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结题报告:初中英语有效教学课堂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克拉玛依市教育教究所  赵卓

一、课题概要

(一)课题立项背景

2007年9月起,我市初中英语教材已全部使用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一套以初一为起点的中学英语教材《新目标英语》。此套教材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和美国Thomson Learning出版集团首次合作编写而成的,教材共5册,是一套具有国际水准的反映新课改理念的教材。

该套教材的教学理念为:强调语言应用,发展学习策略,培养创新精神,突出实践能力。该套教材主要凸显以任务为基础,其任务设计符合初中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实际情况,大部分任务实施起来比较切实可行,符合《国家英语课程标准》对任务型语言教学的要求;在设计编排上理念新颖,单元话题趣味性浓,话题的实用性也比较突出,学生在完成各种真实任务的过程中有助于综合语言能力的形成。教材遵循了自然言语、情境真实、阶梯型发展语言能力、做中学等最新英语教学原则,注重引导学生体会文化差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该教材在教学内容上的最大特点是单词量大,语法难度大,阅读量大,作为一套非零起点的教材,在起始阶段就有如此多的大难度,使部分从来没接触过英语或程度一般的学生产生了畏难情绪,对一线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和挑战。而我市外来人口数量逐年呈上升趋势,他们的子女当中多数学生在小学阶段很少甚至没有学过英语,底子薄,基础差,这对克拉玛依市英语整体教学和教学效果的冲击很大,致使英语学习困难、自信心严重受挫、两极分化现象出现较早,而且非常严重。而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得知识、发展智力、扩展能力和提高素质的主渠道,是实施课程计划,展开教学过程,实现教学目标的主阵地。所有教学内容都要依赖于课堂教学这一特定的时空来完成。因此,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和课堂高效教学的研究实质上是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如果进行统一的、模式化的课堂教学,显然是不可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的。因此,对教师和学生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和挑战。在初中英语课堂上进行教学教法的改革和课堂高效教学的研究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探索一条初中英语课堂有效教学的新途径,并加以推广应用是当务之急。

(二)课题开展的必要性

素质教育强调学校教育的目的,不是“传授”、“强加”、“灌输”知识,而是教会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教育改革一直都在提倡要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一直以来初中英语教学都着重于以应试教育为主,忽略了教师的语言技能传授,忽视了学生的语言能力形成。而新版教材《新目标英语》的启用,无论其在倡导和鼓励任务型语言教学的理念方面,还是在教学过程的实际操作中,都能巧妙地将话题、功能、结构和任务融为一体,倡导“任务型”教学,以学生“能做某事”为学习目标要求,形成了科学的循序渐进的生活化的教与学程序。《英语课程标准》中提到要使学生“具有科学和人文素养”。我们倡导教养与教学互相渗透,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在英语教学中必须渗透思想教育,只有紧紧地抓住促进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动力,才能促进学生在英语学习的听说读写方面的驱动力。

通过对初中英语教学现状的考察和调研,目前我市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明显存在如下问题:

问题1、《新目标英语》的教学理念为:强调语言应用,突出实践能力。初一学生对英语较有兴趣,但随着英语词汇量的增加,难度加大,语篇加长,要求提高;学生记不住单词,搞不懂语法,看不懂文章等一系列现象就随之产生,从而出现畏难和厌学情绪。又因随着我市外来务工人口数量逐年呈上升趋势,越来越多的学生来自打工家庭,而这些孩子在小学没有学过英语,现在学以零起点为教材的《新目标英语》肯定是非常困难的,正因为难且有连续性,英语课堂教学又缺乏外语氛围,学生就会对英语课堂失去兴趣;这样很难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导致教学效果不够理想。致使英语学困生偏多,两极分化出现较早且非常严重,部分学生开始放弃学习英语,课堂教学被动,英语教师备课难度加大,整体教学效果不够理想。所以,如果在教学中进行统一的、模式化的课堂教学显然是不可能取得较好的教学成绩。因此,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探索有效的分层教学新模式突显它的必要性。

