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题会:重庆市教育学会“语文阅读学习对重庆市中小学生学习能力的影响及教育对策研究”开题报告会

 

总课题开题会情况介绍

 

近日,重庆市教育学会2007年专项委托课题语文阅读学习对重庆市中小学生学习能力的影响及教育对策研究开题报告会,在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隆重举行。

一、参加开题会的领导和专家

万 力 市教委副厅级督学

万明春 市教科院院长、市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

李源田 市教委基教处处长

周建国 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

李常明 市教科院副院长

王纬虹 市教科院副院长

唐果南 市教育学会副会长

郭 成 西南大学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龚春燕 市教科院发展所所长

郑雁鸣 市教育学会秘书长

王雁玲 《学语文》杂志社社长

王学文 重庆市中语会理事长

二、会议的议程

1、市教育学会唐果南副会长宣布大会开始。

2、市教科院万明春院长宣读课题批文。

3、课题组负责人郑雁鸣作语文阅读学习对重庆市中小学生学习能力的影响及教育对策研究开题报告。

4、课题组代表发言。

5、万明春、李源田、周建国、郭成、李常明、王纬虹、龚春燕、王学文等专家点评及论证。

6、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王雁玲社长表态发言。

7、市教委万力督学(副厅级)讲话。

8、开题报告会结束。

三、专家点评及论证主要观点

1阅读是一项基础性技能。语文是一门工具性、综合性很强的基础学科,而阅读又是基础的基础。语文学习的四大支柱听说读写,关键是读。

2、阅读是学习所有科目的钥匙,阅读学习能力是一切学习能力的基础。阅读学习不仅关系到语文学科阅读技巧的获得及阅读和写作能力的提高,还可以迁移到其他学科的学习。

3、阅读学习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有明确的表述。《语文课程标准》明确规定:应使学生具有独立阅读能力,注重情感体验,有较丰富的积累,形成良好的语感,学会运用多种阅读方法,能初步理解、鉴赏文学作品,受到高尚情操与趣味的熏陶,发展个性,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九年课外阅读总量应在400万字以上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

4、发达国家对阅读学习非常重视。1996年美国发起一场大规模阅读挑战运动,后又提出阅读优先策略,让美国所有学童在小学三年级以前具备基本阅读能力。

5、我国中小学阅读教学和阅读学习的现状堪忧。尤其是农村中小学生,他们在课外阅读时间、阅读材料、阅读方法的指导、阅读效果等方面存在很大不足。

6、阅读是构建学习型、书香型校园的需要。我国在几年前就提出了构建学习型社会的具体要求,作为学校更应高度重视阅读学习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重要影响,把师生的阅读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7语文阅读学习应是建立在一定的阅读理论基础之上的,即整文、文式、概念图等概念体系基础之上的学习;也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主动构建的过程。

8、把语文阅读学习作为一项课题来研究,旨在探讨阅读学习的特点、规律、途径和方法,提高学生的阅读学习能力和触类旁通的迁移学习能力,培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和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思维习惯,为构建学习型家庭、学习型校园、学习型社会提供支持。

四、市教委领导讲话要点

1、这个课题非常好,很有意义;要把着力点放在主城区以外的区县,放在农村中小学。

2、各区县教委、教研机构要高度重视,广泛开展,注重实效。

3、要处理好课内阅读与课外阅读的关系,重点是落实课外阅读时间与阅读材料,基本保证每天有1小时以上的课外阅读时间,并加强阅读方法的指导。《学语文》杂志社编写的《学语文》就是一套很好的课外阅读材料,要充分利用好这一阅读材料及交流平台。

4、希望本课题能从促进学生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发展的三维目标出发,注重课题研究的规律性、突破性和前瞻性,有一个良好的研究过程,取得良好的研究成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