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特色校申报>>正文内容

脚踏实地 甘于奉献

脚踏实地    甘于奉献   

                      记大兴安岭呼中一中校长黄士功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在地处偏远的大兴安岭呼中区,只要提起呼中一中,人们就会想起校长黄士功这位朴素无华的教育战线上的带头人。当校长之前,他是骨干教师,他所教的物理,无论是方法还是实效,都是全区首屈一指的;他曾辅导的学生,在全国物理竞中获得较高的名次。作为初三把关的老师,他所教的班级中考成绩总是全区名列前茅。如今,他通过竞聘当上了校长,表情更是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学校管理中来:工作上早出晚归,兢兢业业;业务上更是严格要求,每月读一本专著,每周写2000字心得体会,正是在不断的学习中,他的眼界更加辽阔,思想更加深邃。  

在不断的学习中,他接触到了郭成志老师的创意法教学,创意教学的理念一下就抓住了他的心,“学生无优差之分,优与差是对立的,也是统一的,可以互相转化,物极必反,最差即最优”。他觉得这句话道出了教育的精髓,千百年人们追求的不正是如此吗,那些硬是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的教育是多么的不负责的表现啊。于是,他大胆的把创意法教育以课题的形式引入到学校,以语文教师周德荣为代表开始了课题研究尝试,她研究的课题是“初中语文高效课堂和有效教学的创意法教育模式研究”,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他的领导和周老师的带动下,物理组也进入了“创意法教育下的物理简易教学的研究”课题,化学组也不甘落后,他们的“少教多学的化学创意法教育模式研究”也如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一时间,学校的老师都乐此不疲的研究着,学习着,这不能不说是校长的专业引领在新领域的一个成功体现。  

在本学校实施创意法的课题研究以来,成果的取得是显著的,综合起来,课题实施效果主要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参加课题实验的学生学习兴趣浓厚,成绩提高的较快。  

  1)受创意法理念的影响,老师对学生不因成绩好坏去区别对待,充分彰显了教育的平等性,也更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宗旨。  

  2)本课题理念在学校领导的宣传和推广下,在初一年组会上发动推行,初一五个班中普遍开展,200多名学生普遍适应了课题要求,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学习主动性大大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有了明显的进步。      

  3)参与课题实验的班级,普遍感觉学风正,学习劲头足,学习成绩较好。  

  4)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并能在各类活动中崭露头角,学生各方面素质有了很大提高。  

2、本课题研究提高了教师研究能力和综合素质。  

通过课题研究,老师们的教学水平日臻成熟,并且得到了一致的认可,公开课,观摩课连续不断,为该校赢来了广泛地赞誉。课题组成员付佳佳老师在大兴安岭地区的金烛杯赛课活动中夺取桂冠,捧得奖杯一枚。另一名课题组成员周德荣老师在全区的“我的模式我的课”评比活动中脱颖而出,并被选为代表参加了全国的观摩课活动。  

    课题组主要成员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报刊上发表论文,如:尹老师、周老师、刘老师在《素质教育》上发表论文《学生德育教育之我见》、《爱心浇灌,硕果飘香》,《化学人类进步原阶梯》,其他老师也都各有收获。这些成果极大地说明老师们的课题研究已经初步取得了成效,也进一步说明校长在选择郭承志老师的“创意教学法”为教研的一个入手点是正确的,如今,这位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的校长正信心满满的带领本学校老师奋力前行在教育改革的道路上,为呼中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