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英语课外阅读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初中生英语课外阅读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江苏省睢宁县第二中学  胡正甫
  
  一、 课题研究的背景:
  
  阅读是接触英语,吸收语言材料,获得感性认识的最重要途径,对其他技能的培养和训练起到积极作用。就目前绝大多数中国学生的实际学习环境来说,阅读的地位尤为突出。正因为阅读如此重要,《牛津初中英语》非常重视阅读教学,每单元都专设Reading 板块。但是课本上的阅读量是有限的。为了弥补这一不足,《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对初中各年级英语的课外阅读量提出明确的要求: 三、四、五级(分别对应为七、八、九年级)英语的课外阅读量累计应分别达到四万词以上,十万词以上和十五万词以上。
  
  然而,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我们会发现, 学生的英语课外阅读是个严重的问题。笔者在一项调查中发现,42%的学生对英语课外阅读不感兴趣,80%的学生对自己的课外阅读成绩不满意,除了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外,高达85%的学生只是偶尔或从不阅读英语课外读物。有的学生即使阅读,但并不知道运用什么样的策略。由此可见,学生目前英语课外阅读的现状令人担忧,与当今社会发展对英语的需求及《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要求还很远。
  
  二、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1、研究目的
  
  (1)调查研究当前学生英语课外阅读实际状况
  
  通过调查学生目前课外阅读现状,了解学生英语阅读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排除阅读障碍,探索行之有效的阅读教学模式,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策略,最终提高阅读能力。
  
  (2)探索指导学生提高英语课外阅读能力的具体措施
  
  造成学生英语课外阅读能力不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既有学生的原因,也有教学思路老旧,教育观念滞后,教学手段单调等诸多教师因素的影响。针对这种现状,作为教师要从教与学的实际出发,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英语课外阅读能力。
  
  2、研究意义
  
  (1)理论价值
  
  通过对英语课外阅读教学的探索,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快速、高效地上好英语阅读课,使学生树立提高英语阅读能力的信心,激发学生课外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和科学有效的阅读策略,为学生学习的进一步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2)实践价值
  
  增强英语阅读教学的有效性,有利于教师进一步了解英语阅读教学的规律,提高每个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同时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培养浓厚的英语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英语素养,为学生终身英语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课题研究的内容及预期目标:
  
  ㈠、研究内容
  
  1、调查初中生英语课外阅读存在的问题
  
  ①、阅读兴趣不高
  
  ②、课外阅读数量不足,时间得不到保障
  
  ③、阅读习惯不好
  
  ④、阅读障碍很多
  
  2、提高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对策
  
  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和水平的提高,需要老师和学生双方不断的努力。根据学生的实际、教学内容和材料来选择或组合最佳的英语阅读方法和教学方法。让学生真正体验到英语学习的成就感,养成了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进而提高了英语阅读能力。
  
  ㈡、预期目标
  
  通过实施研究,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真正实现学生课外阅读量的增加。使学生的阅读技能和其他语言技能得到显著的发展,综合运用语言能力得以显著的培养和提高。
  
  四、课题研究的措施及方法:
  
  1、本课题研究要遵循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可操作性的原则。
  
  2、课题研究方法:
  
  ①、文献研究法:采取理论学习研究初中生课外阅读存在的问题,研究国内外有关英语课外阅读方面的文献资料,从多角度开展对理论资料的比较研究,借鉴已有的研究成果和经验教训,使课题研究的内涵和外延更丰富、更明确、更科学,争取在现有的研究水平基础上有所突破和提高。
  
  ②、调查研究法:对学生进行调查、采访等方法来研究学生英语课外阅读的现状及解决策略。
  
  ③、案例研究法:围绕学生英语课外阅读展开案例研究,总结新经验、新方法,精挑细选甚至亲自加工或编写英语读物来解决课外阅读存在的问题。
  
  五、课题研究的实施过程:
  
  1、准备阶段(2012年9月-2012年10月)
  
  完成课题研究设计方案,确定研究班级,做好学生在“课外阅读”方面现状的调查工作,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措施,界定研究范围。
  
  (1)运用实地观察法、学生座谈法、测试问卷法等,了解学生在“课外阅读”方面的现状,并做好实验前的调查小结。
  
  (2)确定实验班级:七年级、八年级、九年级各一个班
  
  (3)确定研究从学生的“课外阅读”方面的现状入手,从相同的年龄段过渡到不同的年龄段学生的变化,逐步形成结论,完成研究工作。
  
  2、实施阶段(2012年11月-2013年5月)
  
  (1)实施研究方案,根据活动课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实施,并及时对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与总结。
  
