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任务型语言教学”课题研究情况报告

高中英语任务型语言教学课题研究情况报告

宝山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室张大卫

一、任务型语言教学课题的提出
1
任务型语言教学课题的提出是一期课改课堂教学研究的继续和深入
   1995
年秋上海市一期课改高中英语教材全面推开。为了配合一期课改,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我们对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进行全面的分析研究,在课堂教学中强调知识转化为能力,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定格了课文整体教学活用型语言点教学阅读训练写作训练等八种高中英语常见课型,为一线教师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各种类型的课堂教学基本模式,从而保证一期课改得以顺利进行,为稳定和提高我区高中英语教学质量做出了贡献。
  
为了适应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形势,适应上海提出建立一流国际大都市目标的需要,2000年上海市二期课改开始启动。根据二期课改英语学科的定位要求,我们必须用新的教学理念来重新审视高中英语教学,站在新的认识高度来研究课堂教学,寻找既能体现新的教学理念又具很强实践意义的教学方法,为二期课改高中英语教学保驾护航。通过综合分析研究,大家一致认为上个世纪末英语教学法专家们提出的任务型语言教学”(Task-based Instruction)代表了当今英语教学的一种趋势,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
2
任务型语言教学课题的提出适应了二期课改的要求
   2000
4月《国家英语课程标准》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任务学习是培养性格,发展语言能力的有效途径,并陈述了任务学习的六大优势,极力提倡任务型语言教学
   2001
9月上海《新世纪高中英语》教材出台,编写说明中要求执教老师应尽可能多地设计任务型学习活动,特别是真实生活任务(real-life tasks),坚持采用分组,分行,分排或结对子活动等不同形式,尽量创造机会让学生多讲多练
   2001
10月,在推出《新世纪高中英语》的同时,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提倡任务型教学研究,要求各区县试验实践任务型教学法,并同时邀请任务型语言教学倡导者之一,香港大学教授David Nunan 来沪讲学,对任务型语言教学做了详细介绍和演示;
   2002
7月美国第二语言教授Glen Rice 来我院讲授教学法,论及任务型语言教学,听课教师对此教学法有了进一步了解;
   2002
9月我区成立任务型语言教学课题研究组。
  
从以上过程不难看出,任务型语言教学是当今国际上外语教学的潮流,是我国外语界推崇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我们选定任务型语言教学作为研究课题是我区高中英语教学在新形势下的需要,是符合课程改革发展要求的。
   
二、任务型语言教学主要内容的说明
  
属性:任务型语言教学是交际教学的一种具体体现。
  
特征:任务型语言教学以任务为中心,以完成任务为目的,让学生通过实际活动来学习语言,它使语言学习和语言运用达到高度的统一;任务型语言教学把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落实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产生语言的习得,并最终达到掌握语言的目的;任务型语言教学关注语言的意义,注意信息沟通,活动具有真实性而且活动量大。总之,任务型语言教学把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作为出发点和归宿,是一种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
  
教学原则:要有明确的目的;要有情景,有语境;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生要能用上他们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要为学生提供思考问题和操作的模式,使任务有可操作性;任务完成时应该能展示出结果。
  
教学程序:任务型语言教学模式的教学程序包括三个环节:前任务(Pre-task),任务环(Task-cycle)和语言知识要点(Language focus)。其中,任务环是核心部分,任务的设计是实施任务型教学的前提条件,每项教学活动以完成任务的形式进行,通过组织学生完成任务来推进教学进程。
  
任务设计主要项目:任务内容;任务目的;需用已学知识和技能;操作步骤;组织形式;展示成果和活动所需时间等。
   
三、课题研究过程
  
为了清晰地呈现整个研究过程,我们记录了全部活动内容,参加人员,活动时间和地点。
任务型语言教学课题研究活动大事记
时间    地点    活动内容            参加人员
02,10,16
进修学院 布置课题研究工作;学习理论;讨论研究子课题   课题组员
02,12,11
通河中学 研究课:任务型语言教学在课文教学中的运用 高二教师
02,12,18
进修学院 深入学习有关理论;交流实践体会;确立子课题   课题组员
03,03,05
进修学院 进一步研讨各子课题实践课教学方案;安排实践课 课题组员
03,03,19
罗店中学 研究课:任务型语言教学在课文教学中的运用 高一教师
03,04,02
通河中学 研究课:任务型语言教学在听力训练中的运用 高一教师
03,04,09
罗店中学 研究课:任务型语言教学在写作教学中的运用 高三教师
03,04,16
通河中学 研究课:任务型语言教学在阅读教学中的运用 高二教师
03,06,11
进修学院 课题研究前期工作小结;后期工作研讨           课题组员
03,10,08
进修学院 后期活动安排;研讨教学实际与有关理论的结合点 课题组员
03,12,03
行知中学 研究课:任务型语言教学在阅读教学中的运用 高二教师
03,12,10
通河中学 研究课:任务型语言教学在话题教学中的运用 高一教师
03,12,31
进修学院 课题组活动:各子课题阶段成果交流             课题组员
04,03,03
进修学院 课题组活动:三人一组交流和修改已成文的论文   课题组员
04,03,05
外文书店 讲座:Task-based Listening with Listen In主讲:Nunan 课题组员
04,03,11
行知职高 评优课:任务型语言教学在复习课中的运用   市评委等
04,03,24
高境一中 研究课:任务型语言教学在泛读课中的运用   高一教师
04,05,12
吴淞中学 研究课:任务型语言教学在阅读课中的运用   高二教师
04,06,02
进修学院 论文交流;请教科研专家指导修改论文           课题组员
04,11,03
进修学院 课题总结会;出版任务型语言教学论文专辑   有关人员

