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言教学系统在初中数学课堂的实践与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畅言教学系统在初中数学课堂的实践与研究》课题

开 题 报 告

 

巢湖二中初中部申报的课题《畅言教学系统在初中数学课堂的实践与研究》,经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评审,已批准为合肥市2016年度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批准号为HJG16182。为了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以便更好地开展研究工作,课题组初步拟定了课题开题报告,以供开题论证会讨论。恳请各位专家、领导对本课题开题报告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本课题研究的背景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教育现代化的步伐也越来越快,以计算机及网络设施为基础的信息技术介入教育教学的程度迅速得以提高。随着我市广大中小学“班班通”工程的实施,各个学校教室大都安装了“电子白板”等信息技术设备,电脑上装有畅言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为转变课堂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畅言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由科大讯飞公司研发,该系统在辅助课堂教学方面有明显的优势,体现教材与教学资源之间的交互性,使教学过程更优化,教学效果更显著。

最近几年,市县两级教育主管部门每年都举办“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并明确要求使用畅言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进行教学,以此引导广大中小学教师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广泛使用该系统辅助教学。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有不少教师不会或者不愿使用该系统进行辅助教学,极大浪费了国家在教育上的投入。我校初中部也存在这样的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大多数教师对“畅言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非常陌生,缺少系统的培训,只听说有这么个名称,根本不知 “畅言”是用来做什么的,更别提运用它来上课了。在此情况下研究并运用好“畅言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就显得尤为迫切。为此,在万从华副校长的带领下,我校初中部数学教研组几位骨干教师成立了课题组,2016月向市教研室递交了《畅言教学系统在初中数学课堂的实践与研究》的课题立项申报书。

二、本课题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本课题研究旨在推进畅言教学系统在我校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广泛应用,促进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在此基础上总结畅言教学系统应用于我校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实践的成功经验,并加以推广,以更好地指导教学。

1.通过课题的研究,让课题组成员接受和使用这个教学系统,并通过运用切身感受到畅言交互式教学系统的确能起到提高教学效率的作用,促进课题组成员对畅言交互式系统的理解;

2.通过课题的研究,让课题组成员能将畅言系统应用到课堂教学中,与平时教学活动进行整合,进而达到熟练地将畅言系统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

3.通过课题的研究,发挥畅言交互式教学系统对各种媒体资源的使用效益,使课堂既不脱离于课本又体现各种资源的交互性,引发学生的积极参与,更好地促进生生、师生之间的互动协作。

4.通过课题的研究,对畅言交互式教学系统有更深的理解,在其他学科、其他学校推广自己的经验,共同提高对畅言系统的理解与应用,共同提高教学效率。

因此,本课题研究无论是对畅言交互式教学系统的推广应用和充分发挥其辅助教学的重要作用,还是对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初中数学教学质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本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

    畅言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是一款基于电子课本并面向全学科的课堂教学软件,由我省科大讯飞集团研发,主要应用于我国基础教育领域。国外对畅言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的应用与研究几乎为零,而国内的相关应用研究也处在起步阶段,有少量成果见于网络。就我们安徽省巢湖市来说,政府在教育上投入巨大,基本上每个学校的班级都配备了电子白板、电脑等硬件设施,并且安装了畅言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很多学校在运用畅言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辅助教学方面还处在起步阶段,使用率不高,跟踪研究更少。

四、本课题的理论依据

1.互动教学理论。互动教学符合“教学相长”的传统理念,把教与学看作是一个动态过程,学生通过互动参与其中,可以获得知识的体验和学会探究、合作、分享,促使学生互助高效学习。“畅言”可以使学生和老师、学科互相亲近,进而在和谐、快乐的教学氛围激发出内驱力。

2.过程学习理论。过程学习理论十分重视在过程中进行知识的合作探究,很显然,新课改使我认识到学习不仅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是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精神的过程,有助于实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所以信息技术促使学生亲近学科的过程,也可以在生活化的情境下使学生逐渐爱上数学学科。

3.新课程的基本理念。《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版)明确提出“一切有条件和能够创造条件的地区和学校,都应积极开发与利用计算机、多媒体等信息技术资源,组织教学研究人员和教师开发与利用适合自身课堂教学的信息技术资源,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畅言”教学系统可以将各种多媒体资源有效整合,为学生提供探索复杂问题、多角度理解数学的机会,更有效地吸引和帮组学生进行数学学习。

五、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和主要研究方法

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1.进行畅言交互式教学系统的使用培训,着力解决能用该系统进行备课、上课等基本问题;

2.利用班级电子白板等硬件,根据畅言交互式教学系统的特点,整合各种多媒体信息技术资源(PPT、几何画板、flash等),应用于课堂教学的实践;

3.教师研究教材、教法和学法的同时,通过畅言交互式教学系统最大限度的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变抽象的理解为形象的展示的探索;

4.利用畅言多媒体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的落实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构建初中数学课堂全新模式;

5.对学生的调查、测试成绩比较,分析畅言交互式教学系统使用的优越性的研究。

重点:熟练运用畅言多媒体软件进行电子课本与PPT 课件、动画、在线资源、搜索等功能切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难点: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恰到好处地运用畅言多媒体技术,进行形象、生动的描述教学内容,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展现知识的内在规律。

