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情景教学方法研究课题研究实施方案

初中英语情景教学方法研究课题研究实施方案

凤县教研室/李素红

摘自:《凤县教育网》

一、研究背景

随着新课程推行向纵深发展,我县英语教学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为了更进一步落实好《新课程标准》,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浓厚兴趣,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语言的能力,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拟以《初中英语情景教学方法研究》为课题研究方案,进行本轮课题研究。

二、指导思想

新课程标准倡导“教师在教学中应该突出学生主体,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构建知识,提高技能,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为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改变英语课程过分重视语法和词汇知识的讲解与传授,忽视对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培养的倾向,避免单纯传授语言知识的教学方式,尽量采用“任务型”的教学途径,积极创设情景,以培养学生“能做某事”为教学目标;学生的学习由机械的、被动的学习转变为通过自身体验、参与、实践、合作与交流,获取知识,变被动学习为积极主动参与学习,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促进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

三、研究目标

1、引导教师进一步提高对新课程标准的认识和理解。反思教学行为,不断积累和提高对所教内容的教学设计,使其更具真实性,实用性,从而改变以往英语教学枯燥无味的局面。

2、培养学生把知识融于生动的情景之中的能力,理解情景所传递的信息,从而触景生情,激活思维,激发表达思想的欲望。

3、通过情景教学中的真实体验,教师可更新教学观念与教学模式,并同时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四、基本内容

1、研究对象: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情景教学法。

2、研究问题:面对英语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如何开展情景教学;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克服新教材由于容量大而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激发学习的主动性、探索性。使英语学习成为生活实践中的工具。结合教学实际,采用不同的教学策略,分析研究初中英语教学的情景设计,使其更具真实性、实用性、生动性、活泼性。从而真正提高学生运用英语的综合能力,激发出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有效地提高英语教学成绩。

3、概念界说:

(1)初中:是实施中等义务教育的学段。

(2)英语教学:教师把有关英语方面的知识技能传授给学生的过程。

(3)情景教学:就是通过设计出一些真实性和准真实性的具体场合的情形和景象,为语言功能提供充足的实例,并活化所教语言知识。

(4)初中英语情景教学的方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结合新课标的要求,通过教者的精心备课,尽可能多地设计出符合教学要求的真实情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从而加强运用语言的能力。

五、研究方法

1、成果借鉴法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学习借鉴初中英语情景教学的经验和方法。

2、行动研究法

深入学习《初中英语新课程标准》,深入研究新教材的编写意图,深入研究所教学生学习状况和接受能力。积极思考,善于总结,不断创新。

3、经验总结法

结合实际教学,不断尝试各种有效的方法,善于总结积累、注重研究对比,探求科学、合理、有效的情境教学方法,以此对教学内容进行有效设计,从而运用于实际教学之中,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六、研究步骤

本课题研究时间为二年。具体划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09年9月~~2009年10月)

根据教学实际,通过听课、与师生交流等方式进行调研,制定研究课题,明确研究方向及研究任务。确定实验学校、班级(凤州中学七年级4、5班)课题组成员及重点实验教师,拟订课题研究方案。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

(一)、(2009年11月~~2010年7月)

1、教师做好课题实验研究的各项准备工作

首先,教师要明确课题实验研究的中心内容,围绕情景教学这个中心,设计自己的堂课教学。其次,做好参与实验学生的登记造册工作,内容包括之前是否学过英语,家庭环境等情况;第三,自己参与实验的预期目标。

2、了解掌握学生目前英语学习基本情况

通过问卷调查、小测验、座谈会、个别交流等方式,从情感,态度,学习兴趣,学习方法等方面具体了解目前学生英语学习状况,并进行分析,分类,结合课题,确定初期实验的基本思路。

3、研究教材,共同备课

根据实验课题研究方案要求,全面仔细阅读教材,集体备课。实验教师要以情景教学为中心,设计自己的课堂教学,要体现出语言的交际功能。

4、定期研讨

期中检测后,上一节研讨课,根据期中检测成绩及授课情况,召开一次实验课题研讨会,对前期实验情况进行回顾,找出优点,分析不足,为后半期矫正课题实验思路提供依据。

(二)、(2010年8月~~2011年1月)

1、反思矫正

在学习新课程标准理论的基础上,通过课堂实践,教学反思,同年级上实验研讨课,围绕课题研究,认真评课,从教法及指导学生学法等方面进行研讨,肯定成绩,分析产生不足的根源。

2、召开学生座谈会

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学生对英语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以培养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目的,进一步完善教学思路。

3、成果延伸

通过课堂反复矫正、实践,多次反思,研讨,在研究成果方面与同年级教师达成共识,形成阶段性研究成果。组织同年级教师进行教学观摩,同时将实验研究成果在组内小范围推广。

4、阶段性评价。

通过课堂教学实践,与同年级非实验班进行教学效果对比,在全校上研讨课等形式,在本校英语教研组展评,形成阶段性研究成果,在教研组内推广,并形成阶段性实验研究小结材料。

5、数据收集及实验记录。

在实验过程中,及时收集各种实验数据,做好成功经验及失败教训的记录,为课题结题提供依据。

第三阶段:结题总结及验收阶段(2011年2月~~2011年7月)

1、实验总结。通过近两年时间的实验研究,总结实验成果。参与实验学校教师撰写论文,制作课件;教研员撰写本次研究结题报告,汇总论文集,课件集。

2、实验验收。接受教研室组织的鉴定研究结果验收。评选优秀论文、课件,通报表彰。

七、研究成果的形式

拟采用实验结题报告、论文及实验汇报课等形式展示课题研究成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