  (2)2013年5月对实施结果进行阶段性总结,写出经验与不足,为下一阶段活动的顺利实施做好准备。
  
  3、调整阶段(2013年6月)
  
  在完成第一轮实验的基础上调整方案,修改方案,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实施第二轮研究方案。完成一篇读书笔记、一篇案例,并上传。
  
  4、总结阶段(2013年7月-8月)
  
  分析、处理各种实验数据,结题报告或论文。完成一篇读书笔记、一篇案例(或教育故事,或随笔等),并上传。同时,提交结题申请。
  
  六、课题研究的注意事项
  
  1、要经常走进学生实际,关注研究中学生的反应,及时做好实施方案的调整,写好阶段性报告或论文或教学案例或随笔或教育故事等。
  
  2、要认真、按时精读理论著作,吃透理论精神,来指导自己的小课题研究工作,及时写出高质量的读书笔记,并上传。
  
  3、在充分挖掘教材的基础上,根据教学实际,选择教学内容,可适当自编教材进行实践操作。发掘利用好校外教育资源,要争取家长、社会有关方面的理解、参与和支持,为课题研究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
  
  七、课题研究的成果
  
  按预定计划,完成了课题研究方案和上传。读书笔记和实践研究也已按计划完成。具体有
  
  1、课题方案一篇
  
  2、调查报告一篇
  
  3、研究论文两篇
  
  4、读书笔记四篇
  
  5、阅读教学的案例研究5篇
  
  6、结题报告一份。
  
  八、课题研究结论
  
  一、初中生英语课外阅读能力低下的原因
  
  1、学生自身原因
  
  首先,阅读时间没有保证。初中学生正值身心发育的人生重要阶段,本该是丰富个人知识的关键时期,但由于学科繁多,学习负担繁重、平时课后作业较多,加上来自中考的压力,几乎没有时间和渠道积极自主地了解和吸取功课以外的信息。
  
  其次,缺乏必要的阅读方法、技巧和良好的阅读习惯。由于初中生英语的普遍的认知水平不高,个体间基础参差不齐,加上课内阅读和课外阅读也存在一定差异,因此他们缺乏必要的阅读方法、技巧和良好的阅读习惯,不足为奇,在广大农村地区,这种情况尤为严重,形成并具备一定的阅读策略的学生极少。多数学生尚未具备捕捉阅读材料的主旨大意、 把握文章的重要事实和细节和对阅读中生词的处理等能力。在阅读的不良习惯上,很多学生存在慢读、指读、声读、心译、过分复视、逐词阅读、滥用词典等不良阅读习惯,不仅降低了阅读速度,而且也破坏了思维的连贯性,严重影响了阅读理解,如何能谈得上达到《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所提出的阅读技能要求?
  
  此外,自身知识面的狭隘以及英语国家文化背景知识的贫乏。英语阅读文章大多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少学生因为对生活现象或历史知识缺乏了解而对阅读有畏难感。另一方面,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是文化的表现形式,学生英语国家文化背景知识的缺乏,也会对英语语言在不同题材上的表达方式的不同常常产生困惑,难免形成阅读障碍并由此延伸出阅读的惰性。
  
  2、教师原因
  
  英语课堂教学方法陈旧则是由课堂内延伸出来的课外阅读障碍之一。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有些教师为了节约时间,将整节阅读课上成语言知识(主要是词汇和语法)讲解课,侧重于语篇的分析理解,而对于阅读方法的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理解能力,概括能力与判断能力的训练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偏离了阅读课自身的应有功能,导致学生对文章无法整体把握、主旨大意弄不透彻,影响了对整体和细节的理解,也容易使课堂气氛沉闷而失去学生的注意力,最终导致学生对阅读课不感兴趣,更谈不上主动寻求课外英语知识的阅读。
  
  二、 初中生英语课外阅读能力低下的对策
  
  如何引导学生科学有效地进行阅读,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是值得我们探讨的问题。笔者以为,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的决定因素在于广大从事基础英语教育的教师,只有教师自身的积极行动,才可能解决这一难题。以下本人根据自身的一些教学实际探索和尝试,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1.在课外阅读材料的选择上、精心选材,量身定做,确保学生可读、愿读、乐读。
  
  合适的语言输入能够激发学习者的兴趣,并获得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对学生来说,英语阅读兴趣的培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阅读材料的种类及其内容,因此选择适合学生特点的阅读材料是首要大事,是学生实现英语课外阅读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胡文仲教授认为:“对于初、中级英语学习者我特别推荐英语简易读物,读的材料要浅易,故事性要强,读的速度尽可能快一些,读得越多越好。这是学好英语屡试不爽的一个好办法。”在选择课外英语阅读材料时,需把握好读物的质量关:
  
