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教学“板画”的价值与实例分析》微课题结题报告

《初中地理教学“板画”的价值与实例分析》微课题结题报告

我们目前处于信息时代,多媒体教学信息提供量大,表现力丰富,形象生动,是一种非常高效快捷的教学方法。在多媒体冲击下,一些教师传统的板画基本功慢慢淡化。但笔者认为教学过多依赖于多媒体教学,会产生物极必反的效果。

本课题是针对目前初中地理教学的现状及困惑,立足于课堂教学并希望通过此次研究,能让更多地理教师重视板画对地理教学的重要性,在地理课堂中尽可能多的应用板画。并希望其他学科的教学课堂中尽可能多出现板画。

一、课题研究情况简介:

1.课题名称:《初中地理教学“板画”的价值与实例分析》

2.研究意义: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更多地理教师重视板画对地理教学的重要性

3.研究思路及原则:通过不同年级,同种教学目标的课堂中应用板画与不应用板画的比较,及时跟踪学生课堂反馈、阶段考试成绩,总结出板画的重要性及应用方法。

4.研究方法:本课题参考国内专家学者对板画在教学中应用的现状与总结的基础上,对初中课堂板画应用进行深入研究,采用文献研究法、案例分析法、经验总结法,探讨课堂中应用板画的重要性及操作流程,并结合案例进行研究。

5.研究对象:海门市能仁中学初一、初二学生

6.研究历时及阶段:

第一阶段(2017.11——2017.12)准备阶段。微课题酝酿,成立课题组,查找资料,拟定研究方案,确立申报,邀请专家进行开题论证。

第二阶段(2018.1——2018.7)实施阶段。制订阶段研究计划,深入课题研究,结合课堂教学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实验研究。

第三阶段(2018.9——2018.10)总结阶段。结题鉴定,结集结论,撰写论文,撰写结题报告。

二、课题具体实施及研究过程

(一)第一阶段的工作是学习和调查:

1.进行学习借鉴,通过查阅、分析、整理相关材料。

2.向学生收集方案,调查之后整理出非常有价值的建议。

(二)第二阶段是课题研究的重要阶段。

结合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课题组成员尝试着在教学中大胆尝试,寻求教学方式的突破,结合教学实际,我们提出了本研究课题。在本课题中,我们把海门市能仁中学初二(9——12)班及初一(9——12)班的学生作为研究对象,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并及时对教学过程进行反思与总结。

为期近一年的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课题组成员轮流进行课堂教学公开课,课后进行教学反思,课堂效果反馈良好。利用集体备课活动,学习、讨论先进教学理念,积极武装自己的教学思想。围绕学生,积极开展教学活动,寓教于乐,把板画绘制的方法和技巧融合在活动中,取得较好效果。

(三)第三阶段主要工作是对整个课题工作的总结和反思,撰写论文,撰写结题报告。

三、课题研究成果

回顾本课题的研究过程,我们认为研究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初步实现了研究目的,科研目标初步达到,育人目标也初见成效。

研究的特色和创新之处:

1.理论层面:

本课题的基本观点是课堂中适时恰到好处引入板画,对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及学生对地理事物时空位置的把握更为准确。

2.实践层面:

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课题组成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既是指导者也是参与者,在师生交往中发展了自己,在理论认识中丰富了自己,在把握规律中端正了自己,在借鉴他人中完善了自己,在反思总结中提升了自己。从而真正成为新课改的实施者、推动者和创造者,促进了自身的专业成长。

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得到了提升,本课题组教师参与各级各类教学评比课、执教课题实验课,施宾健老师在海门市基本功比赛中获得一等奖,陆小妹老师在南通市“行知杯”中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表现优异,获得南通市五一创新能手的称号。课题组成员依托课题进行教学研究,经过了理论—实践—理论的研究过程,2018年9月陆小妹老师的《借助板图板画构建灵动式地理课堂刍论》发表在省级刊物《成才之路》。

学生获得全面成长,在课题研究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高涨,精神振奋,学习兴趣得到了很好的培养;从繁重的作业负担中解脱了出来,变痛苦的学习为愉快学习,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强制学习为自主学习,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学习能力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个性得到了张扬,成绩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在2017年初二学业水平测试中,全市第三。

四、课题反思及评价

教学行为是否有效有赖于教育理念是否正确。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教学行为的有效程度取决于教师的教育理念水平,同样一种教学行为,不同教育理念水平的教师,在教学中所产生的效果不同。本课题的研究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了进步和发展的平台,但教师的教学素养、人文素养也始终是制约课题深入实施的瓶颈。如何促进每一位教师更新教育理念,自主开展日常形式的校本化教学研究,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教师成长机制,从根本意义上促进教师的成长和发展。为此,我们深刻认识到,教师有效教学行为的研究与实施,首要问题在于教师的教学观、学习观、课程观的端正。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对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必要的理论学习培训工作的信心。课堂教学过程中,方法和技巧的灌输稍显生硬,研究讨论因为理论的缺乏,经验的不足,稍显浮于表面,触及不到核心所在。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还要不断进行理论的学习,向老同志借鉴经验,在教学过程中学会思考和总结,多观摩同事和兄弟学校的演示课等,争取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和素养。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