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合川大石中学进入课题“专著”的文稿

重庆市合川大石中学进入课题“专著”的文稿

教育科研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更是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重要手段。一切有见地的学校领导都十分重视教育科研。我校领导——王方木校长也不例外,他十分重视教育科研。在他领导下的学校领导班子一贯都以“科研兴校”为办学指导思想,一贯都认为要迅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只有走“科研兴校”之路,只有搞好教研教改,于是,他经常鼓励老师们搞课题研究,写研究论文。王校长为我校先后承接了各级科研课题十多个,现已经结题的有物理组的《物理分层教学》实验课题和语文组的《语文创新学习》课题,即将结题的有政治组的《政治教学与研究性学习的研究》的课题、体艺组的《大课间活动》的课题、中职部的重庆市级课题《校企联合,工学结合培养人才模式的研究》和语文组的《“校本课程对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研究”之自主作文研究》的课题,另外还有一些课题的实验正在进行中。

 

《物理分层教学》实验课题结题后,其成功的经验已在合川的一些学校推广,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正在不断地扩大实验的范围。

 

《语文创新学习》的课题于20051210日由合川市教科所结题。该课题分课堂教学创新、作业创新和作文教学创新等三个子课题。这个课题的成功经验也已在合川的一些学校由合川教科所进行推广,并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校企联合,工学结合培养人才的模式研究》的课题于今秋结题,现已进入资料的整理、成果的归纳和理论的提炼阶段。这个课题为我国职业教育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道路。

 

语文组的《“校本课程对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研究”之自主作文研究》的课题应于2007年秋期结题,其实验过程已经结束。这个课题的成功经验给我们解决了作文教学中的一些难题,为我们的作文教学找到了一条新路子,

 

以上几个课题他们都完成了一个共同的任务,那就是: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比较突出的有体艺组、中职部和语文组的课题。

 

体艺组进行体育课和课间操改革,以“体艺结合、声情并茂、快乐课间”为体育课和课间活动的指导思想进行体育课和课间活动的改革,确立了以民间秧歌舞为艺术形式,在体育课上让学生们集体跳秧歌舞,在课间操时,让全体老师和全部学生一起跳,全校师生几千人跳秧歌舞的场面,那气势非常壮观,令人称羡。这个课题的开展,既锻炼了学生的体质,又熏陶了学生的艺术,使整个体育课和课间活动都在生动有趣的氛围中进行。该课题已于今年428日接受了合川市教科所、重庆市教科院及重庆市体育界的专家和各区县的体育界知名人士的现场观摩验收,并深受感动和启发,表示要把我们这个课题的成功经验在重庆市各区县推广。

 

中职部这个课题的研究,探索出了一条职业教育的成功之路——“校企联合,工学结合”。“校企联合”,解决了职业教育实习条件困难的问题,以为任何一所职校的实习条件他都不能与企业相比,我们以企业为依托,把学生实习安排在企业里,那是充分利用了企业的有利条件,把学生的实习搞到了最好。例如,模具专业,就是企业把该专业所需要的机械搬到学校来建立了三个实习车间,我校学生的胸卡就是这个专业的学生实习时做的,做得非常的精美。“工学结合”,解决了学生读书的经济问题。这两个问题是办职业教育的最大问题,这两个问题的解决,为职业教育的兴盛开创了美好的前景。

 

语文组的课题的成功经验启迪我们:老师要放手让学生去写他们喜欢的东西;要让他们在愉悦的心境下把写作变成自觉的行动,只有这样,才能写出有个性、有生气与活力而不是老气横秋的文章来。这个课题的突破性进展就是甩开了多年来束缚语文老师作文教学的桎梏。它告诉我们语文老师要搞好作文教学必须确立以下几个基本观念:

 

1.“让学生作文真正自主”的观念;

 

2.“让学生写生活、说真话、抒真情”的观念;

 

3.“让学生参与评价文章”的观念;

 

4.“指导学生发表文章”的观念。

 

以上几个课题,它们都从不同的方面培养了学生们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他们今后步入社会准备好了必要的基本素质,为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他们的人生之旅开辟了一条走向成功的路。

 

                         重庆市合川大石中学

 

200788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