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情景教学法研究》课题研究中期报告

  《初中音乐情景教学法研究》课题研究中期报告

  宝塔区青化砭镇初级中学课题组

  《初中音乐情景教学法研究》在2016年7月被批准为延安市微型课题。课题立项以来,在学校有关领导和同课头老师的帮助指导下,按照课题研究计划,开展了扎实有序的理论学习与实践研究工作。现将课题研究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本课题按照《开题报告》中的三个阶段正常进行。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各个阶段的目标、任务逐渐落实,已初见成效。

  一、前期准备阶段

  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理论学习

  认真研读新课标,学习与初中音乐课的合作学习方法有关的理论知识,学习同行的先进教育教学理念。

  (二)完成调查报告

  1.对我校八年级的所有学生进行了“音乐课堂中的学习方法问卷调查”,并且做了统计与分析;

  2.我与全校所有数学老师进行了交流,了解了老师和学生的状态。

  (三)制定了本次研究的课题题目

  二、具体实施阶段

  (一)开通新浪博客,上传课题评审书;

  (二)撰写课题开题报告和研究方案;

  (三)通过问卷调查表,了解学生的学习方式,从而总结有效的教学和学习方法。

  1.向学生发放问卷调查表120份,了解到大多数学生掌握知识的渠道仍然是传统意义上的授课。

  2.通过网络查阅了大量关于课堂中合作学习方面的资料,从中汲取了不少知识,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认识。

  3.在课堂教学中应用了合作学习方法,有效激发了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四)探索研究初中音乐课堂合作学习模式,研究它对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的作用;探究如何提高初中音乐课堂教学效率。

  1.在课堂中进行了实践。

  2.在课堂实践中总结了经验。

  三、课题研究的成果

  (一)探索如何有效促进农村中学生理解音乐知识,学会学习的方法,发展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更新教师教育观念,体现新课程标准的理念,提高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改善教师的教学方式。

  (三)通过农村中学生良好音乐学习方法的养成,形成良好的学风,从而促进全体学生的发展。

  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的问题,但是通过学习也都一一解决,虽然研究的成果现在还不是很完善,但我会坚持不懈,努力改正,争取做到最好。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