌贬低人格,训责家长或者放任自流。

二.教学相长的真谛

1.教风学风互为基础。 教风不正影响学风,影响学生成才;学风不正影响教风,影响教师教学和教师成名。可以说,教风是学风的基础,学风是教风的基础。但是,二者的地位功能却是不同的。教风是学风的基础占主导地位,起主导作用,占主导地位的教师只有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具备扎实的业务功底,能正确熟练驾驭、组织课堂教学,严格要求学生,总结教学经验,探索教学规律,深化教学改革,才能从根本上影响学风,从而为班级形成良好的学风奠定基础。与此同时,学风不正也影响教风,一个班级如果经常出现脏乱差,教室被学生弄得乌烟瘴气,经常发生打架斗殴事件,学生经常性的不按时到校上课,教师学校对此熟视无睹,就会直接影响学风,学风不正的班级,教师上课时的心情等各方面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对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而言更是一种打击,有些教师,尤其是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因此而不能够好好组织课堂教学,渐渐的对所教班级失去信心,从而形成不良教风,既影响个人成长,也最终影响学校的整体教学质量。

2.教师的业务功底影响学生的学风 一位志大才疏、知识浅薄、不学无术的教师,教给学生的东西不多,学生从其身上学不到所需的知识,久而久之会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最终影响学风。在实践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如果某位教师才疏学浅,三言两语一节课,或者只会照本宣科,学生常会不自觉的意识到:教师教书的态度不认真,教师的教学水平不高。很快学生就会和教师发生抵触情绪,慢慢在全班形成对教师的对立,这样既起不到对学生学习的启发、诱导,也严重影响学生对该课的学习兴趣,最终影响教学质量。相反,一位教师如果知识渊博,专业功底扎实,天文地理样样精通,又能很好的组织课堂教学,课堂教学井然有序,教师讲授生动有趣,各种教法灵活运用,常常会使学生听课聚精会神,求知孜孜不倦,教学效果自然会很好,教学质量也会很高,因此,教师的专业功底直接影响班级的学风、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水平、学校的教学质量。

3.教风的主旨是责任心。 教师的主要工作是授业、解惑。学生从无知到有知,从知之较少到较多,是教师一颗纯洁责任心的美好展示和奉献 。作为教师,从走上教师岗位的那一刻起,一颗纯洁的责任心、良心迫使每一位教师恨不得把所有知道的知识全部教给学生;当教师被一道难题难住时,教师内心会感到愧疚,思想感到沉重,责任心和敬业精神迫使他宁可不休息,不吃饭,也要把问题搞清楚,然后重新讲给学生,以赢得学生的认可和信任,这就是教师的责任心、教师的良心。全部教风的基础、核心就是对学生成长成才的责任心,良心,这是无私的奉献,这是天底下最诚挚和纯洁的心灵!总之,教书育人工作是良好师德教风的完美展现,也是良心责任心的完美体现,也是教师职业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师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这些美誉集大成者的真谛。作为一名教师,不论是初为人师,还是毕生从教,要把修师德、正教风、树师魂作为人生的基本信条,把关爱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对教育的挚爱作为人生价值的最高体现!这才是当代教师的风范!也是当代教师的人格魅力所在!

说明:编者可以对论文做适当修改

个人简历王智 :男 ,汉族, 1968121出生,甘肃会宁县人。19927月参加工作,西北师大政治教育专业毕业,现任教于夏河县中学,中级职称,中共党员。自参加工作以来,曾两次被评为夏河县优秀教师;三次校级优秀教师,两次校级优秀班主任,曾在省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数篇,2006年在参加甘肃省新课程高中政治课堂教学竞赛活动中,其课堂演示活动荣获贰等奖。地址:甘肃省夏河县中学    邮编:747100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