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特色校申报>>正文内容

《创意法教育下的农村学生生活化写作教学研究》实施效果介绍

介绍

《创意法教育下的农村学生生活化写作教学研究》实施效果介绍  

达县江陵初级中学 陈出新  

一.教学观念进一步转变。  

我通过两年的课题研究,指导学生阅读和写作的意识和能力有所加强,这种影响并已辐射到其他教师身上。过去我只重视学生书本知识理论的积累,不大重视学生的生活实践;把写作仅局限于文学作品,忽略了作文与生活的联系。现在,我在指导学生写作时,都能紧密联系学生的家庭生活、学校生活和社会生活,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学生写作的素材,发散了学生写作的思维。  

二、领导重视,教育科研骨干涌现。  

我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对教育科研有了较深刻的认识,由原来的不自觉或半自觉状态,转化到能自觉进行教育科学研究,带动了其他教师的科研,有力地推进了师资队伍建设,学校校长桂四川,语文教研组长林艳辉,鼓励学校教师积极参加课题研究,语文教师李跃红即将向总课题组申请课题研究。  

三.学生的写作兴趣和写作能力有所增强。  

由于本课题立足于指导学生写生活作文,学生对作文的认识有了新的改变。原来大部分学生一直以为写作是语文学科的事,现在明白了写作是生活的需要,每门功课都需要写作,因而增强了写作的兴趣,加强了写作训练,提高了写作能力。  

四.写作指导研究取得了明显成果。  

1)、通过实践研究,本课题组探索总结出了一个提高中学生写作能力的基本模式,即:积累——感悟——练评——反思。积累包含三层意思,一是要学生积累生活材料,二是要学生积累丰富的语言,三是要学生积累写作经验。感悟,即让学生对自然、生活、实验等现象进行探究,领悟其中的奥秘。练评即一方面让学生去练笔,一方面要及时批改、及时评讲。反思,有我对写作指导的反思,也有学生对自己写作各方面的反思。  

2)、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大胆实验,撰写了多篇经验总结和论文,分别获得了县、市、省级论文评比奖,并有相当数量的文章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还上了校、县、市级观摩、示范课。  

五、 我和学生的写作能力有了大面积提高。  

近两年来,我校语文教研组的老师和学生写作能力普遍提高,在省、市、县举行的教师论文和中学生作文竞赛活动中,在全国青少年读书活动中,在其他诸如实验器材征文、环保征文、等活动中,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实验班的语文大考成绩也高出非实验班3——5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