问题2、随着对课堂教学的走访、跟踪、问卷调查、深入课堂听课、观摩、研讨等方式,发现新授英语课中师生活动的基本环节大致分为:复习——跟读新单词——阅读新课文——提出问题重复所学内容——留作业。知识的传授机械、枯燥、乏味。课堂中的单词教学、语法教学、口语教学、听力教学、语篇教学和写作教学等或多或少缺乏有效性和实效性。老师教的很累,学生学的乏味,教学效果很受影响。在面对较难课程时,如何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提高教师教学的课堂效率,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是当前很值得深思和探讨的课题。

问题3、一线教师常有这样的疑问——“每节英语课我们上的都很辛苦,可就是达不到教学预期目的,那么教学方法中肯定有不得当的部分。是否还有其它较好的教学策略、学习策略可以供大家借鉴共享呢?怎样让这些教学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有所改进呢?由此可见,一线教师不是没有改进教学的热情,而是缺乏相对的较好的英语教学研究氛围。当内在需求不足的时候,外部压力也是必要的推动。因此申请初中英语课题、创设英语教学的研究氛围,探索寻求适合初中英语教学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是非常必要的。同时,老师树立现代教育观念,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动机,激发其学习的潜能发展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消除学生厌学的心理,从而实现人才素质的整体优化。

(三)市场需求

“望子成龙,盼女成凤”是每个做父母的期望。提高孩子对学习英语的兴趣、提升孩子的英语学习能力、让家长对孩子的外语学习不再发愁,是我们每一位老师努力的方向。参研教师必须要努力钻研教材,深入研究教法,不断实践,对中学英语课堂教学从内容、形式到方法进行大胆改革和创新。反思已有行为与新理念、新经验的差距,完成更新理念的飞跃。反思教学设计与学生实际获得的差距,完成理念向行为的转移。努力追求课堂教学理论上的自觉和实践上的优质高效,进一步提高我市英语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锻炼和培养骨干教师特别是优秀青年教师,提高英语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同时通过加强对学生的学法指导,逐步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索学习的能力,达到学生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整体素质的提高。另外,通过对教材内容的活化,使之益于组织表演、游戏、竞赛、歌曲演唱等教学活动,使学生学的轻松,教师教的轻松,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充分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通过研究,努力创新有效的课堂教学新途径、新模式,帮助广大英语教师更新观念,改革教学方法。

二、课题主要研发及推广内容

(一)课题总体思路及实施方案

本课题主要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创造条件使学生不断获得学习成功机会为主要原则;以让老师教得快乐、学生学得自主、课堂效率最优、潜能开发最大为目标;以培育学生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为基础,以引导学生走自学之路为主要方法;以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为主要手段,以鼓励创新精神,培养创造能力为教学思想的核心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

本课题将分为初期培训、中期实施研究、后期总结、整理推广四个主要阶段。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1、准备阶段:(2009年2月—2009年5月)学习、交流、模仿、思考

本阶段的任务是:课题申报、查阅资料、撰写研究方案,修改论证、成立以主抓教学的校长为组长、英语学科教师组成的课题组、确定实验研究人员、落实研究经费;

2、实施阶段:(2009年6月—2010年12月)模仿、实践、改进、再实践

实施阶段分为以下四个学期进行:2009年3月—2009年7月,2009年9月—2010年12月,2010年2月—2010年5月,2010年8月—2010年11月

本阶段的任务是:聘请有经验的教师做专题讲座,确保课题研究顺利进行;研究人员相对稳定,确保研究条件落实;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合理组织指导学生进行英语学习,具体实施课题研究;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法,探索提高初中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发展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有效地培养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态度;并组织阶段课题经验交流会,参研教师准备典型课例,并进行阶段性课题研究总结、交流和研讨;

3、总结阶段:(2010年11月—2010年12月)总结、修改和应用

本阶段的任务是:收集整理资料、撰写课题报告、工作总结等为课题结题做准备,并将研究成果在克拉玛依市其它年级和周边地区推广和应用做准备。

4、第四阶段:(2011年3月之后)大面积推广、应用

全市各中学总结,推广和运用并延伸研究内容。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1、认知主义学习理论

学生是认知主体,任何教学的目的都是为了促进学生学习质量与学习效率的提高。认知主义学习理论认为人的认识不是由外部刺激直接给予的,而是由外部刺激和认知主体内部心理过程相互作用的产物。而学习的发生要同时依赖外部条件和内部条件,教学就是要通过安排适当的外部条件来影响和促进学习者的内部心理过程,达到更理想的学习效果。