    从上表可以看出,课题研究的过程是课题组成员学习理论和科学实践,不断总结成功经验的过程。在整个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全体成员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四、课题研究的初步成果
1
、形成了相对应的课堂教学评价指标
  
根据任务型语言教学的核心内容和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的一般要求,我们制定了相应的课堂教学评价项目,共有10条:总体和过程性教学目标明确;教学重点难点突出;教学难度和容量适当;全部用英语上课;学生主体,教师主导;任务活动层次分明,组织形式灵活多样;语言知识向语言能力转化过程清晰;学生学习情绪高昂,课堂气氛热烈;现代技术在教学中恰当运用;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得到有效培养。
 
这些课堂教学评价项目实际上是把任务型语言教学的精髓细化为具体的教学要求,使其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更具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为教学反思提供了参考依据。
2
、转变了教师的教学观念,提高了全区高中英语教学水平
  “
任务型语言教学把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作为出发点和归宿。本课题的研究旨在引导广大英语教师摆正语言知识和语言能力的关系,让大家认识到在英语学习中语言知识的学习与语言能力的发展是不可分割的,语言能力的发展依赖于足够量的语言实践,从而改变目前教学中普遍存在的知识传授比重过大,语言实践不足的现状。任务型语言教学强调语言活动,强调学生的语言实践,有助于克服单纯讲授语言知识的弊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任务型语言教学的研究和实践过程中,课题组成员和广大教师逐渐认识到任务型语言教学有利于学生语言个性的发展,有利于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提高。因此,他们在教学实践中精心设计各种教学任务,以各种形式的语言活动为中介,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任务活动,不断将语言知识内化为学生的语言能力。
 
同时,任务型语言教学的实践证明,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容易看到自己的成就,体验到成功,在完成任务的活动中不仅大大提高了学生的教学参与程度,提高了语言运用能力,更为重要的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为后继学习打下良好基础。总而言之,任务型语言教学两个方面促进了我区高中英语总体教学水平的提高。
3
、促进了以校为本的教研工作的开展,推动了二期课改的顺利发展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慕菊指出,以校为本的教研,是将教学研究的重心下移到学校,以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所面临的各种具体问题为对象,以教师为研究主体,理论和专业人员共同参与;强调理论指导下的实践性研究,既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又注重经验的总结,理论的提升,规律的探索和教师专业的发展,是保证新课程实验向纵深发展的新的推进策略。去年十二月在上海召开的全国以校为本教研制度建设研讨会,界定了以校为本教研制度的作用,就是要使教研活动从每所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聚焦课堂教学,引领教师由单纯的课程执行者成长为课程的研究者和开发者,使教研工作真正深入教学一线,为课改服务。
  “
任务型语言教学课题研究开展以来,我们多次组织全区高中英语教师学习有关理论和二期课改教学新理念,鼓励大家广泛开展研究和教学实践活动,不断扩大课题研究队伍,课题组成员由8人发展到15人,涉及行知、吴淞、罗店、通河、和衷高中、高境一中、宝山中学、顾村、宝山职校和淞浦中学等10所学校,其中通河中学和罗店中学已成为本课题的基地学校,任务型语言教学研究在这两所学校普遍开展,促进了学校的教学研究工作。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教师针对教学实际问题开展研究活动,在学习、实践和研讨交流的过程中,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教学理论水平和教学研究能力,为校本教研培养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要力量的教科研骨干队伍,同时也使我区的高中英语教研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五、结束语
 
高中英语任务型语言教学课题研究历时两年,共开设校级研究课16节,区级研究课10节。另外,选送2节参加市里评比,一节参加上海市普教系统青年教师新教材教学展评,获二等奖;一节参加上海市职教系统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获一等奖。课题组成员共写出论文16篇,其中多篇已经在各级刊物上发表,有的还在各级论文评比中获各种等第奖。我们认为,任务型语言教学的研究在我区只是个开始,随着二期课改的深入发展,我们将结合二期课改要求宣传和推广研究成果,更加扎实地继续深入研究和实践任务型语言教学,使之服务于高中英语教学,为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和我区英语教学整体水平做出贡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