  ①要注重同步性和一致性。在读物的选择上尽可能确保读物话题与正在教学的单元话题同步一致,尽可能确保每篇读物语言知识与每天所学的语言知识同步一致,或接近,便于学生学有所用,巩固语言知识。
  
  ②要注重基础性和趣味性。严格控制每篇读物的难度,必要时对原读物进行删减,修改或简写,为学生量体裁衣,力求让大多数学生读得懂,读得有收获。同时也要考虑读物的趣味性,让学生喜欢读,能坚持下去。
  
  ③要注重读物题型的多样性和实用性。教师要建立大阅读观念,即中考中与阅读有关的题型如完型填空、阅读理解、任务型阅读和短文或对话的首字母填空以及短文填词等都要考虑在内, 避免形式单一。有计划有目的实施,为学生以后的顺利中考进行充分的准备,同时也进一步增加了英语课外阅读的价值和意义。
  
  此外,还要注重教育性,即注意课外读物的育人功能,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当然兼顾读物的各个方面是很困难的。但是我们还应去努力,因为只有教师把握好读物的质量关,学生的课外阅读的数量才有可能实现。
  
  2.在课外阅读的时间上,精心安排,确保充足。
  
  没有充足的课外阅读时间,学生的英语课外阅读就无法落实,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也就成了一句苍白无力的空话。为此,我每天在学生开始上自习课时,把选好的一篇课外读物提前打好,投放在多媒体的大屏幕上,让学生利用5至10分钟读完,并完成文后题目,并及时对学生的阅读效果给予检查和总结。这短短的几分钟的训练也许是微不足道的,但滴水穿石,贵在坚持!有了这样长期的坚持不懈的时间保障,学生的英语课外阅读能力怎能不会提高?
  
  3、在学生的阅读方法、技巧和习惯等的培养上,精心指导,确保学生的课外阅读策略不同程度地得以提高。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课内阅读和课外阅读相辅相成,必须把它们紧密地结合起来。课内阅读是培养学生阅读方法、技巧和能力的主阵地,课外阅读是课内阅读的必要延伸和补充,是对课内已获得的方法、技巧的应用、巩固、丰富和提高,教师首先要在课堂上教会学生根据不同的阅读材料和阅读目的运用不同的阅读策略,使学生能把课内阅读培养的阅读技能运用到课外自主阅读中,帮助学生在课外自主阅读过程中针对不同内容采取不同方法和技巧,培养快速获取信息和知识的能力。
  
  ⑴帮助学生掌握一些阅读方法和技巧
  
  要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除了精心选材和安排阅读时间外,还应该在阅读方法和技巧和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等方面给与指导, 并提供充足的机会让他们去实践摸索, 在此过程中提高阅读能力和阅读速度。
  
  ①略读( skimming)。即阅读时不要从头到尾,一字不漏地读下去,而是为了获取文章主旨大意而采用一种跳跃式的阅读方法。在阅读过程中要善于抓住文章中的关键词,句和主题句,不去纠缠某些细节,而影响掌握全文的大意。教师首先应当向学生提出一个指导性问题, 该问题应涉及课文主题或重要事实, 学生带着这一问题快速阅读全文, 力求在规定的时间里找到答案。此项作用主要是让学生能快速获取文章大意和中心思想并培养了学生的阅读速度,说明文大都可使用此方法。
  
  ②寻读,也称查读( scanning) 。即在浏览全文的过程中,有意识,有目的地快速获取需要的信息或找到需要的细节,对无关紧要的内容可以一扫而过. 扫读的目的是为了快速查找某一特定信息。在把握了文章大意后, 可让学生进行第二遍阅读, 目的主要是帮助学生了解文章的细节, 为了让学生有目的的阅读, 教师可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去查找, 如以who, what, when, where, why 开头的问句。告诉学生此种方法尤其适用于故事、新闻报道类文章。如在教译林牛津版的《牛津初中英语》八年级下第二单元Reading 部分时, 通过图片引入课文, 然后问学生:What is the letter about? 让学生们快速的略读, 了解大意, 接着提出以下问题: 1.How many parks does Hong Kong Disneyland include? And what are they? 2. What did Sandy do or see in each park? 3. What did she think of her trip? 等。他们带着问题再细读一边全文,并回答问题, 教师可以从学生的答题质量中了解到他们对该文章的理解程度, 做到心中有数。
  
  ③猜读 (Guessing),即阅读时,不因遇到个别生词而停顿去查字典,而是通过上下文或构词法等快速猜测,判断某词的含义,不中断阅读过程,从而更快地了解文章的内容,提高阅读速度
  
  ④悟读 (Realizing),即在阅读中领悟词,句,篇的表层意思和深层意思,重视标题,主题句,开头或结尾等段落的阅读和理解. 在阅读过程中,根据上文中已出现的语言信息,预测下文将要出现的信息,这是我们了解和掌握的文章大意或词汇的一项快速阅读技巧.
  
