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三届创意法教育研讨会综述

 

 

全国第三届创意法教育研讨会综述

 

全国第三届创意法教育研讨会于2011年1月到12月举行,研讨的主题是“建立创意法教育的简易教学结构”。2009年举办的全国首届创意法教育研讨会以“创意法教育课堂教学尝试”为主题,2010年举办的全国第二届创意法教育研讨会则以“创意法教育理念学习与运用”为主题。

围绕着该主题,总课题组举办了学案撰写比赛,组织了创意法教育实施论文大赛,并评选了全国创意法教育实施先进个人,并于人民网教育频道进行了表彰。

为了将工作做到实处,总课题组在山东莱芜举办了创意法教育现场研讨会,总课组组长郭成志老师亲临现场,做了指导性讲座,并当场对与会教师和学生示范了“语数外简易学习法”。

本届研讨会认为:简易才能减负,减负才能创意”。

  

 

 

 

附录:创意法教育的基本概念  

创意法教育是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的教育方法体系。教育者运用自己的创意思维,对受教育者的创意思维进行展示、修复或者激活,从而使受教育者的左右脑思维得到和谐发展。从学生层面来说,它是一种“创意法”的教育,将一切知识最终归结为“创意法”;从教师层面来说,它是一种教育的“创意法”,教师使用的教育教学方法是“创意法”。   

创意法教育提出了“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认为一般意义上的“优生”和“差生”其实是两种不同思维类型的学生,具有相等的发展潜能。前者为左脑思维型 ,后者为右脑思维型。教育的关键在于引导前者向右脑思维转换,后者向左脑思维转换。最终实施左右脑和谐发展。人的大脑分为左脑和右脑,左脑主逻辑思维,右脑主形象思维。而在一般教育环境下,往往以标准答案来考试学生,标准答案的应对在脑科学上来说,是一种逻辑思维训练,是一种左脑思维训练。所以,其“优差”评价都是从左脑思维的角度来评价的。而心理学认为,人的左脑一旦过度发展,右脑就会受到抑制。所以说,在一般情况下,考分高的学生,右脑思维往往被扼杀。所以从右脑思维的角度来评价,“最优”的学生也是“最差”的学生。而在标准答案的应对下的“差生”,一般来说,由于左脑受到的训练少,右脑就相对发达。所以从右脑思维的角度来评价,“最差”的学生也是“最优”的学生。但是,从整个大脑思维的角度来评价,学生无“优差”之分。   

在具体实施中,创意法教育提出了横向操作模式和纵向操作模式。横向操作模式运用于不同思维类型的学生:1、把“最差生“的创意思维“展示“。2、把“一般生”的创意思“修复”。3、把“最优生”的创意思维“激活”。纵向操作模式运用于同一思维类型学生的不同阶段: 1、零起点教育阶段。2、简易教育阶段。3、平等冒尖教育阶段。综合横向和纵向操作模式,创意法教育也形成了普遍适应于各科学习的纵横学案模式。   

创意法教育创立人为中国教育学会科研规划课题《新课程理念下的创意法教育》主持人郭成志。创意法教育把每个学生放到平等的地位进行教育,避免了教育资源的巨大浪费,为我国实施素质教育提供了可以操作的模式。同时,其“双脑教育”的优势,在世界教育领域具有较普遍的意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