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高效课堂导学引导的研究》开题报告

初中物理高效课堂导学引导的研究

研究人员

王先印

研究时间

2017.1---2018.9

初中物理高效课堂导学引导的研究

开题报告

一、问题的提出

初中各科教师都一直在探索新课改背景下的有效教学,而提升教学的有效性是一项系统的工程。要提升教学的有效性,就必须要有学生的有效参与,这是体现学生主体性的一项重要的表现,也是教学是否有效落实的基本环节。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教师往往存在有这么几个困惑,部分班级上课气氛活跃,学生参与积极,但是学生成绩并不理想;有些班级上课气氛沉闷,考试成绩还可以;有些学生在课堂上几乎能积极回答老师的每一个问题,而有些学生从来没有主动回答教师的任何一个提问„„班级的上课气氛、学生的参与情况,固然与班级氛围、学生的个性有关,但是能不能使学生参与课堂、并且是有效地参与课堂,关键还在于教师导学引导的效度,教师的导学引导必须是能启发学生思维的引导,必须是有效的引导。 教师根据课堂教学的目标和内容,在课堂教学中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氛围,精心设置引导情景,有计划性、针对性、启发性得引导,能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欲望,有助于进一步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

现在的课堂教学中,大家都特别提倡师生互动,鼓励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物理课堂教学就是让学生在学习物理知识中不断地体会和领悟其中的物理思想方法,从而潜移默化地提高自身的物理素养。这当中,老师不可能替代学生去接受物理知识,而只能起到一个主要引导者的作用。那么如何有效地实施这种引导呢?我觉得精心设计对学生理解和掌握有关知识起重要作用的引导情景,一步步进行正确有效引导,化难为易。这是实施有效提问的重要途径之一。

二、课题研究的理念依据

主体教育理论。把学生当成教育教学的主体,在课堂导学引导的过程中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主体性,是素质教育的要求,是未来社会发展的要求。

多元智能理论。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发展的潜力,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发展的空间。导学引导只要相对巧妙,使学生能“跳一跳,摘到桃”,注意引导,给学生提供平台和机会,相信他们一定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发展。

赏识教育理论。

赏识教育在陶行知“爱满天下”教育思想的理论基础上,建构出自身的体系,是充满了人文思想的现代教育理念,而源远流长的中华古代贤哲思想中处处闪烁着赏识教育的光辉。在导学引导中尽可能多地采取表扬、赞美、宽容的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努力挖掘自身的潜能、审视自己学习的过程、修正自我的学习方式,形成自主学习、自我教育的学习内部动力机制,使学生成为学习上的成功者。

(一)国外:

(1)凯洛夫加工改造的“三中心” 教学模式:“教师中心”、“教材中心”、“课堂中心”;

(2)杜威等人提出了以“学生”、“经验”、“活动”为中心的“指导——发现”教学模式。

(3)布鲁姆的掌握学习模式;

(4)洛扎诺夫的暗示教学模式;

(5)奥苏贝尔的“认知——同化”模式;

(6)罗杰斯的“非指导性”教学模式;

(二)我国:

(1)“指导——自学”教学模式;

(2)“引导——发现”教学模式;

(3)“目标——导控”教学模式;

(4)“情境——陶冶”教学模式;

(5)杜郎口中学的“三三六”模式;

(6)洋思中学“先学后教、当堂训练”高效课堂;

(7)东庐中学的教学合一“讲学稿”课堂教学;

三、课题概念的界说

课堂导学引导,可以具到是教师设计的某一次提问、有目的的某一个举止动作、某一个小小实验、有计划的组织学生某一次活动等,能够启发学生进行有效思考并能提出下一个问题、露出一个表情、课后想再一次实验等。从而达到更佳的教育教学效果。在课堂教学中,导学引导不再是一个的所谓的教学环节,而是伴随着在课堂中的每分每秒;导学引导,也不再是平时大多数老师口中所说的教学手段,而是聪明的老师所能够采用的教学智慧和艺术。所以,我们每一位想有所成就的教师都应该好好研究与把握。

初中物理高效课堂导学引导的研究是要尽可能地做到能把学生的注意力、想象力、思考引入最佳状态,研究导学引导的方法、导学引导的时机、导学引导的难度、提导学引导的方式等的适时性,及学生答错或回答离题太远如何往回引导等等。

四、课题研究的任务与目标

课题研究的任务:

(1)初中物理课堂导学案的状况调查。利用问卷调查、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调查现行导学案的有效性,作用效果有多大,为分析问题形成原因及采用高效引导模式奠定基础。

(2)初中学生在物理课堂诸多疑惑形成原因调查与分析。从教育学、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初中学生物理课疑惑形成的原因,同时也要点对点地从教师导学引导方面寻找造成这种疑惑原因,从而分析提炼出更有效更犀利的导学引导方式方法,为构建效课堂中导学引导的框架和模式打牢基础。

(3)初步搞定初中物理课堂导学引导模式形式并付诸实践反复检验。

(4)导学引导中的评价导学的创新研究。

课题研究的目标:

(1)进一步明确初中物理高效课堂中所使用的导学案现状情况。

(2)构建效课堂中导学引导的框架和模式。

(3)拟定课堂导学引导的具体实施方案。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

1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

2积极向更优秀的同仁学习请教,取长补短。

3认真备课,及时反思每一节课的每一次导学引导,并进行总结提炼。

4组内公开课,实事求是认真分析研究。

5结合自己的日常教学,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边实践变完善。

六、课题研究的基本过程

准备阶段:2016年5月至6月:上报申报表,提交个人申报课题。

组建课题组,制定研究计划和方案。

实施阶段:2016年6月至7月:理论学习、准备开题。

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实施方案、课堂实践、实验探究。

总结阶段:2017年9月:总结、结题。

七、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

1、总结出更好用的课堂导学引导方式方法

2、汇总具有代表性的课堂导学引导案列

3、撰写相关论文

4、课题研究报告

八、课题研究的保障措施

1、研究人员的能力

本人长期从事初中物理教学,对课堂导学引导有长期性的思考与实践。 我成功的课堂教学实践为这个课题的研究提供了有利条件。 本区的新课程改革活动为课题的研究提供了浓厚的氛围。

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同事的支持,为课题的顺利实施提供帮助。

2、制度保障

3、经费保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