主要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搜索相关文献,以供课题组成员学习和研究。

2.调查研究法。以观察、访谈、问卷调查、测验等了解学生情况,为本课题研究提供现实依据。

3.行动研究法。在备课环节加强研究和交流;在课堂教学中有意识地使用畅言交互式教学系统开展教学活动,充分挖掘通过亲身实践,发挥系统的功能,挖掘软件的价值,研究该软件在课堂教学中的可操作性。

4.实验比较法。通过不同老师、不同年级的教学实践进行比较,验证畅言交互式教学系统的效用

5.经验总结法。根据课题研究的目的,对课题研究的成果进行归纳总结,不断完善改进课题研究的策略和方法,通过分析得出规律性的结论。

六、完成本课题的条件分析

1.上级教研部门的有力指导

本课题在申请立项阶段得到了巢湖市教研室专家们的指导和帮助,获准立项后更是得到两级教研室数学教研员张永超和方咸兵老师的倾心指导。专家的指导,使我们更增添了做好课题研究的信心。

2.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黄传胜校长和万从华副校长高度重视课题研究工作,带头领衔和参与课题研究,在组织管理和经费保障方面确保课题研究能够顺利进行。教科室朱鹏信主任有丰富的课题研究经验和管理经验,应邀为初中部申报课题的骨干教师做过专题讲座,具体指导“如何进行课题申报和课题研究”,对本课题的选题和申报、开题报告的撰写和后续的研究都做过悉心指导。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我们做好课题研究的坚强后盾。

3.学校软硬件的保障

我校每个班级都装配了计算机、电子白板等设备,每位课题组成员都配有专门用于教学的笔记本电脑,并且每台计算机都安装了畅言教学软件,均可连接互联网查阅、下载相关资料。学校图书室藏有大量数学专业资料,可供教师查阅有关数学课堂教学研究的最新信息,配备了专门活动场所供课题组研究使用。另外课题研究QQ群、微信、通讯设施为课题研究的活动交流提供了支持和方便,有助于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

4.课题组成员有信心有能力保证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本课题组第一负责人万从华副校长从事一线教学30多年,具有丰富的数学教学经验,组织管理能力强,能指导和鼓励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成绩。课题组第二负责人田苗担任年级部主任,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各类大奖赛,取得很多优秀成绩,所写论文在CN刊物上发表。数学教研组长赵君有较强的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理论素养,曾参加课堂教学展示获巢湖市奖项,多篇教学论文获市、县级奖项。吴前智、刘文道、褚清泉老师从事数学教学十几年,经验丰富;青年老师王婷婷、桂文升勤于钻研,均有多篇论文获省市奖项,桂文升老师制作的微课《三角形》获全国“翻转课堂”系列微视频大奖赛三等奖。课题组成员有信心在校领导的支持和万校长的带领下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七、课题组分工情况

万从华:课题负责人,负责畅言教学系统在初中数学课堂的实践与研究,完成立项申请书、开题报告、结题报告的撰写;主持开题、结题活动专题会议;邀请专家指导课题组开展工作;推广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

田苗:课题负责人,负责畅言教学系统在初中数学课堂的实践与研究,负责课题活动的宣传报道;负责召集并主持课题研讨会;负责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络(递交开题、结题报告、课题鉴定申请书)等。

君:负责畅言教学系统在初中数学课堂的实践与研究,负责课题组的后勤保障。

刘文道、吴前智、褚清泉、王婷婷:在初中数学课程理论的支撑和“畅言”等使用技术的支持下,大力开展“畅言”背景下初中数学各年级课堂教学实践活动,观摩、交流、反思总结典型课例,形成经验论文材料。

桂文升:负责计算机、电子白板等设备的调试与维护、使用技术培训;课题活动宣传等。

八、预期研究成果

    1.让课题组每位教师都能熟练运用畅言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进行备课,能利用“安徽省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和教材教师用书上的资源用于“畅言教学系统”中进行备课;

2.让课题组每位教师都能认识并熟练运用畅言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对各种媒体资源进行整合,进行课堂教学;

3.通过运用畅言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进行教学,把PPT课件、flansh动画、几何画板、视频文件等插入教材中,体现课件与教材的交互性,让课堂授课更加丰富多彩,大幅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4.通过本课题组教师对畅言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系统的研究,影响学校其它学科教师对该系统的运用和实践,全面提升整个学校的课堂教学效率。

课题主要研究阶段和预期成果

 

 

序号

研究阶段起止时间

阶段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承担人

1

准备阶段

2016.42016.9

确定研究课题,邀请专家开题论证;

撰写立项申请书。

立项申请书

课题组

成员

2

调查培训阶段

2016.9-2016.10

课题研究实施方案;

数学课堂“畅言”使用情况调查;

“畅言”课堂使用培训。

实施方案

调查报告

培训材料

万从华;

田苗

桂文升

3

实施阶段(2016.10-2017.10

使用“畅言”教学系统备课、上课;

课题研究相关论文;

学生成绩分析;

阶段性使用“畅言”教学反思、总结。

优秀课例光盘

课题研究论文

阶段教学反思

成绩分析报告

课题组

成员;

 

4

总结结题阶段(2017.10-2017.12

总结课题研究成果,明确存在的问题。

撰写课题结题报告,准备成果展示。

优秀课例集

教学论文集

获奖证书

结题报告

课题组

成员

 

万从华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