2、多元智能理论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和教育家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认为,智能是解决问题和生产产品(包括物质产品、精神产品)的能力,它突出了人在实践中的能力。他提出了八种智能:语言智能、数学逻辑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关系智能、自我认识智能和自然观察智能。加德纳的理论使我们能全面地看待学生,正视学生的差异,善待差异,使他们不被重视的才能受到重视并施展出来,使教育在每个人身上都得到最大的成功。多元智能理论对英语课程改革提供了理论及实践指导,提供了新的教学思路。在英语教学中要充分挖掘、开发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健全人格的形成以及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

3、“情感”学说

情感可以激发热情,而没有热情往往难以产生兴趣和动力。著名外语教学法专家H.H.Stern说过,情感对外语学习的作用至少与认知技能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些。

4、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以学为中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知识的主动建构者,必须是由学生在教师提供的情境下,通过主动探索,发现分析有关信息资源而完成的,即“自主学习”。

5、心理学原理

兴趣、情感与教学是相互影响的。消极的情绪能抑制智力活动,而积极的兴趣则能将其强化。人们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往往就比较注意,而注意力一集中印象就较为深刻。人们学习那些自己感兴趣、对自己有吸引力的东西,其识记效果几乎可增加一倍半。对小学生来说,兴趣是非智力因素中最活跃的成分,是学习自觉性的起点,也是探求知识的巨大动力。有兴趣的学习不仅能使学生全神贯注、积极思考,甚至会达到乐此不疲的地步,他们不再觉得学习是一种沉重的负担。

(三)研究的原则

1、科学性原则。

在实验过程中必将会遇到很多的实际困难,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边实践,边反思,边总结,边改进的策略,创造性地开展实验工作,使实验工作顺利达到既定目标。

2、多样性原则。

《英语课程标准》力图改变学生单一的接受、记忆、模范的被动学习方式,通过研究性学习,参与性学习,体验性学习等主体性学习方式,实现英语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使学习活动更有生气,更有效率,最终导致学生能动地学习、创造性地学习。

3、自主性原则。

自主性原则是指学生的自我监控,自我指导,自我强化的能力,也就是培养学生从“能学”到“想学”,从“想学”到“会学”,最后从“会学”到“坚持学”。

4、活动性原则。

《英语课程标准》指出:在英语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在听、说、读、写交际活动中,发展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提倡学生主动参与、体验、交流、合作、探究等多种教学活动。由此可见,英语新课程改革特别强调,语言的实践性与活动性,“活”就是培养学生把文字活化为有声有色的新话语,把教材内容话化为生活实际。“动”就是鼓励学生在学习语言时配合以身体的各部位的动作,形成脑、口、手并用的学习方式,以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5、激励性原则。

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宗旨,采取直观形象教学手段,使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以激励为主,变“厌学”为“乐学”。

(四)研究方法与步骤

1、文献研究法:学习和应用情境教学法原理和新课程理论指导研究活动,注意积累有关外语教学成功的经验的材料,并系统归类比较,甄选有效教学经验作为本课题借鉴。

2、调查研究法:了解当前小学英语教学的现状,通过分析找出共性问题,掌握研究的起点和脉搏,使研究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对实验班学生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并对有关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分析,以使实验者了解学生发展的情况,为本课题的研究创造条件。

3、经验总结法:对研究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及时归纳和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撰写经验总结及论文、实验报告。

4、行动研究法:通过研究小学生在学习英语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各种行为举止,及时发现和记载学生喜好、学习效果较好的活动方式,以便积累研究、实验的经验和材料。有计划、有步骤的由实验教师与专家及教研究人员合作,边研究边行动,以解决实际问题,达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实验过程中随时注意观察学生学习动态,收集学生学习资料,对之做出分析,及时发现问题,予以解决。

(五)主要研究及推广内容

本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是在研究《新目标英语》新理念的同时,在单词、语法、口语、听力、写作等教学中,如何进行有效的分层教学、有效互动、分组竞争,以期达到和谐共进。我们进行了如下教学新途径的探索与研究:

