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题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验研究报告

《初中数学“课题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验研究报告

临川罗湖中学课题组主持人:郑辉      2012年11月

    罗湖初级中学实验班历经两年多的实验研究,重视培养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发展学生创造能力为根本的教学改革之路。这是一条有时代教育特色和罗湖中学校本教学研究特色的道路。是于质朴中见精神、于自然中出创新、于平淡中卓然的科学教育研究之道路。

一、培养创造型人才的教育理念

    教育改革的核心问题是转变观念,正是在那些校舍简陋、师资单薄、课程佷多的岁月里,萌生了我执着自信的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在万般艰辛中体验着幸福的改革之路。在校园里、师生间、课堂上,在看似简单听似平常的教学现象背后,执着地洋溢着一种教育的博爱精神、对学生的赏识与信任精神。“爱满天下”、“让每一个孩子都抬起头走路”。从校长到教师、从教师到学生层层张扬开来,培养自信的体行实践。

作为老师从心底里相信每个学生都能学好,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教好,并且不选择学生、不苛求学校分快慢班、班里不分优差生等刚性措施。实际上,罗湖中学把复杂的课题探索、把难以想象的教育难题都留给了我们老师,学生们由后进生到全体合格、教师由初上讲台到教学技艺精湛,倾注的自然是罗湖中学老师的心血。两年来,实验班老师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创造了入学率、巩固率、合格率均为92%的骄人成果的。执着于一种理念、提出一种教学模式并不难,积极尝试或部分成功也不难,但如实验班老师两年艰苦求索,广及各年级、各学科、每个参与实验研究的教师、全体学生、且能一以贯之的成功案例实不多见。

演绎的是原创和现代教育理念,因此在罗湖中学老师的文献里人们几乎见不到多少外国“圣贤”们的经验借鉴。然而,健康成长的学生们却又仿佛体验到了如布卢姆的“差异教学”、“掌握学习”的理年关照,乃至如合作教育、交往学习、自主建构性学习等现代理念、现代教学尊照学习者主体的理念。这些理念为罗湖中学老师执着的坚韧的自信心所驾驭,就有了创造奇迹的动力的源泉。

二、自然的课堂探究型教学模式

在罗湖中学的课堂上,给人最深刻印象的莫过于它的自然宽松、质朴随和,绝无刻意雕饰、重复排练的痕迹。“堂课最大的问题就是没问题”,它充满了生活般的互动交流,跃动着真实的对或是错,那么平实那么自然而然,甚至竟让来听课的教师们感到失落: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学生们在那里兴致勃勃地探索思考,教师只是点拨诱导,设置疑问,几乎不讲多少课。其实,研究性学习就是要突破了那种教师讲得尽善尽美,学生蛰伏于教师权威而被动、压仰的惯例,那种只重视“双基”却淡漠基本品质养成的惯例;那种单向授受几无反馈调节的惯例;那种学生在课堂上只吸收不消化留待课后承受负担的惯例,是求得自然的返璞归真的课.

如果我们教师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备课、研究课、相互交流观摩课的情形中悟出超越传统惯例、走出自然轻松的课堂教学创新之路,以学生发展为理念是何等不易,何等令人赞叹!而这里更潜隐了多少教师成长的艰难.

三、研究性学习转换教学角色

实践与综合应用是一种新型的学习活动。在数学教学中进行实践与综合应用的教学意味着教与学方法的改革。教师要创设情境让学生进行充分的探索活动。实践与综合应用为主题的课题学习因地制宜地展开,实验教师在课堂教学设计中要预设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这些,都为实验研究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实验教师在实施时,重点关注以下几点:

   (1)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一特点在“课题学习”中更为突出。课题学习是以学生为主体的解决问题的活动。教学时,应该让学生具有较大的自主空间。“课题学习”的基本过程包括确定活动、探索实践、解释讨论、得出结论和表达陈述等环节。教师可以向学生推荐活动,学生可从中作出选择并实施这些活动,教师要让学生在选择中有较强的自主性。在学习过程中,教师要让学生独立思考和合作交流,在此基础上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2)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与其他领域相比,“课题学习”的教学应更加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① 首先要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这个问题对于学生来说具有进行探索的余地和思考的空间;②让学生经历“问题情境——建立模型——求解——解释与应用”基本过程;③对“课题学习”实践活动的评价主要关注学生参与数学活动的过程。

    (3)鼓励学生思考方法的多样化。在“课题学习”的活动过程中,学生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和角度出发,产生不同的思考方法。教师应当鼓励与尊重学生的独立思考,引导学生进行实践探索与问题交流,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素养和合作意识。鼓励方法多样化。“课题学习”本质上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探究活动。综合应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是发展学生数学思维的重要途径。在“课题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应鼓励学生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在寻找解决问题途径时,需要学生独立思考、自主探索,教师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性,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在组织学生探索时,要以合作交流为主要形式。要使学生在活动中体验与他人的合作,并在交流中密切同学之间的关系。为此,可以设置一些综合性的题目让小组学生共同解决。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注意让学生自己分工、讨论和展示。

教学时,教师要注意提供具体的问题情境,设计富有情趣的数学活动,鼓励每一位学生动手、动口、动脑,积极参与实践与综合应用的学习过程,给学生留下充分的时间与空间,引导学生积极探索与思考,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

四、课程教学改革探索的原创精神

罗湖中学以学生发展为目标的教学改革之路,从执着的信念和实践的经验中走下去,称得上是农村基础教育改革中有自立更生特色的原创性的道路。我们注重每一个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深刻地诠释着现代教育理念,成功地创造的课堂教学模式,尽管没有经过多少形式的包装,却堪与国内外诸多优秀范例想媲美,校本教学研究起步的条件相当落后,我们以卓越的教育精神、自强不息的精神创造着奇迹,这是自信、自然、自主、自我的奇迹。

初中数学课题学习经历①进入问题情境阶段,②实践、探究阶段,③解决问题阶段,④表达和交流阶段等环节的探讨加强了数学各部分内容间的联系,发展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综合”应用有两方面的含义:①数学各部分知识与表达方式之间的综合,②数学学科与其他学科的综合。实践和综合应用是在“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基础上设立的,是综合运用不同的数学表达形式体现出来的。 学生熟悉的数学表达方式主要有数、式、方程、函数、图形、表格、图像等等,这些不同的数学表达方式之间具有密切的联系。通过展现这些联系,可以使学生认识数学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对数学知识整体的初步认识。例如,形数结合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数学思想方法,它生动地展现了数学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另外,与实际问题有关的数学,一般是以不同学科相互交织的形态呈现的。收集数据要用到调查统计,处理数据要用到数、式、方程、函数或图形、表格,解决问题要用到推理、证明或计算,对得出的结果要通过实践检验,要作预测、推断等等。解决实际问题是一个不同学科的方法综合应用的过程,很少有只做计算、只作推理或只画出一个表格就可以解决的。这种综合应用的体验,能使学生实实在在地体会到数学的本原,是他们喜欢数学、了解数学和希望把握数学的动力。

    例如,制作长方形纸盒的“课题学习”中,学生用到了列代数式,估算,用计算器验算、用统计图表表示计算结果等等。

对“课题学习”活动的评价应该以质的评估为主。一般说来,对学生课题学习活动的评价要强调过程性评价。在评价学生时,可以让学生开展自评和互评,而不应仅仅局限于教师对学生的评价。评价的内容包括:①能否主动运用数学知识描述并解决实际问题;②是否善于运用多种方法;③对结果有无反思的习惯;④是否积极参与讨论与表达。要注意不要把“课题学习”的内容作为书面考试的内容而要更多地关注平时的考察。

罗湖中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实验研究经验是成功的,它启迪人们思考与探索,更启迪人们去研究自我的实践,开辟校本教学研究特色的道路。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