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探究式教与学研究课题申报

《高中数学探究式教与学研究》课题阶段小结

                                            姜志茂

一、课题申报立项

在学校领导及各处室的指导下,我们组织备课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通过集体讨论的形式,在省普教室指定的课题中选定了《探究式教学的研究》作为我们落实新课改的研究课题。课题于200611月上送省普教室,并通过了立项批复,已被确定为省级新课改教学研究课题,课题研究时间为三年。

二、理论学习与计划拟订

1、组织学习新课程标准,领会新教材的编写意图,理解新一轮课改精神,进一步明确什么是探究式教与学?明确高中数学教学方式改变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具体学习了《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方案》,《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人教版的《教材培训资料包》,各报刊发表的自主探究式教学的相关文章与案例等。力求使每一位成员都能接受新课程理念的洗礼,明确探究式教学是新一轮课程改革的要求,也是数学课堂教学改革的要求,明确探究式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真正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与教师的主导作用。

2、学习、传达有关中学教育教研课题研究的先进理论与实施办法。受学校指派,我参加了省普教室于2006122426日在福州召开的“高中新课程课题研究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旨是配合我省高中课改,让通过省普教室审定的84项省级新课程研究课题能顺利地开展研究,提高学校的课题研究能力。通过这次会议的学习与传达,使课题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方法方式,以及课题研究的日常管理,进一步明确了《中小学教师如何做好教育科研》的一些常用方法,了解其他研究人员的《教育科研体会》、更重要的是,明确了《课题申报过程的问题分析及今后课题研究的具体要求》等,为我们正常开展课题研究提供了切实有效的理论支持和方法借鉴。

3、组织备课组全体成员,充分分析探讨各自的研究优势与特长,拟订课题研究的具体分工,制订课题研究的方法步骤,明确课题研究的阶段性任务。初步计划是:

1)课题组各成员自学有关探究式教学的理论文章并作学习笔记;

2)课题组各成员在本学期开一节以探究式为主的公开课观摩教学。

3)及时做好课题研究的有关摘抄与记录。

 

4)各成员选择一、二个适合探究教学的具体教学内容写出相应材料。如设问题情境的策略,课堂讨论的组织与实施方法、课堂提问的有效方式,变式训练与题组教学法,校本课程开发与课堂教学中适时资源的捕捉利用等。

三、实施情况

 

1、学年开学初至200611月,进行选题、立项的初步工作,并按学校要求寸步申报为省级新课程教研课题。

2200611月起,组织课题研究成员扎实开展研究活动,分别进行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研究,各成员都在第一学期开设了探究式教学的公开课教学观摩,同时课题组通过集体备课的形式,针对每一节课都作了课前的教学设计,共同探讨确定合理的探究问题,教学方式等,在课后及时进行由全体成员参加的教学评议,最后开课教师还作了必要的教学反思。

3、进行了关于探究式课堂教学的一般步骤的研究与探讨。通过集体备课等形式组织布置了各成员在具体教学中着重进行以下研究:如何创设探究的条件;如何提出探究的问题;怎样指出探究的目标;如何适时地进行方法总结等。

四、初步成果

1、理论学习的心得体会,探究式教学的反思等。

2、教学经验与案例交流,课题研究的公开课教学观摩教案等,包括创设问题情境的策略,课堂讨论的组织与实施方式交流,课堂提问的有效性研究,以及数学课堂变式训练与题组教学法等等。

3、学生的学习方式的某种变化。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