1、从学生座位重组、分层、单词、语法、口语、听力、写作等各环节的教学入手,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探究、主动合作,让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发展。实施的“分组、互动、合作、竞争”八字课堂教学模式是按学生的学习能力、性格特征、男女搭配等原则把全班分成8个上课组,小组内部组员是相互合作关系,通过同伴间互帮互助,共同完成学习任务;组与组之间是竞争关系。竞争与合作是课堂合作学习中的一对共同体,为完成复杂的任务就必须合作,为追求更完美的结果就必须竞争。共赢意义在于每个小组在合作竞争中把任务完成更好,激发组间和组内学习积极性、挑战性、提高学习效果,培养良好心理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英语课前,学生必须先换成英语课座位。座位根据上课内容的变化分为上课座位、竞争座位和考试座位,上课座位同座是互帮关系,前后是竞争关系。通过这种课堂教学模式,可以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提高课堂有效性,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合作学习主要是加强生生间交流。合作学习是同学间互教互学、彼此交流知识的过程,也是互爱互助、相互沟通情感的过程。研究表明:同伴的互相影响作用是具大的。我们在教学中注重发挥同伴的榜样作用,同伴的激励作用,同伴的帮助作用,促进学生个体的认知发展。

2、对学生进行分层、分组方面做了大量研究。首先分层分组(按成绩分):每班4人一组,分成10个竞争组。所有比赛(听写、背课文、测验、竞赛等)都分层评选。每三周根据表现,升降组一次。分层教学: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认知水平,确定各层次学生的不同要求,在课堂教学中,对优生以“放”为主,重在指导学生自学多学;对中等生以“扶”为主,重在带领学生学会方法;对差下生以“补”为主,重在补自信心、补主动性、补好习惯。让学生们点滴付出都有回报,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是维持和增强学习动机和自信心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方式。分层作业:学生可根据自己当天对所学课文的掌握程度,从对课文填空,译汉,听写,默写,改写五项中自主选做。分层评比: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用不同的评价标准,对后进生,采用表扬评价,寻找其闪光点,及时肯定他们的点滴进步,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对中等生,采用激励性评价,既揭示不足又指明努力的方向,促使他们积极向上,对优生采用竞争性评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促使他们更加严谨、谦虚,不断超越自己。

3、采用灵活多变的方式进行单词、语法、口语、写作等多方面教学。如背单词具体方法可从:音标记忆、词性记忆、打卡片记忆、词语辨析记忆、词根前后缀记忆、小组接龙记忆、联想记忆、单词造句记忆、串联成文编故事记忆等方面进行研究,帮助学生有效记忆单词,把一项枯燥反复的动作技能变成一项智慧技能。英语语法枯燥难懂,书本上讲解无趣,学生学起来也乏味,只能入耳,不能入心。为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使学生能听懂学会,使抽象的语法具体化、实用化,为学生学习语法编故事,让死板的语法活过来、让书本知识实用起来,于是语法教学就有了十大词类故事化、时态网络整体化、相似时态对比化、句子结构形象化、词语辨析傻子化等方面进行研究。口语教学具体方法可从:大声练肌肉,快速练信心,中速练语调语音,唱歌练连读,两人快速问答练反应,谈论话题练能力等方面进行研究。写作教学具体研究方法可从:句子结构,课文改写,课文缩写,课文重写,老师带写,小组合写,个人自写,班级交流,年级交流等方面进行研究。还有其他多种多样的教学手段:英语导播;角色表演;适当增加教学内容,扩大知识面。使用妙趣横生的教学活动:英语绕口令;英文歌曲;游戏;谚语;幽默与笑话。为学生创设英语听说环境。通过开展这些活动,学生也都受益匪浅,通过各种各样的动手活动,完成许多作品,诸如:英语手抄报、英语作文集、自制贺卡、英文日记等。

4、对考试座位编排及所用试卷也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在单元测试时对不同组要求也不同,A、B组的学生做有难度的题,C、D组只做中考必须掌握最基础部分。评分都以一百分为标准,考试时,各组的学生周围都是其组内成员,成绩好的学生都会暗中较劲,因此彼此不会给对方留有作弊余地;成绩不好同学实力相当,因此作弊机会也非常渺茫。通过这样的方法不仅杜绝考试作弊现象,也大大增强中、下生的学习信心。老师并没有把全部学生框在一起,不同学生不同对待,调动所有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每个学生都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