  ⑵ 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① 连贯阅读。
  
  良好的阅读习惯对提高阅读能力至关重要。在阅读中要求学生改掉不好的阅读习惯,如用手或者笔指读,出声读,以单词注视点阅读,回视等。要养成默读的习惯,要善于抓住句子的关键词,从一个句子的快速扫视到另一个句子进行连贯理解。
  
  ② 整体阅读。
  
  我们常有这样的情况: 学生在做阅读的时候一开始总是信誓旦旦,下决心要把文章读懂读透。句子都能看懂,但读完文章印象却不深。这是因为学生太过于注重每个单词,每句话的意思,而忽视了对文章结构的整体理解。所以阅读时,首先,要重视文章的题目和文章的首句。因为文章的题目就是文章的主题,文章的内容就是环绕主题展开。首句很关键,是因为首句是文章的导入,点明作者写文章的意图,背景等。其次,要重视每段的最后一个句子和整篇文章的最后一个句子。每段的最后一个句子常常是该段的结论句,而整篇文章的最后一句就往往是这篇文章的结论或作者写这篇文章的用意所在。所以我们在阅读文章时要养成这样一个习惯,见了文章的题目,要稍微停顿一下,猜一猜,这篇文章大概会写些什么,如果让我来写,我会怎么写。然后你会饶有兴趣地读下去。接着再往下阅读时特别注意每段的第一句与最后一句,这样就既把握住了全文的主要内容,整篇文章的的框架结构,又节省了阅读时间提高了阅读效率。
  
  ③ 限时阅读。
  
  目前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 阅读理解的分值在全卷中占有较大比例, 而且阅读量也比较大, 这就对学生的阅读速度也提出了一定的要求。限时阅读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所谓限时阅读即要求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指定的阅读部分并达到老师规定的阅读目标。如前面提到的略读和细读都应向学生规定具体的完成时间, 如三分钟, 五分钟等等。这样学生由于注意力高度集中会大大提高阅读速度。 同时限时快速阅读能帮助学生克服心读、声读、回读等不良习惯。因此在平时的阅读课教学中教师就应有意识的培养学生快速阅读, 提高阅读速度。
  
  ⑶培养学生使用工具书的能力
  
  《英语课程标准》明确要求学生能用词典等工具书进行阅读,正确使用工具书是学生独立进行课外阅读的保障,可以为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培养打下基础。    但学生也必须掌握好查字典的正确时机。有些学生习惯把遇到的每一个生词都查清楚,才肯往下读,结果不仅阅读速度慢得惊人,还常常读到后面,忘了前面。熟练的阅读者集中注意力于意义的理解,有选择地对部分关键词和语段进行信息处理,而不是对材料逐词加以辨认。所以,在阅读过程中老师也要指导学生正确处理词汇障碍,遇到生词时,如果不影响语义的理解,跳过它,继续阅读,这有利于提高阅读速度,不打断阅读思路。有时可以通过上下文,在具体的语境中推测词汇的意思,不要一遇到生词就搬字典。
  
  总之,培养学生英语阅读能力是一个渐进的复杂过程,教师应发挥关键作用,精心选择课外阅读读物、精心安排课外阅读的时间和精心培养阅读策略,学生的阅读能力一定会逐步提高。
  
  九、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课题在经过近一年的研究后,取得了一些成绩,课题研究的结果促使教师本人转变了英语教学观念,探索出提高学生英语课外阅读能力的一些措施。但由于本人研究水平有限,所以课题研究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1、此课题虽然收到了预期的一些成果目标,但作为个人课题,由于时间的限制,课题研究还不够充分,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如在课外阅读材料的选择中,有时为了便于操作和实践,过于注重材料的统一性,忽略了学生个性、能力和基础的差异性,即使所得到的结论也还是很肤浅的、粗糙的。
  
  2、有关英语课外阅读教学的案例典型性不够,读书笔记反思还不够深刻。鉴于以上这些问题,计划在课题结题以后,进一步探究和实践。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将继续对这个问题进行研究,使其不断完善,为提高学生英语课外阅读能力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申请结题,并请专家给予指导,使初中生课外阅读能力的研究走向更加高效和科学。
  
  谢谢!
  
  【参考文献】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英语教学方法论》,肖礼全,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5.12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