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真实阅读课题研究试验阶段性小结

高中英语真实阅读课题研究试验阶段性小结

高一英语课题小组

         周伟琴

 

    本学期以来,我们高一英语组加入了我校英语教研组已获准参加的“全国中小学英语真实阅读试验”课题的研究。2007930在我校举办了“全国真实英语现场研讨会”。在会议上我们认真聆听并学习了专家的指导意见及课题实施方法建议等,并观摩学习了由武惠娟老师、马彩侠两位老师的示范课。对我们实施这一试验给予了启迪和指引作用。经过大半个学期的实践,有必要进行阶段性小结。

. 确立指导思想

“明确一个中心,抓牢两个关键”,即要求实验教师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始终坚持以动态真实原则优化课堂教学为中心,抓牢课堂教学改革的两个关键:一是课堂教学的真实性的教学材料的设计与积累,二是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形式要充分体现动态真实原则。

我们认为,真实性的课堂教学材料应具备以下特征:
(1)具有真实的、明确的教学目的,课文教学要注重技巧训练。

(2)具有真实的针对性和层次性。教学材料要针对学生的真实水平、真实困难,从不同层次体现循序渐进的发展性原则,注重训练的逐步深化,通过技巧训练提高学生阅读水平。

(3)具有真实的兴趣性和时效性,所选材料或介绍引入时注重依据学生的真实兴趣,把趣味性与真实性相结合。

. 我们开展的具体工作

本学期以来,我们按照学校开设的阅读课时完成了《高中英语阅读技能》(高一上)Unit1Unit12(十二个)单元的阅读技能训练,关完成了空间阅读《罗密欧与朱丽叶》、《珍珠港》、《雾都孤儿》三本书的阅读指导。在每个月末,我们上交了阅读前问卷调查、读前测试成绩统计及分析、学生的阅读心得体会、手抄报展及阅读成绩随测成绩表等。并认真备课,上好技巧训练课。在12月份,根据教研组的安排,我们课题小组集思广益,认真研讨,做课件,上好教研组组织的课题研究的交流研讨课。获得了课题组长的肯定。也学习了其它老师的优点,认真听取了同行们的意见和好的建议。

. 我们认为,真实阅读的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形式应具备以下特征:

①课堂教学活动应是技能的培养,体现学生通过教学活动觉得和习得语言的本质—语言运用,而不只是语言知识的传授。

②教师应动态转变角色,按真实要求来组织活动。

③应将课前设计的真实性的教学材料与教学内容良好相融。教师课前准备必须达到应有的深度和力度。

. 存在的问题与下步措施

1)问题:
①课堂活动依然单调。由于我们以前在教学中很少使用或少有意识地按照动态真实原则组织教学活动,对于教学活动的认识基本来自全国研讨课的启示,因此,教学活动设计单一。

②训练方式缺乏实践性,技巧的训练进展太快,而相对应的强化训练太少,学生实践的机会少。学生的感受是“给我了鱼竿,也知道了钓鱼的技巧,实践的机会太少,实效性不强”

③对语用真实把握不足。由于教师自身知识结构缺陷及认识不足,教师对语用真实把握不大,对阅读技巧的训练流于表面,对阅读教材的挖掘及整合不够深刻,对泛读教材或空间阅读材料的指导力度不够,有时干脆置之不顾。

2)措施:
①全体教师加强对动态真实阅读思想及理论的学习与讨论,共同说课、做课,深化理解,集思广益,真正有效地将实验运用于教学实践。同时注重自身业务素质的提高,提高自己对实验的驾驭能力。

②继续加强在课堂教学设计及经验积累,将实践中的灵感与创新与同行分享。

③进一步明确课堂教学从降低学生的学习焦虑入手,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语用真实角度处理和利用教学料 

④加强实验老师的集体商讨力度,将语用真实问题列入每周集体备课的日常项目,进行重点突破。

⑤争取每人上一节研讨交流课,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我们将努力搞好英语真实阅读试验,使师生真正能成为这一试验课题的获益者。

                             

 

高一英语课题小组

                               200814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