5、教材整合也是一个重要研究内容。在新课程理念下,课堂教学应当基于课本,但又不能局限于课本,教师应当培养驾驭教材的能力。初一阶段学生所学的英语材料一般比较简短、形式单一。这要求在备课时,尽可能地把这些语言材料放入各种能听、能看、能接触的情景中去,使学生觉得一节课上学到的不仅有少量单词或小段对话,还有一些能在许多场合用得上的富有生气的语言材料。在初二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进度或当时的社会生活,调整教材中教学内容的顺序,或提前或推后教学;单元中不同的教学模块是开放的、灵活的,还可以根据教学的实际需求进行移动重组,比如语音和对话、语法和课文、阅读和写作等。到初三阶段,可以更多地注重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尽可能多地渗透情感教育,这样一来也可让家长知道,学生不仅是在学习知识,也在学习如何去做一个完整的人。

6、基于张芹老师的八字教学法,各校的课题组在总课题下申报了《以“外部因素”促“内在动力”,提高英语教学的有效性》、《初中英语有效教学课堂改革的探索与实践》、《1:1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家校联系在学生英语学习的有效途径》、《如何设计符合新课程理念的教学流程》、《初中英语教学新模式的探索及推广应用》、《三二六教学模式在英语教学中的探索与应用》、《师生的有序合作与有效竞争》、《初中英语有效教学课堂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建立激励评价机制,提高分层分组课堂教学的有效性》10个子课题,各校的课题研究有共性,也各有各的特点、突破与改进。各校课题组员在认真学习张芹老师的教学法之后,先是模仿与实践,然后再根据自己的课堂实际情况进行完善与创新,使得各项教学活动更加可行,英语教学课堂更加有效。

(三)课题研究模式及关键技术问题

本课题的研究路线:

形成理论指导——课堂实践研究——提升理论认识——再次加强课堂实践研究——总结研究成果的循环递进、螺旋上升的研究模式。

本课题的关键技术问题:根据不同课型和学生学习能力的差异,调换学生座位,发挥学生互助、主动学习、参与活动、合作意识、竞争意识、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提高课堂有效教学的效率。

三、课题研究的具体实施

随着课题的开展,教研所组织丰富多彩、极富特色的教研活动,目的在于践行课改理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依托各校课题研究项目、展示课题研究成果,服务于总课题研究,鼓励教师大胆探索,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1、定期开展课题研究阶段成果汇报活动。为检验各子课题组和教师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运用的情况,教研所除了结合课堂教学进行专项评估外,还定期组织成果汇报会。将课题研究过程及研究成果采取“阶段汇报”方式,强化并推进教师自我学习与自我提高,学会与兄弟学校分享教科研阶段成果,深化课题研究和资源共享。成功举办 “百题大赛”、“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读书交流会”、“课堂亮点展示”、“课题知识抢答赛”等形式多样的课题研讨活动,大大地激发了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一系列研究活动,提高教学教研水平,提高自主研究能力,提升理论水平,使教研氛围、课题研究氛围更加和谐上进。

2、广泛开展课题研讨活动以及赛课活动。教研所要求参研教师将课题研究落实到平常课堂教学之中,通过课题研究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习能力。教师除在平常的教学中,加强资源运用研究外,每学期还要参与教育局组织的课题研讨课、赛课活动和讲课比赛活动。通过层层选拔,最终评选出教坛新秀、教学能手、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广大参研教师通过反复锤炼,不断总结与提高新教学方法运用能力,教育教学水平都得到很大提高,学生学习方式得到很大转变。同时,教研所也不定期开展骨干教师展示课,给大家提供现场观摩机会。这些比赛课和示范课都具有较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同时也具备研讨价值,对于教学的创新起到抛砖引玉作用。

3、开展研究成果征集活动。为督促教师记录资源运用体会,展示自己成长和发展,教研所分别于2008年6月、2008年12月、2009年5月、2009年10月、2010年11月及2011年6月组织开展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的英语教学研究展示活动及英语教科研周活动,为广大参研教师的研究成果提供展示空间和交流平台。各校英语教研组将课题研讨过程中的阶段成果,以展板的形式,向全市老师及领导汇报课题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得到专家高度评价与大家一致好评。

