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语篇教学课堂模式的构建课题研究方案

高中英语语篇教学课堂模式的构建课题研究方案
A discourse Approach in High-school ELT

一.问题的提出
  长期以来,英语教师始终没能,也不敢摆脱升学的指挥棒,热衷于一支粉笔一本书,教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学生在底下埋头笔记的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教师只注重字、词、句的分析和语法讲解,学生的总体英语水平偏低,使用英语的能力差,许多学生只粗略懂一点语法,能辨认一些单词,听、说、读、写能力低下。这一现象极不利于当前的素质教育的开展,极不利于学生英语能力的培养。在这种模式下,往往使学生形成一种听不懂、看不懂、写不出、讲不出的畸形英语。因此,我们要改变这一现状,就必须改变课堂教学模式。

二.对语篇教学的课堂模式主要内容的思考
  《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提出高中英语教学目的主要是:在义务教育初中英语教学的基础上,巩固、扩大学生的基础知识,发展听、说、读、写的基础上,培养在口头上和书面上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侧重培养阅读能力,并使学生获得一定的自学能力,为继续学习和运用英语切实打好基础……”
  巩固、扩大学生的基础知识,我们认为是巩固、扩大学生的词汇知识和语法知识,这一部分无需在课堂上进行大量的讲解,作为教师可侧重进行学法指导;这样侧重培养阅读能力就成了课堂教学的主要任务。阅读能力的培养主要是加强对学生语篇理解的培养;只有在语篇理解的前提下,才能发展学生的口头上和书面上初步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而交际能力的培养正是英语学科培养创新能力的核心之所在。因此,我们主张在英语课堂上构建以图式理论和认知理论为指导,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交际能力为目的,以语篇教学法为手段,以发展的英语能力为结果的课堂教学模式。
  语篇教学是相对于以词汇和句子结构为中心的教学而言。以往的这种以词、句子为核心的外语教学,如果用在外语学习初始阶段也许是有一定作用。但语言并非是一些杂乱无章的词句,而是由连贯的篇章形式表现出来的。语篇是指实际使用的语言单位,是一次交际过程中的一些列连续的话段或句子所构成的语言整体。它可以是对话,也可以是独白,它包括书面语,也包括口语。外语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要使学生能用目的语来交流思想和获取信息。思想的交流和信息的获取都是在一定的环境中进行的。这种语言使用的环境既包括语言方面的知识,也包括文化背景、语用、认知等方面的知识。因此,只有语篇教学,才有利于在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他们的言语交际能力。
  高级中学英语(必修)教科书,每单元共4课,其中第一课为对话课,第二、三课为阅读课文和语法、词汇等语言项目,第四课为听力和写作。我们认为语篇教学的思想应贯穿课堂教学的始终。对于对话课和阅读课具体采用以下教学模式:a. 导入(呈现) b.速读c.精读d.理解e.复述(表演)f.讨论g.巩固等七步。
1
导入(呈现)(Presentation):可通过不同形式导入新课,旨在培养学生的兴趣,引起学生的注意。
2
速读(Fast-Reading):通过速读,使学生大致掌握课文结构、含义;回答Pre-reading中所提的问题。
3
精读(Intensive-Reading):通过精读,使学生掌握文章中所包含的信息(Read for information)
4
理解(Comprehension):通过作记录(Note-making)、问答(Question & Answers)、找中心(topic sentence)、关键词(key words)等途径来检查学生对文章的理解。
5
复述(表演)(Retelling\Acting):通过复述或表演来加深对文章的理解,深化语言的应用能力。
6
讨论(Discussion):通过分组讨论或两两讨论来发展语言的应用能力,发表学生自己的观点,实现知识向能力迁移的目的。
7
巩固(Consolidation):巩固本课的内容,加深记忆。、

三. 语篇教学构建的策略
  随着现代化教学技术的发展,各项教学媒体相继投入使用,校园网,多媒体实验,录音机,电视机,录像机,VCD,投影仪等电教设备保证了英语学习材料的真实性和充足性,为在课堂中开展语篇教学提供保证,因此在每一节的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这一因素,来展示语篇功能,从中心句(Topic sentence)到关键词(Key words);从语篇标记(Discourse marks)到段落结构(Paragraph structure);从中心话题到与此有关的深层次的思考,在整个过程以学生活动为中心,依托所创设的情景,在学生活动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语篇交际能力。
  语篇教学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不断注重向学生传授各方面的知识,扩大他们的知识面。具体说来,在课堂教学实践中,教师不能仅仅满足于对教材中的语言难点的分析和训练,而要善于挖掘教材中的那些含有民族文化背景知识和社会内容的语言现象,并结合这些语言现象,广泛地向学生传授文化、语用、认知、文体等方面的外部世界知识。这样才有可能真正一提高外语应用能力。

四. 开展语篇教学的课堂模式的有利因素
  1. 本课题组成员包括二名高级教师、一名一级教师和一名新教师。两名高级教师具有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和课堂驾驭能力;一名一级教师从教多年,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一名新教师刚从大学毕业,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
  2. 本校校园网的建成,每个教室都配备了三机一幕,三个大型的多媒体教室等设施为该课题的开展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3. 本校的学生都是从各初中精选出来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扎实的英语基础知识,为在课堂上进行语篇教学提供了保障。


高中英语篇教学的课堂模式构建
A Discourse Approach Teaching in High-school ELT
课题研究方案

桐乡市高级中学语篇课题组

 . 课题组成员及分工:
   
本课题组成员由2名高级教师、1名一级教师和一名新教师组成,其中4人均为本科毕业。具体分工如下:
顾问:孙士鑫、姚平
总负责:庄志琳
文献、资料:王燕、庄志琳
问卷设计:庄志琳、孙士鑫
问卷调查:姚平、孙士鑫、庄志琳
调查、观察:姚平、庄志琳、孙士鑫、王燕
   
课堂设计:姚平、庄志琳、孙士鑫
座谈会:姚平、庄志琳、孙士鑫、王燕
个人采访:姚平、庄志琳、孙士鑫、王燕
对外联络总负责:孙士鑫
访问专家学者:姚平、庄志琳、孙士鑫、王燕
阶段报告总负责:王燕
结题报告总负责:庄志琳

. 研究手段:
   
实验法为主,辅以问卷法、观察法、文献法。

. 研究阶段安排及预期目标:
  实验时间:20003 ~ 20029   分三个阶段。
    1.
准备阶段:20003 ~ 20009
    a. 收集资料,制定实验方案
    b. 落实组织分工
    c. 资料准备
    d. 理论学习和信息交流
  2 实施阶段:200010 ~ 20022
    a. 规定相应的实施细则
    b. 讨论课堂设计思路和方案
    c. 设计问卷,确立调查对象、方法、反馈教学效果
    d. 讨论并改进课堂设计
    e. 座谈会反馈教学效果
    f. 不定期外出听课,访问专家学者
  3 总结阶段: 20023 ~ 20029
    a. 形成材料分析
    b. 总结各阶段成果
    c. 写出结题报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