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特色校申报>>正文内容

课题论文:浅谈在英语课堂中渗透生命教育

浅谈在英语课堂中渗透生命教育    

    作者 谢志文 马幻想    

    陶行知先生指出:灌注的教授最要不得。他把接受文化的人当作天津鸭儿填。我觉得生命化课堂应重视激发和培养学生的浓厚兴趣,从优化课堂教学,精心设计活动,和谐师生关系,加强德育渗透方面去努力,使英语课堂充满交际、应用氛围,让课堂成为学生的家园。         

    生命教育作为隐性课程是英语课程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英语教学中有机结合教材对学生渗透生命教育是帮助学生健全人格,实现人文关怀,形成健康生命观的有效途径。所谓生命教育,是引导和教育学生热爱生命,珍惜生命,享受生命,优化生命,激扬生命;努力让学生学会感动,学出意义,学有思想,学得快乐。那么在英语教学中如何进行生命教育呢?

          
一、充分发挥教师的人格魅力。    

     把激情带进课堂,让生命放出异彩。在英语教学中,除了要讲究科学性和艺术性,还应具有情感性,老师要用自己的激情换取学生的激情。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积极健康的情感能够有效地强化人的智力活动,使学生精力充沛,思维敏捷,记忆力增强,学生的心理潜能会得到高效率的发挥。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教育学生,达到身教甚于言传的教育效果。深入挖掘生命教育的内涵,将生命教育有机融入到英语教学中。经常使用礼貌用语:. Thank you. I’m sorry. Please.you're welcome教师自己首先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热爱学生,热爱学校,热爱家乡,热爱教育事业,热爱祖国。营造良好轻松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每一个老师都有自己的个性和自己的教学风格,但都应注意发挥情感教育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率先垂范,做民族精神的富有者,做民族精神的弘扬者,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让每一个不同的生命都放射出光彩来,教育就丰富起来了,人性就表现出来了。     

        生命教育过程既是说理、训练的过程,更是情感陶冶和潜移默化的过程。教师自身的形象和教师体现出来的一种精神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也是直接的。教师的板书设计、语言的表达、教师的仪表,教学中体现的激情和精神面貌等都可以无形中给学生美的感染,从而陶冶学生的情操。比如,为了上好一堂课,老师做了大量的准备,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这样学生不仅学得很愉快,而且在心里还会产生一种对教师的敬佩之情,并从老师身上体会到一种责任感,这样对以后的学习工作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二、利用教材中的生命教育资源,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
          
英语这一学科,在教材中有关精神没有明显渗透,需要我们因施教。注重根据不同年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在学科中渗透生命教育。在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身上,对于学习知识的方式和内容都有着不同的需求。如低年级的学生喜欢一些直观的、有趣的东西,英语教学中渗透类似学生热爱父母、老师、同学,热爱家乡等显而易见的教育。在中高年级的教学中渗透国家意识、文化认同、公民人格的教育。如有颜色的教学,颜色在语言运用中常有浓厚的文化色彩。无论在西方国家还是在中国,红色往往与庆祝活动或喜庆日子有关。西方重要的节日如圣诞节、万圣节、感恩节、复活节等在日历上往往用红色标明。渗透在公共场所要遵守各项规则,做珍爱生命的文明小公民的教育。Don’t leave rubbish. Don’t climb the tree. Don’t pick the flowers. Don’t make a noise. Don’t playon the road。比如,在上英语的第一节课时,我就对学生描述了在小学开设英语的重要性;当今是科技飞速发展,人类已进入以网络技术和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信息时代,一个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除了发展自己民族的文化外,还必须吸收其它国家的科技,文化的精华,这就必须要掌握一门外语。外语教学不仅具有工具性,知识性,而且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重视到这一点,及时对学生进行了这方面的教育,培养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我着重引导学生学习调节和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能够自信地介绍自我,学会与他人沟通与交往,能够欣赏别人,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和同学的优点。在Food这个单元,我通过与学生自由交流,了解学生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适时进行评价,建议学生改掉不良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积极锻炼身体等等。让学生在小组中进行讨论学习,让学生在交流中体验生命的珍贵、友谊的魅力。这样的例子在英语教学中还很多,只要教师充分挖掘教材,是可以找到有关生命教育的素材的。引                         

导学生正确面对生活中的问题和挫折,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使积极主动地去解决问题,形成积极向上的生命观。    

    在英语的课堂学习中,我们英语教师总是要尽可能多的创设情境,给学生更多的操练英语的机会,这样我们就有可能在交际中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我们只是花了几秒,几十秒的时间,但是对学生的一生却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利用形式多样的英语活动和其他形式相结合进行生命的教育。    

    生命教育不仅在进行初级会话中,告诉学生要有礼貌。问问题尽量用please。回答不了可说sorry。另外也要让学生了解西方人的风土习俗,教育学生对长辈要尊敬,有礼貌。在向别人询问任何事情之前,告诉学生应很礼貌地说:Excuse me。当被告之所要知道的事后,不要忘记说:Thank you。我们不能只局限在课堂上,应与课外学习有机结合。我们可以适当开展一些英语活动课和英语主题活动。例如,把学习校纪校规的活动与英语语法祈使句的学习结合起来,让学生归纳和练习用祈使句的肯定形式与否定形式.另外要根据学生的爱好开展各种活动,比如举行以环境保护为主题的英语角, 使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加强环保教育和增强环保意识;办关于安全问题的英语小报,让学生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加强安全意识;画帮助别人的连环画等等。例如:在教师节和母亲节等重要节日来临前夕,我会指导学生自己动手做一张贺卡,写上“Happy Teachers’  Day!”和写上对家人要说的话,妈妈我爱你等等。还让学生拥抱妈妈和爸爸,或者亲吻一下,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在教授海伦凯勒这篇课文时,我让学生提前收集她的资料,然后课上回报,说说听着的感受,结果有的学生都哭了,纷纷说感受,这就是一种生命教育的熏陶。    

    在英语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也要注意它的策略性,一定不要喧宾夺主,要提高渗透的自觉性,把握渗透的可行性,注重渗透的反复性。我相信只要在教学中,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和知识的接受能力,点点滴滴,有机渗透,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是可以达到生命教育、智育的双重教育目的的。     

    总之,在英语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的内容,即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教会了学生如何行事,做人。我们要在英语课堂上把知识的学习与生命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在英语教学中有意识地渗透生命教育,使学生的生活温暖而丰富,生命健全而高尚。我们英语教师可以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让学生对有关生命的问题有正确的认识,形成正确的生命观,懂得生命的价值和宝贵,从而激发对生命的无比热爱。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