同时,教研所还积极上送教师各类论文、教学案例、教学录像及教学课件,参加各级评审或推荐到刊物发表。仅2008年至今,我市就有百余篇论文、教学案例和课件获自治区级、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另外,还选送业务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优秀教师参加自治区级及国家级的讲课比赛。

4、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为促进英语教学质量提高,展示英语教学成果,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兴趣,培养学生学习英语自信心、合作能力、参与意识,从200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中学生口语比赛、中学生朗读大赛、英语能力竞赛、校园风华小报设计大赛、英语书法大赛等,各活动的成功举办,既给学生一个极好展示平台,也使英语教师们通过活动参研课题能力得到又一次提升。

5、组织教师进行校校联合的教研活动。校校合作,协作教研是教研所力推的一种促进各学校提高教学的有利方式。校校联合的教研活动,不仅让本校的教研教学有了大的提高,更是推动了整体的教研教学层次,让更多的老师参与进来,让跟多的好意见和好思路进课堂,让老师们能更加体验作为老师的快乐,走上更高的发展平台;让学生能更好地快乐学习。

6、及时总结与评价,注重成果积累。课题研讨工作每到一个阶段,教研所都会对本阶段工作做一个总结与评价。2008年和2009年,先后两次举办课题工作阶段表彰大会,阶段中所取得的成果进行表彰和奖励。2008年表彰大会进行“基本功大赛优胜奖”、“校园风华小报大赛优胜奖”、“最具影响力教师奖”等共计22个集体奖,98人获个人奖,2009年表彰大会上进行“百题大赛优胜奖”、“最佳通讯员奖”、“跨学科交流最佳组织奖”等多种奖项。该活动肯定各校参研老师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使老师们参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和热情更加高涨。

7、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更新专业知识。教师应该是一盏长明灯,既要照亮学生,又要不断地给自己加燃料,只有实现师生的共同提高,教学才能真正收到成效。所以,在进行课题研究的同时,教研所还抓紧时间给老师充电。2009年和2010年,先后两次组织初中英语课题教师“读书随笔展评与交流活动”;2010年6月,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包天仁、李静纯和郝建平亲临我市进行教学指导;每年寒暑假,教研所都聘请疆内外名师来我市进行讲学;同时,选派优秀教师去国内外进行深造学习。广大教师普遍反映,不论是读书活动、专家引领还是外出学习都有不少的收获,能够学到很多知识,教师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当今社会的需要,才能不断进步。

四、课题的成果

通过课题实验与研究,使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过程中养成愿学、乐学、会学、善学的习惯,给克拉玛依市中学英语教学带来丰硕的成果和收获。

(一)可喜的改变

1、课堂的改变。

以前课堂是一问一答式,现在课堂是一问两答,甚至一问多答。以前评价是单一枯燥的一对一,现在不仅是课堂评价还有作业、考试、朗读、听写等多方面、多元化的评价小组的联合式评价。教学内容由整体划一,转变成分层、交互式的学生活动,即便是简单的对话练习也因座位机动变成左右互助性的对话和前后竞争性的活动。枯燥语法在老师引导下变成一个个生动易记的故事,乏味单词变成学生手中整齐精致的单词牌,易忘规律因学生思考变成朗朗上口的“xx定律”。传统满堂灌,已被充满活力的学生合作式“兵教兵”所取代。毫无疑问,走进任何一节这样的英语课堂,都会看到情绪高涨的学习状态,都会被学生互相帮助的情形所感动,都会被课堂100%的学生参与率所震惊。

2、教师改变。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再是一支粉笔一张嘴的灌输者,而是学生活动情景的营造者,每个老师都建立适合班级的分层互助竞争组,建立健全各项课堂评价制度评价表格,尽可能全面地给学生活动给与及时公平的评价,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教师自身专业发展得到相应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和课程整合能力也有所提高,变得自信而阳光,不再像以前一样担忧公开课,每到自己公开课都会主动邀请教研员和其他学校老师前来听课,及时听取意见和建议,把课堂向更有效的方向推进。2009年,就有二中、三中、南湖、实验、九中、十三中等多所学校老师互相跨校听课,参与评课、议课,课改意识和业务水平在互学互助中迅速提升。除此以外十三中老师自创了“动手墙”活动让学生一有空就到动手墙上去写去看去总结归纳,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其他学校也纷纷效仿改进。

3、学生改变。

以前英语课堂中,个别学生不听课,甚至睡觉的现象不复存在。不敢开口的学生为不给自己组丢分也不得不跟着大家大声朗读。回答问题时,时刻集中注意力,生怕自己竞争对手比自己更快地抢到回答机会。为使自己小组优胜,学习基础再弱的学生也会努力拼到自己应有的分数。下课学生不再到处乱跑,而是迫不及待地涌进老师办公室换取当日小组的小红花。学生的脸上,是越来越多的阳光与自信,是越来越多参与的成就感和主动性。学生听、说、读、写、译五方面的综合能力都能够得到质的飞跃,学习英语的兴趣、合作意识和成绩都有明显的提高。

4、家庭的改变。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入学开始,我们就给家长发放家长作业单、每日家长签字单等,督促家长配合老师做好监督孩子英语学习工作。英语作业总会牵扯到背诵或者听写之类的内容,在每天作业中,总有一项是需要家长参与完成的,通过亲子互动合作,很多家长发现在与孩子的共同学习过程中,多了交流,少了争吵,多了信任,少了反抗。爱是一切教育的依托,父母、老师给孩子的爱在教育和情感交流中是不容忽视的。良好的沟通,加深了亲子间的温馨,营造和谐的成长氛围,增进情感交流,促进孩子智力发展和优良性格的培养。

(二)“四个有利于”和“三种创新方法”

1、“四个有利于”。

有利于引导学生积极自主参与学习过程,学会学习,使全体学生真正做学习的主人。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供给学生一种自我探索、自主参与创新的实践机会。有利于发展每个学生的个性特长,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意识和能力。有利于新课程标准的实施,体现新课标的理念,以课题研究为载体,将英语教师的教科研状况由经验性转变为理论性,大大地提高了广大教师教科研的热情和激情,牢固地树立起“为学而教”的朴素教育思想。

2、“三种创新方法”。

近几年的研究,使我们初步探索出英语教学中引导学生自主探究的有效途径和方法:①营造和谐、合作、创新、尝试、实践、评价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自主探究。②设计发展性练习、灵活性练习、操作性练习、创新性练习、开放性练习,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在自编的英语练习册中体现)。③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作用,突破教学难点,培养合作意识、激发学生思维,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

(三)丰硕成果

1、此次课题研究,取得初步研究成果。

围绕课题,进行四次课题阶段汇报,开展十余节市级观摩研讨课和30多节校内研讨课,课题研究总结论文有数十篇在各级刊物上发表。通过课题研究,全体教师素质得到提高,课堂教学更加精彩,师生关系更融洽,学生思维更活跃。构建师生互动课堂结构,提高学生主体地位,老师在课堂教学中注意结合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采用不同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教学过程中,理解、信任、尊重、宽容、民主、合作的氛围充满课堂,课堂教学活动受到学生欢迎,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全过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学效果显著提高。

2、注重理论提升,有效指导实践。

在这三年研究过程中,利用业务学习时间,组织全体研究人员系统学习了国内外有关自主探究教科研理论文章,并结合新课程标准学习,认真学习教育教学书籍上有关“自主探究合作”方面文章,具体包括《教师科研与教师专业发展》、《教师该如何做研究》、《和教师的谈话》、《叩问课堂》、《英语课堂教学设计》、《不跪着教书》、《给教师的100条新建议》、《教学勇气》、《生命化教育的责任与梦想》、《探索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等二十八本教育教学书籍。在学习过程中,要求做好笔记,认真思考,并进行讨论,还组织初中英语课题教师“读书随笔展评与交流活动”。通过业务理论学习,教师教科研水平明显提高。教师能够根据教学具体内容运用教育学、心理学、新课程的有关理论来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并收到良好效果。另外,采用“走出去、请进来”方式,组织教师先后听取专家讲座、名师上课等教科研活动,进一步充实课题内容.。

3、实践孕育理论,课研结硕果。

在理论学习、专家指点、实践操作的基础上,要求全体研究人员,每学期在课题研究方面做好总结,并写成相应的经验总结、论文或典型案例、课例、随笔等。三年来,整理理论价值较高的有关课题研究方面的教学随笔百余篇,案例集萃几十篇,并编写出版教师教育教学叙事集《听花开的声音》、《太阳花的歌》,课题研究成果集《片片枫叶情》,英语教师论文集《闪烁的星空》,教科研工作汇报画册《放飞的梦想》等5本书。书中篇篇文章、堂堂课案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阐述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合作的做法和体会,这都是平时教学过程中,全体研究人员勤于实践,勤于思考,勤于笔耕的结果。2009年12月,编写了克拉玛依市英语教学地方教材《神奇之城》,收纳汇编克拉玛依人文景色历史地理等多方面的英文篇章。为能使学生更好地掌握书本知识,把握重难点,同时也方便家长辅导孩子,组织全市部分优秀教师根据学生现行教材,先后编辑出版5本与课本配套的英语新目标练习册,增强学生学好英语自信心,帮助教学经验不足教师把握英语教学方向,得到教师、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肯定。

(四)教科研收获

1、教育科研内涵得到一定发展。这包括学生发展、教师发展、教学质量发展、管理水平发展、办学特色的形成和发展,其中“教学质量发展”是重中之重。参研教师必须努力钻研教材,深入研究教法,不断实践,对中学英语课堂教学从内容、形式到方法进行大胆改革和创新。反思已有行为与新理念、新经验的差距,完成更新理念的飞跃。反思教学设计与学生实际获得的差距,完成理念向行为的转移。努力追求课堂教学理论上的自觉和实践上的优质高效。

2、课堂教学突破传统的以知识传授为单一教学目标,从互动性和发展性两个角度,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课堂教学目标体系。课堂教学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兴趣为支点,以交际为目的,以任务为基础,授课方式更灵活、更充满活力,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在交流中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得到了培养,知识与技能都能较好地体现课程改革的新理念,将“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融入其中。力求英语课堂教学形象化、趣味化、交际化。

3、课堂教学过程体现学生发现、思考、解决问题的过程。通过师生、生生互动,营造平等、民主、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让学生由“学会”变成“会学”,由“苦学”变为“乐学”,实现了教学中的互动效果。通过加强学法指导,逐步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能力,达到学生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整体素质的提高。另外,通过对教材内容的活化,使之益于组织表演、游戏、竞赛、歌曲演唱等教学活动,使学生学的轻松,教师教的轻松,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充分调动“教”与“学”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通过研究,努力创新有效的课堂教学新途径、新模式,帮助广大英语教师更新观念,改革教学方法。

五、课题研究几点思考

课堂教学活动是一种互动过程,虽然在课题研究中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但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仍然引发出了一些新思考:

1、如何更有效地组织课堂教学活动,促进师生、生生间互动,激发学生思维,培养能力,并且能够根据实际学情不断调整改进,使课堂活动更好为学生服务,使课堂质量更快提高。

2、如何设计课堂提问,引发学生创造性思维活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现在研究重点,大多集中于学生接受和反馈上,却有些忽略老师对于课堂提问设计的合理性与艺术性以及提问中的情感价值与德育价值。

3、如何进一步发挥现代多媒体的辅助教学活动,促进课堂教学多边互动。在多媒体教学方面,英语学科一直走在前列,但多年的教学经验使老师们必须反思其辅助教学的功能,如何既能将多媒体巨大的辅助功能利用好,又能使课堂不被课件幻灯等牵制,使之为课堂服务好,为学生服务好。

4、如何做好课堂教学反馈和建立有效评价机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现有评价机制比较全面细致,但评价一定要与学生实际情况以及应用实效相结合,要适时改进,不断完善,要建立有长效而灵活的评价机制

5、青年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积极性很高,但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局限性。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是当前另一个极为重要任务。如何才能尽快地让青年教师独挡一面,让青年教师的热情与创新精神得到最好发挥,如何给青年教师搭建最有利于他们发展的平台,还有待于我们认真思索。

6、针对现实中的实际困难,老师往往担心实验结果不能达到预期目标,容易产生松懈甚至放弃念头。因而,还要多鼓励老师不畏艰难,唯有坚持才能成功。

7、部分家长不够重视家校合作,与英语老师配合和监督孩子完成背诵复习任务的自觉性还有待提高,这直接影响到教学工作和课题工作的顺利展开,不仅要面对想办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要面对在调动家长积极配合老师方面多做些工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